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看清心脏病症状 5方法保护心脏不生病

2014-11-06 07:20:2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全世界1/3的死亡人口是因心脏病而起,其发病及死亡率一直呈明显上升趋势,基本上每10秒钟就有一个死于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危害不容小觑。那么,我们要如何及早发现心脏病,心脏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心脏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心脏病作为常见疾病,其危害性被人们所广泛熟知,但是生活中人们对于心脏病的具体认识还存在明显不足,一些心脏病的常见症状常被忽视,如心悸心慌、咳嗽、呼吸困难、胸痛(心前区疼痛)、发绀等等。

  一、心悸一般心脏病不严重的人心悸的症状在平时并不明显,但每当较剧烈的体力活动以后,这种感觉就明显了,这是因为体力活动要求心脏消耗更多的氧气,所以病人常在劳动后心跳加剧。

  二、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往往和心悸同时发生,主要是因为肺部有效的呼吸面积变小了,身体缺少氧气,二氧化碳的排出也变慢,这些改变就刺激了管理呼吸的神经中枢,引起呼吸加快加深。

  三、胸痛(心前区疼痛)

  心前区直到胸部靠左边这个区域,一般心脏病并不引起心前区的疼痛,当心脏得不到足够营养和氧气,甚至心脏肌肉发生坏死的时候,分布在心脏肌肉和冠状血管附近的神经就会受到刺激,发生疼痛的感觉。

  四、咳嗽、咯血

  当心脏病的病变刺激了迷走神经,加上肺部常常充血,肺泡壁和支气管收到刺激,因而引起咳嗽,如果肺部充血越来越厉害,也会发生咯血。

  心悸、心慌等心脏病的早期症状往往会被误认为是休息不好等小问题,不被患者重视。然而,迟迟拖延就诊时间,会导致病情加重,尤其是老年患者及本身就患有心脏疾病患者,更需要多加注意。在此,要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忽视心脏病的早期症状,就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做检查。

  几个可以保护心脏的五个方法

  1.注重休闲。海夫纳指出减压技巧和运动,如瑜伽、冥想、太极等已被证实可以减压和增强免疫力。一项研究称,有规律的练习瑜伽的人对身体产生炎症的反应会减少。炎症是新兴的一种引发心脏病以及其他慢性病的元凶。“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去关注自己的身体并完全的放松,不去想你身边的任何事情,对身体非常有用”,田纳西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家庭医学助理教授约翰·西蒙斯说道。

  2.与朋友交流。过多的独处不仅会影响精神健康,对心脏健康也不利。不管你是否已被确诊为心脏病,这都是适用的。一项研究证明,特别是女性,如果刚刚从心脏病发作中恢复过来,接受的社会支持又较少就很容易再次诱发心绞痛。

  3.忘掉完美。我们都知道那种不断追求完美的性格的人容易得心脏病。海夫纳说,这追根究底应归结为敌对。她说:“敌对曾被证实是A型性格的关键因素。敌对是种对别人满是愤怒的行为。”研究表明相对于高血压和肥胖,敌对是心脏病更明显的预兆。鉴于乐观已被证明可保护心脏,所以要玩好并对未来充满期待。

  4.不要心怀恨意。心怀恨意不利于心脏健康。研究称经常心怀恨意要比宽容的人经受更多的精神压力,心率也更高。西蒙斯说“你会惊讶于恨意会在你的神经里扎根多深,能维持多久来吞噬你的内心。将它从你的脑子里驱除非常重要,这会让你继续前进并走出偏执。”

  5.学会原谅。这也能帮助你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进而保护心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心脏病 5方法保护心脏不生病

心脏病是现在人们的一个多发病,除了先天性的之外,还有后天形成的。心脏病突发性强,一旦发作很有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因此人们一定要防范于未然……详细>>

教你5招保护心脏,远离心脏病威胁!

大家都知道心脏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如何做到保持心脏健康,预防心血管疾病,很多人都不清楚。大多数心血管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健康的食物选择,定……详细>>

辨清早期心脏病4症状 多吃“强心脏”食物

心脏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全世界1/3的死亡人口是因心脏病而起,其发病及死亡率一直呈明显上升趋势,基本上每10秒钟就有一个死于心血管疾……详细>>

预防心脏病 心脏不好秋天最该注意啥

昨夜的一场秋风,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秋天已然来临!详细>>

心脏病吃什么 有助“强心脏”食物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不少人每时每刻都在“赶时间”。但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过于忙碌、紧凑的时间安排,会增加发病风险,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