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煮梨润肺蒸橙子止咳 秋季这些水果要煮着吃

2014-10-03 07:02:34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转凉,生吃水果,肚子似乎总爱“闹情绪”,不妨试试把水果煮着吃。相比生吃,煮食虽然损失了一些不耐热的维生素,但能养胃润燥,增加了其他一些食疗功效。

  有时候水果要煮着吃

  煮梨润肺。秋季是养肺的最佳时节,多吃梨能润肺清火、补阴润燥。梨性寒,把梨煮成汤后使其寒性降低,润燥清火作用更佳。有人喜欢煮梨时削掉梨皮、挖去梨核,此举不可取,梨皮润肺止咳作用最好,煮汤时把梨洗净、直接切块煮即可。

  煮苹果防腹泻。每年11月份前后,是秋季腹泻的高发期,而煮苹果可以帮助缓解腹泻症状。苹果内含有鞣酸和果胶,鞣酸是肠道收敛剂,能使大便内水分减少,果胶煮熟后也有收敛、止泻的作用。苹果果皮含鞣酸丰富,果胶也分布在果肉内近皮处,因而苹果煮水也不要削皮,以免有效成分流失。

  煮柚子降脂。柚子能理气化痰、润肺清肠、健脾降脂。煮柚子最常见的方式是蜂蜜柚子茶。用刀把柚子皮薄薄地刮下来,柚子肉撕成小块;切好的柚子皮放入清水,中火煮10分钟;再放入果肉熬1个小时,放凉后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蒸橙子止咳。蒸橙子是秋季止咳最常用的食疗方,但这个方法适合因气滞血淤或肺燥引起的热咳,不适合外感风寒引起的寒咳。具体方法是,把橙子洗净后用盐水浸泡20分钟;在其顶部平切一刀,形成一个盅;露出的果肉用筷子戳几个洞,然后将切下来的“盖子”重新盖回去;将橙子放进碗里蒸15分钟,蒸好后去橙皮吃果肉,碗底汁水最好也一起喝掉。

  水果的这些吃法不健康

  1、水果不宜榨汁喝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购置了榨汁机,觉得喝新鲜的水果汁既美味又方便。但营养专家提醒,除牙不好的人外,水果最好不要榨汁喝,直接食用更营养。

  因为喝水果汁会减少人们对水果中富含的纤维素的摄取。而这些纤维素具有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保健功效,还能有效地刺激肠胃蠕动,促进排便。

  此外,直接食用水果容易产生饱腹感,而喝果汁会不知不觉摄取过多热量和糖分,增加患病几率。

  2、切好的水果要少买

  水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维生素C容易在空气中氧化,高温及阳光都会使其流失,而预先去皮、切开的鲜果,营养成分可能会减低。英国消费者协会做过一项研究,测试在超市售卖的预先包装的切开蔬果的维生素C含量,发现13个样本中,4个样本的维生素C含量比参考书记载的维生素C含量低一半。

  3、切好的水果处理不当易受细菌污染

  水果表面容易受污染物、化学物品、动物排泄或沙门氏菌等细菌污染。假如新鲜水果没有经消毒处理,水果表面便可能会有沙门氏菌类。而用刀具切开没有清洗的新鲜水果时,受污染的水果外皮的细菌会经刀传给食用部分。切开的水果在室温下存放太久,细菌便会滋生。

  4、水果被冻后会产生有毒物质

  营养专家提醒说,水果受冻后,更容易产生亚硝酸盐,而食用过量的亚硝酸盐,会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水果煮着吃养胃又暖身 川贝蒸梨清热润肺

水果煮着吃会损失维生素吗?营养专家认为,以水果为材料煲汤做菜虽会损失部分维生素,但所损失的维生素能从其它食物轻易获取,且有些加热的水果有……详细>>

秋季酸性水果不宜多吃 适宜吃的5种水果

营养免疫学专家认为,每一种水果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各不相同,如果在夏天有针对性地食用水果,可以达到滋养的作用。但是如果不了解自己的体质……详细>>

秋季性寒食物多吃会伤胃 专家推荐润肺养胃水果

秋天已深,不少朋友上医院看胃病的多了起来。由于季节性的因素,胃病在秋冬季会比夏天多发一些。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石显方接受家庭医……详细>>

秋季养生 秋季吃什么水果润肺

梨性寒,把梨煮成汤后使其寒性降低,润燥清火作用更佳。有人喜欢煮梨时削掉梨皮、挖去梨核,其实,梨皮润肺止咳作用最好,煮汤时把梨洗净、直接切……详细>>

夏季水果吃枇杷 润肺止咳消热

具有润燥健脾、脾肺双补之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兼有四肢酸软、疲倦、不思饮食等症者。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