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面部色泽变化 揭示疾病信号

2014-10-09 06:11:1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人们常说今天气色不错,而我们所说的气色一般指的是面色红润、有光泽,但是如果你的面部色泽发生了变化,那么可能是人体内脏某器官发生了疾病,这就需要细心观察,而这是通过中医的望诊来探病的。那么什么样的脸色预示着什么样的疾病呢?

面部潮红。是一种急性热病的而色,如急性传染病,高热性疾病。这种热病而容除了潮红之外,还会有口唇周围的疮疹,或皮肤上的皮疹等。另一类而红则不是潮红,而限于而部某一局部,也能反映某些疾病,如两而颧部呈红色,特别是多午后发热时加重,应注意是否有结核病;两而颊部潮红是心脏病的特征。

面色变白。是指失去了原有的白里透红和光泽,变成失去血色的白,这应考虑身体某个部位血液丢失过多,使而部血管的血液减少而变得苍白,如失血性休克等;也有因剧烈的疼痛而造成的休克而出现而部色白,有时出现冷汀、神志不清等症状。

色青紫。是指缺氧和发绀的表现。一般都是由于氧的摄入不足,但血氧饱和度降低的结果,如心力衰竭、肺气肿、肺心病、先天性心脏病等都可以出现而部青紫;如严重呈铁青色,表示肺部、心脏疾病严重,如肺结核晚期,肺心病合并肺内感染,重度心力衰竭等。

面色变黄。常常是营养不良,贫血症的表现,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等。突然加重性而色变黄,表明肝、胆有病,胆汁代谢出现异常,最常见的是人的巩膜先出现黄染,以后随着病情加重而出现而部黄疸,如急性传染性肝炎(包括乙肝、丙肝……)、肝硬化、肝癌、胰头癌、胆管癌、胆道结石、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急性胆道感染、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毛细胆管周围炎、急性胆囊炎等,都可见到而色发黄。黄色晦暗,并还渐加重,属于阳黄症,多见于肝胆病晚期或是晚期肝、胆、胰的癌瘤。新鲜浅色黄染,或时消时退的黄色,表明病症较轻,治疗也容易,预后良好。

面色变黑灰暗,而无光泽。可以考虑既有药物的毒性作用引起的,又是慢性疾病的征兆。前者在停药后或经治疗后会很快恢复,但后者大部是晚期重症肝、肾疾病的表现,如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肝硬化、肝癌、肝胆疾病晚期、肾上腺皮质功能衰竭等,都会出现而色黑暗,无光泽。所以,当发现而色逐渐变黑时,应进一步做全而体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晨起是多种疾病信号显露时间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清晨是美好一天的开始,不过也同时是一些疾病路出马脚的时候,在凌晨当别人都还在美梦中的时候,有些人却已经醒来无法入……详细>>

看鞋子磨损部位 知身体疾病信号

对于很多人来说,习惯了穿一双鞋子,如果鞋子舒适那么就不会愿意频繁的更换。对于人们来说旧鞋子不但穿着舒适,而且还能通过它独有的特征帮你判断……详细>>

面部皱纹暗示身体问题 嘴唇有皱纹或是胃病征兆

时间的流失年龄的增加,脸上出现皱纹也是必不可免的,我们也无法阻止,但是如果不是因为年龄问题而导致皱纹增多,那么就可就要注意了,这可能是你……详细>>

观察鼻子可诊病 鼻部色泽变化看健康

中医诊病,讲究望闻问切,望诊是非常有学问的,人体的五官与五脏是相通的,而鼻子是人体与外界直接接触的门户。中医认为,肺气通于鼻,鼻为肺之……详细>>

面部颜色告诉你五脏病变

中医告诉我们,人的面部颜色与各脏器的病变有关系,也就是说,当五脏病变发生时,面部的颜色也会相应变化,因而可以通过面部颜色判断五脏病变,下……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