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失眠怎么办?摆脱的失眠的几个好方法

2014-10-05 07:16:4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通常是指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睡眠不足、睡眠的质量和时间不能满足正常睡眠和机体的生理需求,并在白天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的短期症状。很多人有失眠表现,人的一生中几乎都会出现失眠。对于这种一过性、短暂、可逆的表现我们不能称作为疾病,而只能作为一种症状。

  什么叫失眠症

  失眠症是一种持续相当长时间的睡眠的质或量令人不满意的状况。一般人群的患病率10%-20%。失眠症作为一个疾病单元诊断上有明确的时限。通常失眠每周3次,持续1月以上才可也考虑失眠症。

  失眠和失眠症有哪些区别

  从两者概念上看最大的区别就是时间上的问题。失眠一般时间短暂,而失眠症通常漫长。二者还有以下区别:

  ①失眠多是继发现象,失眠症多是原发现象。所谓继发就是指在其他情况出现的基础之上出现的症状。如,环境嘈杂、大量饮酒等。所谓原发就是没有其他原因的情况下出现失眠。

  ②在去除失眠的因素和疾病之后,失眠就可以缓解或消失,而失眠症通常缓解不明显。

  失眠者人数众多,较少有心理障碍,而失眠症患者常伴有性格问题,表现为爱面子、好胜心强、个人欲望强。

  摆脱的失眠的几个好方法

  1.把卧室变成一个睡觉的天堂。

  卧室要安静,要足够暗,因为黑暗可以帮助大脑松果体产生松果体素,这是一种促使人睡眠的激素。厚重的窗帘可以把光线、风扇或机器噪声挡在外面。稍凉一点的室温有助于睡眠,所以你应该把房间的温度调到适当的温度。为了让空气流通好一些,可以打开一扇窗户。如果房间里的空气太干燥,就买一台加湿器。

  2.养成固定的习惯。

  良好的夜间生活习惯可以有效地让你的身体告诉你什么时间该睡觉了。你可以用一些小的习惯性的动作来作睡前准备。譬如,读几页小说,花5到10分钟做一些冥想,或伸伸懒腰等。每天定时睡觉和起床也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周末也是如此。

  3.只把床当做睡觉的地方。

  有些人喜欢躺在床上打毛衣、读书、吃东西、看电视,这是不好的习惯。如果你只把床和睡觉联系起来,当你钻进被窝时就会更容易入睡。

  4.管好自己的胃口。

  上床时太饿或太饱都会影响睡眠。不要在快要睡觉时吃太多的东西,不然消化过程会让你容易醒过来。另外,如果你吃得太饱后躺在床上,就会出现反胃的现象,胃酸会反到食道中。如果你很饿,可以吃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零食,它们可以帮助人体释放出一些化学物质复合胺,它可以让你松弛下来。还可以吃几块饼干,或是喝一碗燕麦粥,并可以配一些牛奶或一片火鸡肉,后两者都富含氨基酸和色氨酸,它们都有催眠作用。

  5.当心咖啡因。

  白天摄入过多的咖啡,即使不是在临睡前吃的,也会导致睡觉不沉。一旦你年过五十,你的消化系统就会慢起来,这样咖啡因就会在你体内呆的时间更长,可以持续到10个小时。要把一天喝的茶、咖啡或可乐限制在两杯以内,而且至少要在睡前6个小时喝。如果这还不管用,那就要减少摄入咖啡因的总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5款养生食疗摆脱失眠

睡眠可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但总是失眠,会让睡眠质量大打折扣。那失眠吃什么好呢?今天小编就来推荐五款养生食疗方给大家,让大家摆……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3个方法改善失眠焦虑

是否经常出现睡不着、睡着了容易醒或者多梦、越睡越乏、心神不宁的症状,那么,您患了失眠症。失眠是大部分人都会出现的问题,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详细>>

常失眠怎么办?高粱糯米助眠效果好

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的压力等让很多人都有了失眠的症状,失眠容易让人焦虑,心情烦躁,进一步影响生活和工作。长期失眠三餐吃什么好呢?详细>>

如何摆脱失眠?几款天然健康的“安眠药”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不少人都将精力放在工作上而忽视了身体健康,久而久之就步入亚健康的大队伍中。失眠就是亚健康常见的表现之一,那如何……详细>>

孕妇失眠怎么办 寻找好方法对抗失眠

怀孕的过程往往带来许多生理变化与不适,其中最让孕妈妈头疼的问题就是失眠。其实,孕妈妈们找到了失眠的原因,采取相对应的措施也就可以改善失眠……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