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5种洗头方式易惹病 如何正确洗头

2014-11-05 07:31:03      家庭医生在线

  洗头,将一头的灰尘洗去,闭上眼睛任凭发丝的随风舞动,享受发间的隐约清香......真的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我们每天都在洗头,可是,你真的会洗吗?

  5种洗头方式易惹病

  一忌:洗头时用指甲挠头皮

  指甲中有许多细菌,一旦娇嫩的头皮被抓破,容易诱发感染。抹洗发水时要用指腹轻轻推头皮,既去污又活血。

  二忌:护发素涂在发根

  由于洗发时头发毛囊打开,护发素涂在发根上,其中的化学物质容易渗入并堵塞毛囊。建议先理顺头发,沿耳朵附近往发尖方向涂抹发梢,一定不要让护发素碰到头皮。

  三忌:湿着头发睡觉

  头发湿的时候毛鳞片张开,此时头发很娇弱,不耐摩擦。如果在头发半湿半干的状态下睡觉,会导致角质层变薄,令头发变得干燥。

  四忌:不梳头直接洗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头皮对于头发来说非常重要。洗头前,先用蘸湿的梳子梳头,令附着头皮的污垢和灰尘浮于表面,才能同时洗净头皮和头发。为避免伤到头皮,建议使用宽齿缝、圆头的梳子。

  五忌:洗完头马上外出

  研究发现,头发受到的紫外线辐射量是脸部的两倍以上,紫外线会令毛鳞片变薄、剥落,洗完头马上外出,紫外线容易导致断发、分叉。若外出,最好撑伞或戴顶帽子防紫外线。

  如何正确洗头才健康?

  1、油性发质最好天天洗。油性发质的人一般头发较少,一般一天不洗头,头发上就会有油脂,会比较贴头皮,可以用去油脂的洗发露;如果属于头皮油但头发干的类型,可以用去油脂洗发露+补水的护发素。

  2、干性头发一定要用有补水功效的洗护产品。平时不要用风筒大量吹头发,否则头发的水分会流失更快,让头发自然干会好些。

  3、洗护一定要分开,不要选二合一和多合一的洗发水。头发的洗和护之间本身就是矛盾的,洗发水一般都偏碱性,起到清洁作用,护发素则偏酸性,起到营养滋润作用。二合一或者多效合一的洗发水要把洗和护结合起来,就要添加一种叫“矽灵”的物质。矽灵本身对人体没有直接的伤害,但长时间使用含有矽灵的多效合一洗发水,会让矽灵吸附在头发上和头皮上,造成头皮毛孔堵塞,油脂排泄不出来,就会出现头皮痒、起小红点、头屑等问题。

  4、关于多久换一次洗发水的问题。如果你用的是专业的、针对你头发问题的洗发水,就不用经常更换;如果用的是非专业的、多效合一的洗发水,可能含有矽灵或工业碱等化学成分的洗发水,可以经常换着使用。秋冬春三季可以使用补水的洗护用品,夏天可以选择清洁力比较强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早晨洗头易患这种病 该如何正确洗头呢?

有不少朋友习惯在睡醒之后才洗头,但是中医专家却表示冬季不适合这样做,为什么冬季的早晨不适合洗头呢?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详细>>

洗头也是养生 正确洗头的步骤

关于女性洗头,坊间流传着种种“禁忌”。究竟女性的头发是否就如此“脆弱”?来听听专家怎样说。详细>>

洗头脸朝下易使头皮松弛 如何正确洗头发

生活中,人们总是在关注在家的面部护理,却忽视了头皮及头发的重要性。专家指出,洗头脸朝下易使头皮松弛,紧接着会蔓延到额头、眼角,最终导致面……详细>>

每天洗头易伤头皮 正确洗头注意3点

洗头,大家都很熟悉,即用清水加上清洁物品清洁头发。洗头的同时可用指腹按摩头皮,以促进血液循环,既较好的清洁头皮又释放压力,使得头清神爽。……详细>>

警惕!错误的洗头方式会招病

天天洗头好不好?多久洗一次才好?坊间流言能不能相信?洗头这个简单的生活小事,处理不当反而会惹来疾病。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