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单吃红枣不补血 搭配食疗好处多

2014-11-01 07:39:50      家庭医生在线

  红枣本身虽具有补血的作用,但若只单吃红枣一样东西,效果是相当微弱的,若女性想藉由食物来补血,建议可以用红枣搭配葡萄干、龙眼等等食品一起吃,效果会比单吃红枣来的有用。

  长期服用红枣肚子会容易涨气,且会使身材变胖,怕胖的人不宜长期服用,一个礼拜吃2到3次即已足够,以免补了血却还得担心减肥问题。

  红枣养生功效揭秘:

  ①红枣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并可抑制癌细胞。红枣能促进白细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胆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护肝脏。

  红枣中还含有抑制癌细胞,甚至可使癌细胞向正常细胞转化的物质。经常食用鲜枣的人很少患胆结石。这是因为鲜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胆固醇少了,结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随之减少。

  ②红枣中富含钙和铁,它们对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有重要作用。

  中老年人更年期经常会有骨质疏松,正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红枣对他们会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药物不能比拟的。对病后体虚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

  食用宜:生吃时,枣皮容易滞留在肠道中而不易排出,因此吃枣时应吐枣皮。

  食用忌:红枣虽好,但吃多了会胀气,因此应注意控制食量。湿热重、舌苔黄的人不宜食用。

  让红枣营养翻倍的几种食疗方法

  一、红枣茶

  材料:红枣12颗;茶叶8克;红糖适量。

  做法:1、将红枣与茶叶放入锅中,加入清水与红糖煮到红枣熟软;2、把茶叶过虑掉,饮煮好的茶汁即可。

  功效:补血,健脾胃。

  二、红枣当归粥

  材料:当归15克、红枣50克、白糖20克、粳米50克。

  做法:先将当归用温水浸泡片刻,加水200克,先煎浓汁100克,去渣取汁,与粳米、红枣和白糖一同加水适量,煮至粥成。

  服法:每日早晚温热服用,10日为1个疗程。

  功效:具有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的功能,适用于气血不足、月经不调、闭经痛经、血虚头痛、眩晕及便秘等症。

  三、红枣养神汤

  材料:红枣20克,薏仁米20克、白果15克(去壳除衣)、桂圆肉10克,做法:将上述材料一同放入锅内同煮40分钟,再加上煮熟去壳的鹌鹑蛋6只,煮上半小时,加入适量红糖或冰糖食之。

  功效:具有养心神、清湿毒、健脾胃之功效。常食可使皮肤少生暗疮、粉刺、扁平疣等,使皮肤滋润嫩滑、光洁白净。

  专家提醒,贫血患者吃大枣是有好处的,就像吃苹果或葡萄等其他水果一样。但是,如果你指望大枣发挥特别的补血作用,甚至治疗缺铁性贫血,就像猪肝或肉类那样,则是错误的。要注意对食物进行搭配这样才是最能够让红枣显示出营养的方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枣的5大好处 红枣这样吃才补血

红枣是人们常用的补气血食物,怎样吃才能更好地利用其养身营养的功效呢?详细>>

吃红枣好处多

 红枣有调养脏器、滋补气血的作用,经常吃枣有预防哮喘的作用。详细>>

红枣便宜又滋补,怎样吃红枣最好?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 详细>>

吃红枣的好处

鲜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体内剩余的胆固醇转变成胆汁酸,胆固醇水平降低,人体内形成结石的概率自然就少了,这也是经常食用鲜枣的人患……详细>>

红枣泡水喝有什么好处:补血又明目

红枣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红枣虽然很普通,但是红枣是补气血的佳品。俗话说,一日食三枣,终生不显老,可见红枣还是补血养颜的佳品。既然打造有……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