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润其肺养其身 秋季养肺这么按摩

2014-09-30 07:14:1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干燥因此要格外注重清心养肺,那么清心养肺有什么好办法呢?什么样的按摩方法能清心养肺?

  秋季保健按摩 清心养肺这么按

  清心养肺的按摩方法是怎样的?推拿或按摩有很好的清心养肺的功效。具体操作如下:

  1.左手四指微并拢,以掌根放于胸中上端,左拇指放于右锁骨上,自左横线来回擦动,直擦至乳头上水平线。

  2.往返数次后,换右手仿效上法擦左胸,坚持揉按膻中(前正中线,平第四肋间)、鸠尾(剑突下,脐上7寸)、巨阙(脐上6寸)穴。

  3.用多指揉、擦胸胁部。

  4.拇指点按内关(腕横纹上2寸)、鸠尾、巨阙穴各1~2分钟。

  5.右手五指并拢,略屈,用虚掌拍击左胸,重复20~30次;换左手拍右胸,使两侧肺部都拍到。

  6.以右手拇指紧贴左胸外侧,其余四指紧贴腋下,作相对用力提拿;配合呼吸,吸气时用力提拿,呼气时慢慢放松。重复5~10次。换左手拿右侧胸肌,以酸胀为宜。

  秋季养肺佳肴:

  藕

  藕是东方蔬菜之王,清热疏郁,含钙、磷、铁及丰富的维生素C,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抗衰老。把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虽然失去消淤、清热的性能,却变为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新鲜莲藕榨汁加蜂蜜,有助解除烦闷口渴。煮熟之后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银耳

  银耳含多种氨基酸,能缓解皮肤干燥、瘙痒。银耳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另外,银耳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以及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

  可以在煮粥、炖猪肉时放一些银耳,这样即可以享受美食,又能滋补身体。秋天多吃冰糖银耳羹,有润肺美容之效。银耳能清肺热,故外感风寒者忌用。食用变质银耳会发生中毒反应,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

  芝麻

  《神农本草经》中说,芝麻能够“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精益髓”。芝麻中的维生素E能防止过氧化脂质对皮肤的危害,治疗各种皮肤的癌症,使皮肤更加白皙光泽,其养血的功效对皮肤粗糙、干燥也有很大的改善作用。

  芝麻养阴润燥,有助缓解津液不足造成的便秘。芝麻磨粉泡茶或煮粥均可。但已有发炎情形,如牙痛、肠胃炎或腹泻的人不适合多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肺润肺的食物

藕中含有很多容易吸收的碳水化物、维生素E及锌、锰、钾、镁等,生食鲜藕能使宝宝清热生津,润肺止咳,尤其适合上火的体质。可以将藕炒着吃,也可……详细>>

秋季养肺润肺的方法

柿子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痿、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详细>>

秋季养肺的食疗方法

做法: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详细>>

秋季养肺最适时 推荐4大养肺食疗方

在古时候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喜润而恶燥,最易受燥邪伤害”。由于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而且天气干燥,这个时候最容易造成肺部的伤害。秋季养肺……详细>>

秋季养肺正当时,牢记“2戒3补4坚持”,肺部会感谢你!

中医认为秋季对应肺脏,秋天是养肺的黄金期。进入秋天后,秋燥非常明显,肺最怕燥,往往引起咳嗽、呼吸困难等,为能养好肺,必须做好生活中调理。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