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卷心菜清热止痛 吃卷心菜的注意事项

2014-09-30 08:27:11      家庭医生在线

  卷心菜的学名叫结球甘蓝,别名圆白菜、洋白菜、莲花白,属于甘蓝的一种。卷心菜口味清香、脆嫩,四季都能吃到,是主要蔬菜品种之一。

  卷心菜原产于地中海沿岸,由不结球的野生甘蓝演进而来,13世纪在欧洲开始出现结球甘蓝,16世纪传入中国。卷心菜在外国的地位很高,犹如中国的大白菜。

  卷心菜营养成分

  卷心菜营养丰富,既可生吃也可熟食,味道鲜美,功能甚多。卷心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比大白菜要高出一倍。此外,卷心菜的另一个优点是富含叶酸。卷心菜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以及维生素U、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和蛋白质、脂肪、钾、钙等。经分析,每100克卷心菜含蛋白质1.1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3.4克,粗纤维0.5克,钙32毫克,维生素C 41毫克。

  卷心菜药用功效

  中医认为卷心菜性平味甘,无毒,有补髓、利关节、壮筋骨、利五脏、调六腑、清热止痛等功效。

  1. 新鲜的卷心菜中含有植物杀菌素,有抑菌消炎作用,嗓子疼痛、外伤肿痛、蚊叮虫咬、胃痛、牙痛时都可以请卷心菜帮忙。

  2. 卷心菜中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U,具有保护黏膜细胞的作用,它的新鲜汁液能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及促进愈合作用。

  3. 经常吃卷心菜对皮肤有美容的功效,能防止皮肤色素沉淀,减少青年人的雀斑,延缓老年斑的出现。

  4. 传统医学认为卷心菜性平味甘,能健脾益肾,通络壮骨,多吃卷心菜,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现代研究发现,卷心菜含有吲哚类物质,能抑癌防癌,特别对乳腺癌可以降低发病率。卷心菜中含有能分解亚硝酸胺的酶,它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5. 卷心菜富含防衰老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增进身体健康的功效。

  6. 卷心菜还可防治酒精中毒。

  吃卷心菜的注意事项

  1、卷心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这种粗纤维质硬,所以容易出现脾胃虚寒、泄泻症状的人不宜多食。

  2、进行完腹腔或胸外科手术者以及胃溃疡严重的人发生腹泻时不宜多吃。

  3、有皮肤瘙痒、眼部充血症状的人不宜食用。

  4、卷心菜生吃或是短时间烹煮过的最好,因为长时间烹调的卷心菜有益程度会降低。

  如何挑选卷心菜

  1、卷心菜的外表:建议大家挑选外表光滑,并且没有坑坑包包的、没有伤痕印记的、没有虫子洞的、没有明显化肥痕迹的菜。黑色的洞洞是虫子咬过的痕迹,而白花花不均匀的生长在卷心菜外表的点可能是农药点的不好而形成的。

  2、卷心菜的颜色:新鲜的卷心菜颜色鲜绿,普遍的卷心菜是绿色和白色混掺的,一般绿色部位是嫩叶,而白色部位是菜邦。喜欢吃嫩嫩叶子的朋友,应当主要挑选绿色部分较多的;喜欢吃脆脆而硬是部分的,应当主要挑选外表白色部分较多的。

  3、卷心菜的分量:应季蔬菜因为很新鲜所以普遍会是比较沉的。购买时可以用手试试卷心菜的分量,如果感觉很软乎,没有什么重量的一定是存放很长时间的蔬菜了。建议大家挑选时候主要选择较沉的卷心菜。

  4、卷心菜的根部:蔬菜的生长靠的是根,而采栽也从根部开始的。根部的颜色是淡绿偏向白色的是新鲜的卷心菜。如果根部已经腐烂了而且很萎缩的样子,应该是时间长时间的了。大家挑选的时候多挑菜邦干净,并且很充实的菜邦。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卷心菜缓解4种疼痛 吃卷心菜的注意事项

卷心菜的学名叫结球甘蓝,别名洋白菜。卷心菜在外国的地位很高,犹如白菜之在中国。卷心菜原产于地中海沿岸,由不结球的野生甘蓝演化而来,13……详细>>

春天的卷心菜有7大养生功能

 详细>>

冬季养生:吃卷心菜可健脾养胃减肥瘦身

中医认为,卷心菜具有健脾养胃、行气止痛的作用,日常不妨多吃。卷心菜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果胶,蛋白质、脂肪和淀粉含量少,是理想的减……详细>>

4种菜最好生吃 但这些菜就不要生吃

黄瓜和西红柿生吃,马铃薯和南瓜水煮或者做成汤食用……是直接生吃呢,还是经火烹调后吃呢?这是根据食材的不同来进行选择的。在我们国内认为理……详细>>

吃醋时的注意事项 吃这些菜最应该放醋

食醋保健成为一种时尚,悄然在流行,但醋未必对每个人都有保健作用,醋的副作用不能忽视。有人吃醋会引发各种不适,吃醋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方……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