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更年期症状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女性更年期 要注意防止并发症

2014-10-30 07:03:5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到了更年期,机体会产生一系列变化,例如,骨质疏松、脂质代谢改变、生殖器官和骨盆底组织萎缩等。因此,要做到以下几点。

  更年期的4种不良心态

  一、焦虑心理反应。其表现为顾虑重重,外界的一点点刺激就引起很大的情绪波动和紧张,精神难以集中。

  二、悲观心理反应。情绪消沉容易激动、烦恼。一些人疑病疑癌,担心自己已经衰老,生命似乎走到终点。这些人常喜欢回忆过去岁月中一些不愉快的事件,经常以泪洗面,思维零乱。

  三、个性与行为的改变。出现感情的不稳定,多疑、唠叨、自私、急躁,不近人情,有时过度兴奋,有时则伤感、绝望,常有孤独及抑郁感。

  四、其它不良心理状态。对社会上的一些活动失去兴趣,又不想建立新的兴趣。失去以往那种灵活性,自感记忆力下降,力不从心。

  更年期要注意防止并发症

  1.预防更年期精神病。

  妇女到了绝经期前后,由于女性激素水平的下降,常会发生一些神经精神症状,其中以抑郁症和妄想最为突出。主要表现为月经周期紊乱;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神经精神症状如头痛、眩晕、耳鸣、疲劳、心悸等。

  此外,有的女性遭受过重大的心理打击,心理承受能力不足或因遗传原因会患更年期抑郁症。早期可表现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如失眠、焦虑等,逐渐加重后失去自知力。其中焦虑是突出的症状之一。如有的更年期妇女担心自己患了严重的“冠心病”,要求家人准备好急救措施。有的人有“恐癌症”,乳房摸到小肿块,要求医生开刀治“乳腺癌”等。患了更年期忧郁症的妇女必须及早到医院对症调治,以免延误病情。

  2.预防更年期皮肤老化。

  进入更年期后,皮肤会因女性荷尔蒙的减少出现脸部潮红及瘙痒等症状,皮肤失去光泽和弹性,显得松弛、粗糙,脸上及手上出现各种深深浅浅的色素斑。避免日积月累的日光照射是延缓老化最具体有效的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均衡的摄取各种营养素及含天然植物性荷尔蒙之豆类蛋白、减少食用动物性脂肪、多吃蔬菜水果及补充适量维生素、适度的运动以维持理想的体重、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生活、减少情绪不安及压力、避免烟酒等刺激的物质,都可以使皮肤的新陈代谢维持在好的状态。

  3.预防更年期心理病。

  更年期妇女生理上不可避免地出现某些衰退迹象。与此同时,她们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和地位也悄悄地发生变化。所以,平时不仅要注意身体的健康状况,也应注意精神调养,及时发泄不良情绪,对朋友或亲人诉说郁闷,争取关心和体谅,对信任的医生讲清自己身体和心理上的不适求得帮助。把想不通的事闷在心里是最不明智的做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并发症

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症候群精神神经症状:临床特征为围绝经期首次发病,多伴有性功能衰退,可有2种类型:兴奋型;抑郁型。详细>>

5招保养巧避女人更年期并发症

更年期无论开始早晚、历时多久,总可分成绝经前期、绝经期(月经停止)和绝经后期(月经停止1年以后),并以卵巢功能的逐渐衰退至完全消失为标志……详细>>

女性更年期易患高血脂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饮食

每个女人都希望更年期来得越晚越好。但快节奏的生活,让女性承担着越来越重的压力,加之环境污染不断加剧,这些都对女性健康产生了巨大的威胁。……详细>>

更年期女性怎么防止发胖?

保持大便的通畅:长期便秘不但积累毒素,也容易引起身体的肥胖,伤害肌肤等,便秘是很多肥胖女性常有的症状,想要瘦身就要保持大便的通畅,养成每……详细>>

更年期女性怎么防止发胖?

年纪大了不爱运动,常常蜗居在家里是不对的,更要多出去走走,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多与人交际,也可以增加热量的消耗。日常的锻炼项目……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