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饭后喝茶危害惊人 喝茶时要注意的7个禁忌

2014-10-03 07:03:43      家庭医生在线

  喝茶时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因此,许多人都养成的饭后喝茶的习惯,但是,饭后喝茶究竟好不好,却并非每个人都了解的,虽然饭后来杯茶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享受。但是,有专家学者却表示,饭后马上喝茶对健康不利,还为日后埋下贫血的隐患。

  为什么饭后喝茶不好

  饭后马上喝茶,大量的水进入正在消化食物的胃中,冲淡了胃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了胃对食物的消化。另外,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酸,饭后喝茶,就会使胃中未来得及消化的蛋白质同单宁酸结合成一种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而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

  更重要的是,茶叶妨碍了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饭后喝用15克干茶叶冲泡的茶水,会使食物中铁的吸收降低50%,长此以往,影响人的消化功能,甚至引起缺铁性贫血。

  还有很多人喜欢饱餐后喝茶,以为可以消食解腻。其实这样对健康也很不利。因为茶中的大量鞣酸,会与蛋白质结合生成鞣酸蛋白,这种物质有收敛作用,使肠道蠕动减弱,容易导致大便干燥。

  为避免出现贫血症状,饭后约1~2小时,胃排空后,再喝咖啡或茶较合适;平常也可以多摄取绿叶蔬菜、红豆、猪肝等富含铁质的食物,以避免血红素不足。

  喝茶禁忌多,这些须也注意

  一忌、空腹饮茶 空腹饮茶,茶性入肺腑,会冷脾胃,等于“引狼入室”,我国自古就有“不饮空心茶”之说。

  二忌、饮烫茶 太烫的茶水对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较强。如果长期饮用太烫的茶水,可能引起这些器官的病变。另据国外研究显示,经常饮温度超过62oC茶者,胃壁较容易受损,易出现胃病的病症。饮茶的温度宜在56oC以下。

  三忌、饮冷茶 温茶,热茶能使人神思爽畅,耳聪目明;冷茶对身体则有滞寒,聚痰的副作用。

  四忌、浓茶 浓茶含咖啡因,茶碱多,刺激强,易引起头痛,失眠。

  五忌、冲泡时间太久 冲泡时间过长,茶叶中的茶多酚,类脂,芳香物质等可以自动氧化,不仅茶汤色暗,味差,香低,失去品尝价值;而且由于茶叶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P,氨基酸等因氧化而减少,使茶汤营养价值大大降低;同时由于茶汤搁置时间太久,受到周围环境的污染,茶汤中的微生物(细菌和直菌)数量较多,很不卫生。

  六忌、冲泡次数过多 一般茶叶在冲泡3-4次后就基本上没有什么茶汁了。据有关试验测定,头开茶汤可含水浸出物总量的50%,二开茶汤含水浸出物总量的30%,三开茶汤则为10%,四开茶汤却只有1-3%,再多次冲泡就会使茶叶中的某些有害成分也被浸出,因为茶中的微量有害元素往往是在最后泡出。

  七忌、饭前饮茶 饭前饮茶会冲淡唾液,使饮食无味,还能暂时使消化器官吸收蛋白质的功能下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茶不如会喝茶 喝茶养生要注意7个禁忌

中国人喝茶已有几千年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饮品,茶味清新淡雅,既能解渴又能养生,是很多人的挚爱。虽然大家都爱喝,但不一定人人都会在正确的……详细>>

饭后喝茶=喝毒药 什么时候喝茶最好

很多人习惯在饭后,马上喝杯茶,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消化。实际上,这并不是个好习惯,它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还有可能增加患结石的风险,因此民间……详细>>

饭后喝茶不好 喝茶有三个最佳时间

喝茶时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因此,许多人都养成的饭后喝茶的习惯,但是,饭后喝茶究竟好不好,却并非每个人都了解的,虽然饭后来杯茶对很多人来说……详细>>

喝茶养生禁忌多!公布11类人需慎喝茶

茶,不仅是日本的传统文化,也是中国人养生的一大“法宝”,尤其是中老年人更为喜爱,对于小伙子而言,他们可能更喜欢喝饮料,但对于平时的喝茶……详细>>

孕妇能喝茶吗?孕妇喝茶的3大注意事项

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但怀孕时期是女性生理的特殊时期,很多准妈妈不清楚孕妇可不可以喝茶。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