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吃大蒜能保健 2个禁忌要注意

2014-10-30 07:01:19      家庭医生在线

  大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好的调味品和保健品,大家应该知道,大蒜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应对腹泻,不过,小编想说即使大蒜的保健功效再好,对于下面的二个问题,大家还是需要先了解一下的。

  中医上认为,长期大量得地食用大蒜会“伤肝损眼”,因此,眼病患者应尽量不吃大蒜,特别是身体差、气血虚弱得病人更加应当得注意,否则时间长了可能会出现视力下降、耳鸣、头重脚轻、记忆力减退等现象病情等。

  大蒜的功效与作用:

  1、抗癌

  国外研究发现,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能促进肠产生一种酶或称为蒜臭素的物质,通过增强机体免疫能力,阻断脂质过氧化形成及抗突变等多条途径,消除在肠里的物质引发肠道肿瘤的危险。但是,目前尚无法定论究竟需要产生多少这样的酶才能有效地发挥大蒜的抗肿瘤作用。

  2、抗衰老作用

  大蒜里的某些成份,有类似维生素E与维生素C的抗氧化,防衰老特性。

  3、抗疲劳作用

  有人研究发现猪肉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之一,而维生素B1与大蒜所含有的大蒜素结合在一起,能很好的发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作用。

  捣碎吃有保健作用

  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等有效物质,碾碎后它们会互相接触,从而形成具有保健作用的大蒜素。因此,大蒜最好捣碎成泥吃,并且要先放10~15分钟后再吃,这样有利于大蒜素的生成。

  生吃杀菌效果好

  在加热过程中,起到抗菌作用的有机硫化物含量会逐渐下降,涩女人网 健康饮食温度越高下降越快,所以熟吃大蒜并不能很好地起到杀菌效果。家里用蒜拌凉菜、吃饺子时用醋和少量芝麻油调的蒜泥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2个禁忌要注意:

  肝病患者不宜吃

  大多的人都认为,大蒜能抗菌抗病毒,于是就用吃大蒜来预防肝炎,好友人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后仍然每天吃大蒜。这种做法对肝炎病人极为的不利呀,因为大蒜对肝炎病毒几乎没什么作用得,而相反的事,大蒜得某些成分对胃肠还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肠道消化液得分泌,影响食物消化,从而加重肝炎病人的恶心等等诸多症状。另外,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不利于肝炎得治疗。

  非细菌性腹泻患者不宜吃

  发生非细菌性得肠炎、腹泻时,不宜生吃大蒜。因为肠道局部黏膜组织有炎症,肠壁本身血管扩张、充血、肿胀、通透性增加,机体组织大量蛋白质和钾、钠、钙、氯等电解质以及液体渗入肠腔,大量液体刺激肠道,使肠蠕动加快,因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如果再吃生大蒜,辛辣味的大蒜素会刺激肠道,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如果已经发生了腹泻,食用大蒜更应该慎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大蒜能美容 但3类人吃大蒜很伤肝

蒜是最常见的香辛调味料,它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富含大蒜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和抗氧化剂,具有多种美肤美容作用。详细>>

大蒜不同吃法功效不同 生吃最保健

俗话说“吃好葱姜蒜,病痛少一半”,大蒜杀菌消炎、排毒清肠,预防肠胃疾病,还抗癌,大蒜的好处真是多的不可胜数,咱今天就来说说这神奇的大蒜……详细>>

大蒜怎么吃最美容?吃大蒜的功效及禁忌

蒜是最常见的香辛调味料,它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富含大蒜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和抗氧化剂,具有多种美肤美容作用。详细>>

吃大蒜禁忌:大蒜应该生吃还是熟吃

说到大蒜,人们对它的态度经常是两个极端,一种是非常喜爱,每天都要吃很多;另一种呢,则是有多远躲多远,甚至闻不得一点味道。近年来,越来越多……详细>>

男人生吃大蒜防癌还是杀精?大蒜有6功效

对男性来说,摄入过多大蒜会损伤脾胃正气,而脾胃为全身提供充足营养,如果其功能受到损伤,必然出现食欲不振、倦怠、消瘦等症状,影响肾气,使得……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