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孕妇如何养胃?孕妈的养胃时间表

2014-09-26 06:51:24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如何养胃,孕妈咪营养饮食必知。孕妇怎样吃才能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呢?这可就是一项技术活了,没有掌握好一定的饮食技巧,胎宝宝很容易就会营养不良了。

  孕妇如何养胃

  1、营养摄取务求均衡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所摄取的营养,与腹中胎儿的成长发育息息相关,而良好的营养就来自于日常的均衡饮食。

  所谓“均衡饮食”,也就是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包括五谷根茎类、奶类、鱼肉豆蛋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类。均衡饮食的重要性在于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素不同,例如奶类可提供蛋白质、钙质;蔬菜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质;五谷根茎类则是重要的热量来源,如果偏废或独钟哪一类食物,对营养需求而言都是一种失去平衡的状态,所以均衡摄取各类食物是非常重要的。

  2、饮食卫生不能马虎

  为了避免病从口入,影响自身及胎儿健康,准妈妈对于饮食卫生必须格外注意,例如尽量食用已处理过或彻底煮熟的食物、确认食物或食材的保存期限、烹调食物或用餐前要先洗手、确实做好食物的保鲜工作等,都是一般常见的基本原则。

  营养师表示,除了上述原则之外,准妈妈应避免购买来源不明或价格过低的食品,尽量选购有监测机构认证的食品,以确保食品质量;一旦发现食品有异味或腐败的情形,也要立刻停止食用。另外,建议准妈妈可多留意新闻报导,才能有效掌握黑心食品的相关信息,替自身的饮食安全把关。

  3、善用饮食替换原则

  怀孕期间由于荷尔蒙的影响,许多准妈妈会出现饮食习惯改变的情形,而有些准妈妈则是在孕前就有偏食问题,营养师建议,如果您也属于这类型的准妈妈,其实并不需要刻意改变饮食习惯,只要懂得运用饮食替换的方式,一样能达到摄取均衡营养的目的。举例来说,不喜欢吃饭的准妈妈,可选择面条、馒头、地瓜、红豆、马铃薯等食物;不爱吃鱼的准妈妈,则可选择鸡蛋、各种肉类、黄豆制品等食物来取代。

  值得提醒的是,饮食替换的基础在于营养不失衡,然而六大类食物所提供的营养素不同,因此,同一类的食物才能自由替换,不同类型的食物可就无法任意取代。

  孕妈定养胃时间表

  起床后(7:00-8:00)喝一本温开水。起床刷牙洗脸后,准妈妈可以喝一杯温开水,不仅可以湿润口腔、食管、胃黏膜,冲刷附着于黏膜的黏液和胆汁,还能促进胃肠蠕动,为进餐做好准备。同时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不过不要一下子喝太多水,喝的速度也要慢慢喝,否则会有不适感,也怕冲淡胃酸,影响消化。

  早餐时间(7:30-8:30)。不吃早餐不仅会影响能量的供应,对肠胃也不好,尤其是孕早期,准妈会有孕吐的烦恼,不开胃一天想吃的食物较为有限,如果连早餐都没有供应好,那么身体将会失去能量。孕妈的早餐应该包含谷类、奶类、肉类、豆制品、水果和蔬菜等,此外,早餐不要吃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果时间允许,早餐时间可以持续20-30分钟。

  加餐时间(10:00-10:30)。一般建议准妈三正餐中间两餐加餐的用餐方式,准妈们在这个时候可以先放下手中的活儿,吃点水果、坚果等,喝点水可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稀释血液、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废物排出。

  如果有条件,还应该四周走一走,做一些简单的肢体放松运动,有助于早餐消化。

  午餐时间(11:30-12:00)。午餐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为孕妈下午补充能量,所以孕妈要注意多补充点蛋白质,例如瘦肉、鱼类、豆制品,饭前还可以喝完汤,对于补充营养、控制食量都有帮助。

  在用餐后,准妈妈最好要站立一会儿,不要立马坐卧或下蹲、弯腰,以免腹压过高诱发胃食管反流,引起胃部不适。

  下午点心时间(16:00-16:30)。这个时候准妈妈可以适当吃点小零食作为加餐,许多孕妈常常不知道加餐零食要挑什么食物既健康又美味,小编就为妈妈们推荐大家都喜欢的解馋零食便当,方便携带,食物也很丰富呢。

  孕妇养胃的一道食疗

  双色饭团(补中益气、温暖脾胃)

  紫米属于全谷类食物,较精制白米与白面的营养价值还高许多,并且其富含有丰富淀粉、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E、铁、膳食纤维等营养元素,能够有效强化神经系统、促进消化吸收利用作用。而此道饭团有补中益气、温暖脾胃功效,特别适宜体质虚弱的孕妈咪食用。

  【材料】2餐份

  1/2杯紫米,1/2杯圆糯米,1小匙啤酒酵母粉,少许海苔香松

  【调味料】

  2大匙寿司醋

  【做法】

  1、先将两种米分别清洗干净,其中紫米使用清水浸泡1小时,圆糯米使用清水浸泡约半小时,再分别装于两个容器内,蒸熟。

  2、再在两种米饭中各倒入1大匙寿司醋,混合拌匀。

  3、然后把两种米饭依序放进模子内,压紧实后,倒扣出来,最后沾裹上海苔香松及啤酒酵母粉,即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怎样养胃?孕妈的养胃时间表

孕妇如何养胃,孕妈咪营养饮食必知。孕妇怎样吃才能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呢?这可就是一项技术活了,没有掌握好一定的饮食技巧,胎宝宝很容易就……详细>>

春节后如何养胃 节后养胃饮食时间表

春节长假已过去了,很多人都大呼完全不知应,节后综合症也应运而生,其实节日过后,尤其是在这种长假过后,不适应除了自己的情绪还有自己的身体……详细>>

孕妇怎么养胃?孕妈养胃时间表

孕妇如何养胃,孕妈咪营养饮食必知。孕妇怎样吃才能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呢?这可就是一项技术活了,没有掌握好一定的饮食技巧,胎宝宝很容易就……详细>>

节后如何养胃 饮食时间表大公开

美食是很多人的最爱,尤其在一有节假日的时候,不喜欢旅游,不喜欢逛街,不喜欢宅在家里。就愿意出去寻觅各种美食,导致短短几天给自己的身体造……详细>>

如何养胃?养胃护胃的7个最佳时间表

很多人容易出现胃痛、胃胀等症状。那么,如何养胃护胃呢?养胃有哪些方法呢?下面,小编与你分享一天里的7个最佳养胃时刻表,让你按“点”养胃……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