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青睐久坐上班族 办公室4妙招预防脂肪上身

2014-10-08 12:15:18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是名办公室职员需长时间保持坐姿者,那可一定要提高警惕,小心自己尚未察觉便患上恼人的肥胖症。

据网友小美分享,她是一名新入职的公司行政人员,长时间的电脑工作,使她必须长时间坐在座位上。加之公司工作福利良好,下午茶、零食源源不断地供应。在不知不觉的半年时间里,腿部与腹部出现了赘肉,体重也从本来的83斤涨到了89斤。

最近,一项“久坐职业者”和肥胖症之间相互关联的比对测试结果显示,“久坐职业者”是肥胖症的高危人群。据了解,这项研究共对超过15000名以办公室职员为主的“久坐职业者”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每日活动量充足的被调查者不到三成。

与此同时,有超过一半的问卷调查被访者在每日营养摄取方面也存在着严重的健康隐患。可见,久坐导致的肥胖已经严重地影响上班族的健康。而烦人的脂肪也悄然“上身”了。

保健妙招:针对上班族肥胖的4个“小伎俩”

1、健康饮食,告别零食

不管是从健康还是从减肥的角度来说,上班族都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早餐要营养,晚餐要少吃,多吃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注意营养的均衡,养成按时就餐和不偏食的好习惯,午餐后切忌马上坐,应站立10-20分钟,这样能帮助消化、避免堆积脂肪。

长期久坐的人建议告别零食与下午茶。由于零食大部分都是高糖高脂低纤维的失误,是脂肪堆积的温床,建议久坐上班族尽量避免食用零食。可以用酸奶、水果代替零食,这样不但能排毒养颜、补充营养,还能避免高热量的摄入,一举两得。

2、端正坐姿,适时休息。

不端正的坐姿不仅容易影响血液循环,身体歪斜的部分也极易囤积脂肪,造成肥胖。所以,白领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坐姿,将座椅调整至适当的高度,电脑屏幕呀略低于平行视线。将身体微微向后倾,手臂自然下垂,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颈肩痛,同时减少因手臂用力维持自身位置而产生的疲劳感。

同时,在工作2个小时左右,须起身活动一下。上厕所、倒杯水、走动走动、伸伸懒腰、站立深呼吸,都可以增加血液循环,避免囤积脂肪。

3、简单运动,有助消脂

中午休息的时候可以在办公室做些简单的运动,比如蹲下起立运动的做法就十分简单,并且还能够有效的促进血液循环,使下半身在不知不觉间变瘦,让你摆脱肥胖的困扰。做法:调整姿势站直,腰与膝盖平行,保持下蹲姿势,重复10次蹲下起立动作。

4、懒人消脂,粗盐按摩

粗盐有发汗的作用,可以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在减肥瘦身的同时还能够让肌肤变得更加细致粉嫩。每天在沐浴前取一杯粗盐加上少许的热水拌成糊状,涂在你想要瘦的部位,如腹部、手臂、大腿,十分钟后用热水冲洗干净即可。这种方法特别适合不喜欢运动的人,一般一到两个星期内就会见效。

链接:5种零食被称“卡路里炸弹”

1、椒盐饼干。虽然椒盐饼干吃起来清脆爽口,也常常让人吃了就停不了扣,要知道10个脆饼就含有热量200大卡。加上不少的盐分,让你不知不觉的摄入过多的钠,也容易造成浮肿哦。

2、微波爆米花。有时候因为嘴馋,很多上班族会去商店购买微波爆米花,要知道爆米花不仅含有致癌化合物,又是热量极高的一种零食,一袋就有400到500大卡,你要是爱吃想不发胖都很难。

3、巧克力棒。虽说巧克力能够暂时补充你的精神,但是一根巧克力棒就有250大卡热量,因此你可以选择那些热量较低、同样具有饱腹感的电信,这样才能防止自己不知不觉发胖哦。

4、罐装花生。那些花生坚果类的罐装食品,很容易就吃完,有的更是经过了一些加工程序增加了调味料,例如盐巴或者糖等热量,吃上十颗花生就相当于吃了半碗白米饭,因此建议每天食用量不要超过10颗。

5、巧克力饼干。巧克力饼干是很多上班族喜欢的零食,但是这种饼干大多数是由糖和奶油制作而成,热量很高,且不能延长饱腹时间的作用。如果你实在觉得很饿了,可以喝一杯燕麦牛奶或者一杯浓茶,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减肥功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上班族的减肥妙招

保持正确的姿势,迈开步伐走路的话,可以保持身体躯干和下半身肌肉的平衡,强化腰部和脚踝的力量。动作可以分开来,每天用这样的动作走30分钟即……详细>>

久坐上班族必看减肥法

淋浴时,一腿站立,另一腿屈膝抬起,双腿反复交换姿势,可使腰、背、腿部得到舒展;将腰部自然扭曲,可使腰、臀部的线条优美。详细>>

久坐上班族的腰背保健法

白领工作量大,整天都要坐在计算机面前不停工作。久而久之,腰背容易疲劳,甚至腰酸背痛,会影响工作状态。然而面对腰背痛的日子,白领应该如何应……详细>>

上班族久坐有危害

柔软的髋关节有助你平持平衡,但长期的久坐你鲜少在伸展髋关节前侧的髋屈肌群,导致他们变的短而紧,使得活动范围受限,你的步伐缩短。研究发现,……详细>>

上班族久坐的危害

连续坐4个小时后,身体就开始发出有害信号。调节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数量的基因开始关闭。对那些经常运动的人来说,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对他们的……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