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秋季吃哪种梨最养生 3款梨食谱推荐

2014-09-23 07:51:59      家庭医生在线

  民间有句谚语:“一颗荔枝三把火,日食斤梨不为多。”入秋后,正是吃梨的好季节。逛逛各地的市场,早市、超市、水果摊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梨,在风干秋燥的午后吃上一个,不仅静心解渴,还能清肺润燥。

  秋季吃哪种梨最养生

  1.最养生:雪花梨

  雪花梨果肉洁白似雪如霜,又因梨花洁白无瑕,酷似雪花,故称为雪花梨。常见的梨中,它的个头最大,每个能达到350—400克左右。雪花梨表面比较粗糙,果皮上有蜡质,肉质细脆,汁多味甜,以河北赵县出产的最为出名。雪花梨贮藏期长,秋季采收一直可以贮藏到春季。在秋、春两季天气干燥时,买一些雪花梨回家,直接食用或煮碗冰糖梨水,可以清心润肺,止咳润燥,可谓养生佳品。

  2.最解腻:鸭梨

  它肉质细脆多汁,香甜,耐贮藏。鸭梨果实呈倒卵形,顶部有鸭头状凸起。一般鸭梨果皮是黄绿色,贮藏后呈淡黄色。套袋栽培的果实为黄白色,也称为水晶鸭梨或水晶梨。鸭梨糖度较低,清甜爽口,吃完油腻的东西,想吃点水果解解腻,选它准没错。以河北泊头、山东阳信的最有名。

  3.最甜:黄金梨

  “说起黄金梨,心里甜如蜜。”黄金梨的突出特点就是甜,别看它果皮黄绿,看起来青涩,果肉的甜度可是“傲视群梨”,而且它的果形端正,肉质细腻,是梨中的贵族。它的存放时间较短,室温下最佳食用期只有10天左右。

  4.最味浓:南果梨

  别看南果梨果实小小的,可是它不仅有东北姑娘一般漂亮的脸蛋,而且有着东北姑娘浓烈的味道。采摘下来的南果梨在屋子里放上7-10天,就会香气四溢,肉质也会由粗涩变得柔软易溶于口,酸甜味浓。南果梨产于辽宁,以鞍山、辽阳等地生产的最著名。

  向你推荐三款最适合梨食谱

  TOP1:蒸梨

  原料:水晶梨1个,川贝母 2克,陈皮2克,冰糖10克,糯米15克。

  制作:把梨从蒂下1/3处切下、当盖并挖去梨心,川贝母研成细粉,陈皮切丝,糯米蒸熟,冰糖打成屑;把糯米饭、冰糖、川贝粉、陈皮丝装入水晶梨内,加入清水在蒸杯内(约150毫升水);把盛梨的蒸杯放在大火上蒸45分钟即成。

  TOP2:山楂梨汁

  原料:梨子1个,山楂10个,白糖适量。

  制法:山楂去核洗净,放入碗中待用;梨子去皮、去核并切成小块,与山楂一起榨成汁倒入杯中;将白糖放入山楂、秋梨汁中,搅拌均匀后即可饮用。

  TOP3:秋梨奶羹

  原料:秋梨1个,牛奶200毫升,米粉10克,白糖适量。

  制法:

  1. 秋梨去皮、去核并切成小块, 加少量清水煮软,白糖调味;

  2. 兑入温热牛奶、米粉中,混匀即成。

  特别提醒:梨再好,也不能多吃

  ★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故脾胃虚寒 、畏冷食者应少吃,并且最好煮熟再吃。

  ★梨含果酸较多,胃酸多者,不可多食,不宜与碱性药同用。梨不应与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泻。

  ★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少吃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润燥当吃梨 推荐三种吃法

秋季是梨上市的季节,爱吃梨的朋友可要把握机会了。秋天吃梨可以防秋燥,还能保护嗓子。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功效:详细>>

春季喝梨汁可润肺清燥护肝 推荐3款梨汁

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在人体内的毒素可以大量排出,专家建议,在人们热衷于吃煎烤食品、快餐类食品的今天,饭后吃个梨,不……详细>>

吃梨能排毒防癌 推荐三款食疗方

梨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它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详细>>

秋季吃梨的养生功效和注意事项

秋季,正是吃梨的好时节。秋季的梨香甜多汁,是一种能解渴的水果。梨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着很重要的作……详细>>

吃完烧烤吃梨能排毒 推荐三款食疗方

秋天正是吃梨的季节。梨性味甘酸而平、无毒,具有生津止渴、清热化痰、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另外,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还可以使积存……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