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久置水易致癌 盘点3种水不宜多喝

2014-10-20 07:15:59      家庭医生在线

  喝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只有正确的喝水才能达到养生、防未病的效果,其实喝水也是大有学问的,只有科学的喝水,才能顺应个人体质,发挥更有益健康的保健效果。

  水对人体的重要性:

  A、 首先水参与人体新陈代谢的全过程,消化、吸收、循环、代谢等。人的各种生理活动都需要水,如水可溶解各种营养物质,脂肪和蛋白质(蛋白质食品)等要成为悬浮于水中的胶体状态才能被吸收;水在血管、细胞之间川流不息,把氧气和营养物质运送到组织细胞,再把代谢废物排出体外,总之人的各种代谢和生理活动都离不开水。

  B、水在体温调节上有一定的作用。当人呼吸和出汗时都会排出一些水分。比如炎热季节,环境温度往往高于体温,人就靠出汗,使水分蒸发带走一部分热量,来降低体温,使人免于中暑。而在天冷时,由于水贮备热量的潜力很大,人体不致因外界温度低而使体温发生明显的波动。

  C、水还是体内的润滑剂。它能滋润皮肤。皮肤缺水,就会变得干燥失去弹性,显得面容苍老。体内一些关节囊液、浆膜液可使器官之间免于摩擦受损,且能转动灵活。眼泪、唾液也都是相应器官的润滑剂。

  D、水还有保健和排毒的作用;主要是因为水中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当感冒、发热时,多喝开水能帮助发汗、退热、冲淡血液里细菌所产生的毒素;同时,小便增多,有利于加速毒素的排出。

  盘点3种水不宜多喝

  1、刚烧开的自来水

  很多人喜欢喝白开水,但你知道吗?水不能一烧开就喝。因为我们的自来水都经过氯化消毒,其中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结合,会产生卤代烃、氯仿等多种致癌化合物。

  正确的做法:首先将自来水接出来后先放置一会再烧;水快开时把壶盖打开;最后,水开后等3分钟再熄火,就能让水里的氯含量降至安全饮用标准,是真正的“开水”。

  2、久置水

  开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尤其是存放过久的开水,难免有细菌污染,此时含氮有机物分解加速,亚硝酸盐的生成也就更多。饮用这样的水后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结合,会影响血液的运氧功能。

  所以,在暖瓶里多日的开水、多次煮沸的残留水、放在炉灶上沸腾很久的水,其成分都已经发生变化而不能饮用了。应该喝一次烧开、不超过24小时的水。此外,瓶装、桶装的各种纯净水、矿泉水也不宜存放过久。大瓶的或桶装的纯净水、矿泉水超过3天就不应该喝了。

  3、瓶装水

  携带方便、开盖就能喝,瓶装水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青睐。但是,瓶装水所使用的聚酯瓶往往含有可能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物质,尤其是当瓶子在高温环境中,或开启后没及时喝掉,有害物质会渗入水中,危害健康。因此,瓶装水一定不能受热或暴晒。

  很多人喜欢在车里放一箱水,这也是不对的,因为后备箱温度非常高,容易让有害物质进入水中。最好的办法是买个质量好的水壶自己带水,安全又环保。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饮料不能代替日常饮水 盘点3种水不宜多喝

面对超市里琳琅满目的纯净水、太空水、富氧水、电解水、矿泉水,我们日常饮用的自来水等,我们究竟应该喝哪一种水才健康呢?人们饮水不仅仅满足饮……详细>>

睡前不宜多喝水!盘点10个夺命喝水坏习惯

“你会喝水吗?”——这件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你却未必做得正确。你喝得水到底安不安全?你的体质该喝什么水?三杯“救命水”有没有被你忽略?在……详细>>

蒸锅水致癌 喝这4种水等于自杀

喝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只有正确的喝水才能达到养生、防未病的效果,其实喝水也是大有学问的,只有科学的喝水,才能顺应个人体质,发……详细>>

隔夜水多喝会中毒致癌?应该选喝什么水

一日之计在于晨,虽然我们一天中要饮用7-8杯水,但清晨的第一杯水尤其重要。但是,很多人对于这杯水却了解不多,甚至常常喝错。下面,小编告诉……详细>>

早晨最不该喝4种水 喝什么水好

水是生命之源,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水,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正确喝水,下面告诉你哪些水不宜喝,如何正确喝水。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