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脾胃好不好 教你如何从面相来知道

2014-10-08 06:07:5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但是现代人的各种不良饮食习惯等让我们的脾胃受到了影响,影响了自身的健康,所以平常对已脾胃的保养工作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如果脾胃一定出现问题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知道,现在老中医来教你几招,让你从面相即可看出脾胃还坏。

脸色黄、嘴边黑、鼻尖暗说明脾虚

黄皮肤是我们中国人的重要特征。不过,黄色有正常的黄,也有病理的黄。正常的黄色应当是明亮、润泽、含蓄的,并且有红色掺杂其间。如果黄色太过、黄色不及、黄色一色独显,或者与青黑等颜色一起显现,那就是病色。

中医认为,出现了病色的黄,首先要考虑是脾胃出了问题。

脾胃负责运化水分谷物,人吃饭喝水以后,就是通过脾胃消化吸收里面的精华,转变为气血,所以说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

脾一旦有毛病,身体就不能实现这种转化,人吃进去的饭、喝进去的水,不能正常运化,无法供给五脏六腑营养,于是血液减少了,其结果就是脸色变白变黄。

脾胃出了毛病,症状主要可概括成8个字:纳呆、腹胀、腹泻、便溏。

“纳呆”的意思就是不想吃饭,也吃不多、吃不香,这是脾胃功能减退最明显的特征;腹胀的特点是不吃不胀,吃一点东西就发胀;腹泻就是拉肚子,如果水和粪能分开叫“腹泻”,水和粪均匀混合在一起叫做“便溏”。

如果发现自己有这几种情况,就该怀疑自己的脾胃是不是出了问题,尽快就医。

单看鼻尖

实际上人的鼻尖不是尖的,而是有一个很隐秘的小坑。以这个小坑为中心,周围就是反映脾脏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最明显的区域。

病重的时候,比如有的人脸上发青发黑了,一点光泽都没有,但只要他的鼻尖是明亮、润泽的,就说明他的脾胃运化功能还在,就还能吃饭、吃药,所以就有救,所谓“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

另外,如果患病时黄色代替了其他病色出现在脸上,比如由黑转黄,而且变得明亮、润泽,说明脾胃恢复了,病情出现了转机。

其实大部分时候我们的脾胃都是很正常的,脾胃最希望我们的饮食方式是:清淡适量重营养,多吃易于肠胃消化的食物,不暴饮暴食、忽冷忽热,不偏食,注意调整情绪,这些都是保养脾胃的要诀。

老中医提醒,不要等到脾胃出问题时再后悔懊恼,只有做好平时的保健工作,才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好不好 教你如何从面相来知道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但是现代人的各种不良饮食习惯等让我们的脾胃受到了影响,影响了自身的健康,所以平常对已脾胃的保养工作我们一定……详细>>

脾胃好不好 看看身体三部位就知道

到了夏季人们的食欲减退,在加上炎热的天气容易滋生细菌,况且这时人们都喜欢和一些冷饮,如果饮食在不合适,那么脾胃就会不适,而中医称“脾胃是……详细>>

如何发现脾胃是否健康 脾胃好不好常看的部位

脾胃不好的人,从外表上就能看出来。有的面色苍白,口唇没有一点光泽;有的过于消瘦,好像一阵风就能吹倒了;有的很胖,看似体格庞大,但一点都不……详细>>

快来测测你“脾湿”吗?5点看出你脾胃好不好

或许,你没有那么多的中医知识,也没有认真看过任何一个中医大夫,但你可以通过以下简单的自测就能知道自己的体内是否有脾湿、脾虚。因为以下小……详细>>

教你一分钟自查脾胃健康!冬季如何保养脾胃?

寒冷的冬天来得猝不及防,但是人们对身体的保养也要跟得上。脾胃的健康问题一直是很多人重点关注的对象,确实好的脾胃运转人体才会更加健康,人才……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