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秋季煲汤滋补秘诀 最适合煲汤4食材

2014-09-30 09:13:0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干燥时节,多喝煲汤可以起到很好的防病作用,因为煲汤的主要功用就是健脾胃、清肺热、清肠热、补中气。想达到这些功用,汤的材料和制法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民间曾长期流传着各种“食疗汤”,今人则将其誉为“营养健疗汤”。例如:鲫鱼汤通乳水,墨鱼汤补血,鸽肉汤利于伤口收敛,红糖生姜汤驱寒发表,绿豆汤清凉解暑,萝卜汤消食通气,黑木耳汤明目,白木耳汤补阴等等。不知这些可否谓之为“汤文化”,其实堪称源远流长。

  秋季食疗适合的汤材料也是以润肺去燥、补脾健胃为主要功效来选择。

  下面4种材料尤其适合秋季煲汤选用

  1、海带

  性寒味咸,有化痰、软坚、降血压的功效。适宜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病人食用,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也有很好的疗效。佝偻病、软骨症、骨质疏松患者等都可以多吃海带。海带汤还可以御寒,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碘元素,而碘元素有助于刺激甲状腺激素的合成。

  2、白萝卜

  其中含有木质素,能分解致癌物亚硝胺,所以有抗癌作用。另外,白萝卜是人体补充钙的最佳来源之一,这种有机钙在萝卜皮中含量最多。同时白萝卜在中医中有润肺止咳的良效。

  3、西洋菜

  是南方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西洋菜常见的吃法,就是和猪瘦肉、鸭肾、生鱼等一起来煲汤,将西洋菜煲成深,然后连菜带汤一起吃。是具有清燥润肺、化痰止咳、利尿等功效。益脑健身的保健蔬菜。

  4、菜干

  用新鲜的白菜晒干而成,其好处是,既可贮存作长年食用,经太阳晒后,吸收了日光的紫外线,含丰富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纤维素,能消除内火、清热益肠。此外,菜干更可防止坏血病和皮肤病。

  煲汤时间不是越长越好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煲汤时间越长,汤就越有营养”,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同济大学医学院营养与保健食品研究所进行了科学研究,他们选择了3种比较有代表性的煲菜,即蹄膀煲、草鸡煲、老鸭煲,通过检测发现:

  蹄膀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在加热1小时后明显增高,之后逐渐降低;草鸡肉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在加热30分钟后逐渐升高,蛋白质加热90分钟、脂肪加热45分钟可达最大值;鸭肉的蛋白质在加热1小时后含量基本不变,脂肪含量在加热45分钟时升至最高值;

  这3种煲汤中的营养并没有像人们所期望的那样有所增高,尤其是草鸡煲和老鸭煲,煲汤时间越长,蛋白质含量越低,所以无需长时间煲汤。

  专家提醒说,长时间加热会破坏煲类菜肴中的维生素,加热60-90分钟,就可获得比较理想的营养峰值。

  推荐:秋季养生第一汤“白银汤”

  原料:白萝卜、银耳、鸭汤适量。

  做法:将萝卜切丝,银耳分成半,放入清淡的鸭汤中小火清炖,注意时间不要过长。

  提示:该汤不可与参类同食,脾胃虚寒者少食。

  功效:

  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医也认为其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

  银耳又称白木耳、雪耳、银耳子等。性平,味甘、淡、无毒。具有润肺生津、滋阴养胃、益气安神、强心健脑等作用。历代皇家贵族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鸭汤滋阴,具有清热去火、润肠通便的作用。

  老鸭汤同时适宜营养不良 ,产后病后体虚、盗汗、遗精 、妇女月经少、咽干口渴者食用;对于癌症 患者及放疗化疗后、糖尿病、肝硬化 腹水 、肺结核、慢性肾炎浮肿者也有一定的食疗价值。三者合一,能有效缓解“秋燥”等秋后不适,是较好的清补佳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掌握煲汤秘诀 煲出几款秋季滋补靓汤

汤水可谓是家家户户饭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了。其实汤水里面具有很丰富的营养,不同材料熬制成的汤水就有着不同的功效。只要用对了材料,汤水就不……详细>>

秋季喝汤4种食物最滋补 煲汤时间不宜过长

我国民间曾长期流传着各种“食疗汤”,今人则将其誉为“营养健疗汤”。例如:鲫鱼汤通乳水,墨鱼汤补血,鸽肉汤利于伤口收敛,红糖生姜汤驱寒发表……详细>>

冬季养生汤,最适合冬天的滋补养生汤

天气是愈来愈冷了,阵阵寒意让我们光想吃点热乎的东西,身体也需要营养的滋补来增强抵抗力,那就来碗热汤吧!今天教你做6款养生滋补靓汤,让你啖……详细>>

煲汤的器具很重要 煲汤用什么锅最好

餐桌上有碗热气腾腾的鲜汤,常使人垂涎欲滴,特别是在冬春季,汤既能助人取暖,又能使人的胃口大开。详细>>

冬日煲汤注意4点 适合冬天喝的3大滋补汤

冬季滋补养生,什么最实在又最方便呢?当然是来一碗靓汤,美容养生又滋补全身。这今日集合靓汤做法和注意事项,让你不仅吃得好吃,还养生保健!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