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秋季莲子药膳方 养心安神健脑益智

2014-09-29 07:29:12      家庭医生在线

  古人说,吃莲子能返老还童、长生不老。这一点固不可信,但关于其在养心安神、健脑益智、消除疲劳等方面的药用价值,历代医药典籍多有记载。莲子为国人的健康养生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莲子有镇静、强心、抗衰老等多种作用。莲子营养十分丰富,除含有大量淀粉外,还含有β-谷甾醇,生物碱及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每100克莲子含钙89毫克,含磷量可达285毫克,钾元素虽然不足2.1毫克,但在所有动、植物食品中却位居榜首。

  莲子作为保健药膳食疗时,一般是不弃莲子芯的。莲子芯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之功效,将莲子芯2克用开水浸泡饮之,可治疗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志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也用于治疗高血压、头昏脑胀、心悸失眠。

  莲子现代营养功效

  1、防癌抗癌: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这一切,构成了莲子的防癌抗癌的营养保健功能;

  2、降血压:莲子所含非结晶形生物碱N-9有降血压作用;

  3、强心安神: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4、滋养补虚: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

  那么如何用莲子来养生呢?

  雪梨银耳红枣莲子汤

  雪梨银耳红枣莲子汤具有润肺镇咳、帮助消化、健脾滋阴的良好功效,我们需要的食材主要有雪梨1个、银耳30g、莲子20g、红枣5枚,我们要雪梨去皮切成块,银耳一朵、莲子若干和红枣10余粒泡发洗净。雪梨、银耳、红枣、莲子和冰糖适量放入锅中,加足量清水(水量大约是所有食材的2-3倍),大火炖开后转小火1小时即可。

  莲子粥

  莲子粥可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我们需要莲子20克,红糖15克,糯米100克,要去莲心与糯米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粥,待粥快好时,再放红糖稍煮片刻。

  银耳莲子羹

  银耳莲子羹羹浓味甜,有润肺养胃的功能。需要莲子50克,银耳30克,冰糖100克,然后将莲子、银耳分别用清水泡发,捞起。把莲子、银耳、冰糖同放入碗中,加清水适量,入蒸笼用武火蒸1小时即可。

  此外,莲子还具有防癌抗癌、降血压、强心安神、滋养补虚等作用,具有很好的营养保健功能,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物,我们根据小编介绍的秋季莲子药膳方适量多食用一些,以达到良好的保健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 养心安神去心火

莲子,是睡莲科水生草本植物荷花的种子,又称白莲、莲实、莲米、莲肉。莲子的作用非常多,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莲子中的钙、磷和……详细>>

养心安神汤 银耳莲子枸杞汤

枸杞洗净备用。银耳放入高压锅中,加适量水。4、放入莲子。封闭高压锅煮1小时。 放入枸杞,闷5分钟,盛出即可食用。详细>>

强心安神滋养补虚 吃莲子4大养生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莲子有镇静、强心、抗衰老等多种作用。莲子营养十分丰富,除含有大量淀粉外,还含有β-谷甾醇,生物碱及丰富的钙、磷、铁……详细>>

秋季养心、安神、健脾、止泻莲子药膳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入秋时节莲子上市,正值食用莲子之时。古人说,吃莲子能返老还童,长生不老。这一点固不可信,但莲子在养心安神、健……详细>>

养生安神首选莲子

莲子是莲的成熟种仁,归脾、肾、心经,有养心安神、健脾止泻、益肾固精的作用。如虚烦惊悸、失眠不寐、脾虚泄泻、食欲不振、肾虚遗精等症,多吃莲……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