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国庆老年人旅游 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14-09-28 07:45:45      家庭医生在线

  旅游是老年人亲近自然的休闲方式,享受美好的风景、体会各地风土人情,但是,老年人一般体质都比较弱,如果再缺乏旅行卫生防护知识,就很容易发生多种疾病。

  因此老年人出外旅游应注意以下几件事:

  第一、旅行前要做健康检查,预防旅行途中旧病复发。老年人自我感觉没病时,也并非真的无病,只不过有些潜在的病尚未暴发而已,一旦发现有不适宜参加旅行的病症,就应当机立断放弃旅游而就医。外出前切不可忘记带常用药,并且注意及时服药。

  第二、老人出游最好是参加集体行动。旅行,最好有照应。这样能得到多人的互相照应。在途中或目的地,老年人也不要独自出行,以防发生意外。

  第三、乘车时,要注意防晕。有时饮食不当、睡眠不足,都会诱发晕车、晕船,可在开车前30分钟吃些防晕药,在开车时可闭目养神,精神放松,头靠座背保持不动来防晕。当长时间乘坐车船时不要穿紧身衣裤鞋袜;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坐位姿势。

  第四、老年人行走要小心。要防止意外伤害,时刻提防,除要穿防滑、轻便、柔软有弹性的旅游鞋外,尽可能拄一手杖,以增强身体的支撑能力。

  第五、要避免过度疲劳。睡眠时间有保障。旅行日程安排不要太紧,活动量不要太大,要留有充分的时间休息、睡眠,而且要避免夜间乘车。休息不好,疲劳乏力,就容易诱发一系列的病症。

  第六、外出时最好自备餐具和水杯,对各地的风味小吃,一次不宜吃太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等。老年人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饮食一定要有节制。老年人在旅途中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食心里没底的食品和饮料,不食未经煮熟的海鲜野味。住宿条件不求豪华,但要舒适安静,与人同住一个房间相互之间可有个照应;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睡时将小腿和脚稍垫高,以防下肢水肿。

  老人出游必备药物

  1、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带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者,可按自己的病情带扩张冠状动脉的药物,如消心痛片、硝酸甘油(油食品)片、速效救心丸和降压药等;溃疡病患者可带胃必治等;哮喘患者可带喘息灵和氨荼碱等;糖尿病患者可带美比达或消渴丸等。便于服用,防止病情加重或旧病复发。

  2、防晕船晕车药。平时易晕车船者,可带胃复安片、乘晕宁片,于上车船前半小时口服一次(每次一片)。如长途旅行者,可在上车船后3至4小时加服一次,效果更好。

  3、解热镇痛药。由于旅游种种原因,常有伤风感冒,为此必带扑热息痛片、去痛片以及银翘解毒片,以便伤风感冒时服用。另外清凉油也必带的,当有头痛时涂于两侧太阳穴处,清凉油有清凉解毒、止痛、提神醒脑之功效。如被蚊虫叮咬,患处涂点清凉油,其效果也不错。

  此外,因为外出饮食卫生较在家差,为预防旅游途中患胃肠道疾病,可带黄连素、氟呱酸片、先锋霉素胶囊等,以便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时服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夕阳红 老年人旅游要注意的事项

老年人出游的机会较少,在我们年轻人旅游时,带上父母让他们也享受一下欢乐时光!详细>>

孕妇国庆假期出游 注意衣食住行4方面

十一黄金周到了,人们都在计划外出旅游的安排,特别是孕妇,她们平时一直呆在家里或是小区附近的场所散步,难得有丈夫有个假期,她们当然不可能……详细>>

国庆超长假 准妈妈出游要“悠”着点

十一黄金到了,人们都在计划外出旅游的安排,特别是孕妇,她们平时一直呆在家里或是小区附近的场所散步,难得有丈夫有个假期,她们当然不可能放……详细>>

医生提醒,国庆出游要做好这3防!

国庆长假在即,很多人都会趁着国庆长假外出游玩,外出放飞自我能感觉到轻松,但在轻松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有医生指出,秋季干燥容易过敏……详细>>

国庆长假出游需防范哪些传染性疾病?积极预防这5大传染病!

国庆小长假即将来临,人们能享受8天的休闲娱乐时间。外出旅游不仅能把美景尽收眼底,而且也能减轻压力,放松身心。不过乘坐密闭的交通工具,再加……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