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干燥 滋阴养胃就吃3道美食

2014-10-07 09:05:2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干燥,适宜养生。秋收说的不仅是粮食瓜果还有就是人们可以趁这个时间多多吸收营养,为御寒做准备。现在时值深秋时节,不愿意出门享受冷风拂面的感觉,那么就在家中自己做几个养生小菜调养一下吧!

  滋阴养胃的食物

  1、银耳

  银耳又称白木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

  银耳被誉为“长生不老药”、“延年益寿品”、“菌中之王”,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特点,对体虚、久病初愈,不宜用其它补药的病人及阴虚内热,内热而有出血倾向者更为适用。

  注意:感冒初起口干者忌用,或风寒感冒,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服。

  2、百合

  《神农本草经》记载,百合有“主邪气心痛,利于大小便,补中益气”等作用。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清热利尿的功效。百合能治肺痨久咳、咳唾痰血、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脚气浮肿等症,常用的药膳方有蜜煎、香米粥、猪肺汤、鸡子汤、煨肉等;临床常用的方剂有汤、汤、滑不散、皂角汤、黄丹泥、野泥、膏、干粉、新鲜汁等。

  注意:百合虽是滋补佳品和名食,但因其甘寒质润,凡风寒咳嗽、大便溏泄、脾胃虚弱、寒湿久滞,肾阳衰退者均忌用。

  3、梨子

  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注意:是食用梨子之前,应先考虑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若有长期腹泻的人,不宜多吃水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泻加剧。

  滋阴养胃就吃3道美食

  木耳枸杞炒淮山

  食材:木耳400g、淮山15朵、枸杞20粒、姜葱少许、橄榄油、盐,黄酒

  做法:

  先将木耳泡发,用黄酒浸泡枸杞十余分钟,姜切丝,葱切段。

  在炉上将未去皮的淮山须烧掉,然后再去皮,切片后放入水中,防止氧化。将油倒入锅中,烧热后,将姜丝爆香,再放入淮山炒几分钟,接着放入木耳,和酒泡过的枸杞。再将黄酒倒入,翻炒几下,再下盐,葱丝,翻炒调味后即可出锅。

  点评:淮山有益气养精、补脾肺肾等功效,而木耳则有助于养血驻颜,加上枸杞,养胃功效更佳。喜欢爽脆、细腻口感的人,还可以选用黑木耳,而且其营养价值丰富。

  冰糖紫糯米藕

  食材:莲藕两段、紫糯米一小碗、白米一小碗,桂花糖、冰糖少许。

  做法:

  1.将莲藕切开一头,洗净,准备好紫糯米,用凉水浸泡约两小时。

  2.用泡好的糯米和白米掺在一起,然后将筷子把米装入莲藕的孔中,再将刚刚切下的一头合上,用牙签插紧以固定。

  3.将固定好的莲藕放入不粘锅中,加水没过莲藕,再放入少量的冰糖。用大火煮至水烧开后,将火关小,煮约90分钟,而后将其捞出。切片,摆盘中,再将少量桂花糖放入煮开的冰糖水中搅匀,浇在莲藕上即可。

  点评:最好选用短胖且较重的莲藕,它比长条的口感更粉更糯。秋冬季是吃莲藕的季节,其营养价值高,能益血生肌。而糯米更能起到健脾养胃等功效,加之冰糖食用,口感滋润。

  南瓜百合盅

  食材:小南瓜1个,冰糖适量,干百合若干、蜜糖少许

  做法:

  1.将干百合泡软。

  2.将小南瓜去顶,掏空,再取出南瓜肉切成小块。

  3.再将百合、南瓜肉加冰糖一起放入南瓜盅内,浇上几勺蜂蜜。

  4.放入蒸锅中蒸约30分钟即可。

  点评:小南瓜鲜美多汁,加以干百合,口感更丰富,而且还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美容养颜等功效,不失为一道滋润养颜的素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要吃热才养胃 3道最养胃食谱

对于老人而言,若要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需要让胃保持高效率的工作,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和养分。而要养好胃,关键在于“里外不受寒”。以下这个……详细>>

秋季要如何养胃?养成这4个好习惯,让你拒绝胃病!

进入到秋季后,人体阳气逐渐衰退,阴气会不断增强,人体的肠胃抵抗力会明显下降,让各种致病菌有机可乘,对胃部造成一定伤害。其实,秋天是养生的……详细>>

肠胃健康可自测 秋季养胃该怎么做?

秋天到了,我们的肠胃就进入了危险期,尤其是肠胃功能差的人,一不小心吃的太多就容易产生肠胃问题——不消化、拉肚子等等。秋季如何调理肠胃呢?详细>>

中医教你秋季如何养胃

秋季如何养胃?养胃可以试下几种由中医教你的方法。详细>>

秋季养胃润肺 不妨多多喝粥

砂锅中添加适量水煮开,加入浸泡好的大米,滴入几滴香油,然后用勺子搅一下(免得大米沾砂锅底),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至米开花,汤汁浓稠,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