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秋分当心肠胃病 养胃防病饮食原则

2014-09-23 09:25:12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3日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秋分。这一天里太阳直射赤道,形成昼夜等长,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为12小时。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气温降低的速度将明显加快,公众要准备好换季的秋装,同时注意胃肠道疾病的侵袭。

  秋分注意预防肠胃疾病

  天文专家介绍说,进入“秋分”节气,冷空气会逐渐活跃,“秋老虎”出现的几率将越来越小。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随着秋分节气的到来,气温降低的速度将明显加快,公众应准备好换季的秋装。特别是老年人,代谢功能下降,血液循环减慢,既怕冷、又怕热,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可适时加厚衣服。秋天早晚凉,千万注意别让“背”和“心”凉着,必要时,可先穿上毛背心或夹背心。

  养生专家还提醒说,秋分以后,气候渐凉,此时,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不注意饮食和起居,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腹胀、腹泻、腹痛等症状,或使原来的胃病加重。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此时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盖好被褥,以免着凉。

  此外,在饮食上还要有规律、讲卫生,口味要清淡,当然,保持乐观情绪和加强身体锻炼也很重要。

  要呵护我们的胃,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宜慢。细嚼慢咽可以减少粗糙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2.宜节。饮食应有节律,切忌暴饮暴食及食无定时。

  3.宜洁。注意饮食卫生,杜绝外界微生物对胃粘膜的侵害。

  4.宜细。尽量做到进食较精细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

  5.宜清淡。少食肥、甘、厚、腻、辛辣等食物,少饮酒及浓茶。

  肠胃患者饮食原则

  ·食用温和饮食。温和饮食是一种无刺激性,含低纤维质,易于消化且具有足够营养的饮食。

  ·以少量多餐方式进食。

  ·进餐时要放松,保持心情愉快。

  ·无刺激性:不会促使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组织受到损伤的食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分多吃"辛酸"果蔬 初秋进补注意五点

9月23日是“秋分”。俗话说,秋分之后,“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秋季气候干燥,不少人难以避免出现鼻干、咽干、咽痒、皮肤干燥……详细>>

秋分睡眠养生法 早卧早起防四禁忌

现代都市生活灯火通明,不夜天的生活,造就了很多亚健康和不健康的身心状态。中医认为,秋分时节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附向收敛、闭藏,秋分以后,……详细>>

秋分来袭昼夜平分 养生需注意阴阳调和

9月23日,就是秋分了,俗话说春分秋分昼夜平分,在这个时节养生又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秋分养生重健脾胃 中医5法巧避胃肠病

秋分节气过后渐入深秋,此时易诱发胃肠病或使旧有的胃肠病复发。中医认为,秋分应养生宜养脾胃。那么秋分有什么方法有助脾胃安度秋季吗?食疗和艾……详细>>

秋分养生防秋郁 老人6招缓解“悲秋”情绪

9月22是秋分节气,秋分的到来意味着秋天已过去一半了。俗话说“伤春悲秋”,这个节气更容易触发抑郁情绪,尤其是中老年人。若是不注意精神养生……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