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五招教你解除颈椎病困扰 给脖子健康

2014-09-24 07:58:1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颈椎病就像一顶大大的帽子牢牢的扣在了病友们的头顶,让脖子不能够随意转动,会反反复复头晕头痛、恶心、心慌等痛苦的症状,扣在这顶帽子下,很容易会让人喘不过气来!”相信有这样感受的人不在少数,因为颈椎病对现在大多数人来说,特别是年轻白领一族来说,肯定并不陌生,其中的各种病痛,让各位病友也是有苦难言啊!按照以往常理来说,该疾病是老年人发病为主,但从近几年的发病情况来看,其发病年龄也有越来越提早的趋势。

  五招教你解除颈椎病困扰

  第一招:十点十分操

  两臂侧平举,手绷直,保持钟表盘上九点一刻和十点十分的位置上下摆动,坚持100下。赵老师强调该操做到肌肉发酸才会有锻炼效果,每天坚持200下,坚持10天便可有效缓解疼痛症状。

  第二招:手捧莲花操

  两手前伸,手心始终朝天,两手慢慢沿着头向两侧打开,手指在头后碰上,坚持5秒,慢慢回来,如此连续做几次。温馨提示,做此操时肘关节一定要打开。

  第三招:“东方日出,西方日落”训练法

  下颚与肩对齐,头慢慢从左到右,再从右到左,每工作一至两小时,做此操3—5分钟可以缓解颈部压力。

  第四招:铁塔操

  双脚开立,身体站直,两手前伸,十指交叉握住,手心夹紧,之后慢慢抬起来,两个胳膊夹住自己的耳朵,在此基础上,尽量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倒,并且坚持一定的时间,再进行腰部旋转练习。

  第五招:广播体操

  学校一般都会安排固定时间做广播体操,也建议老师们跟着学生们一起做,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各做一套,每套大约只用30分钟就能消耗200—300千卡的热量。

  此外在平时走路的过程中,加入100个体转运动和100个体侧运动,可以很好地锻炼腰大肌,增强腰部力量。

  在颈椎的日常保养上,专家还建议:

  (1)睡觉时枕头不宜高,以使用一个枕头使颈椎保持平直最为恰当;

  (2)在较小的居室内,不宜将电视机放在较高的五斗橱上,这样观看电视时颈项略后仰的姿势对颈椎是不利的。电视机应放在比平视线略低的水平;

  (3)也不要半躺在床头,屈颈斜枕枕头观看电视;

  (4)低头看书或写作不宜一次持续很长时间,不妨每隔半小时左右就休息一下,使颈椎前屈的姿势得以解放片刻。另外,寒冷容易加重颈椎病的症状,注意颈部保暖有助于改善病情。

  有了这五招,尽早解除颈椎病的困扰就不再是问题了,当然,重视自我作用,坚持最重要,早发现早治疗,把握最佳治疗时机。到专业医院找专业医生就诊,遵医嘱,勿轻信非专业医生。

  颈椎病按摩手法:

  拍法

  手法:用虚掌拍打体表,称拍法。手指自然并拢,掌指关节微屈,用力平稳而有节奏。

  作用:本法具有舒筋通络、解痉止痛、消除疲劳的作用,适用于肩背、腰臀及下肢部。

  击法

  手法:用拳背、掌根、掌侧小鱼际、指尖或器具叩击体表,称击法。用力快速、短暂、垂直向下,速度均匀而有节奏。

  作用:本法具有调和气血、安神醒脑、消除疲劳的作用。拳击法常用于腰背部;掌击法常用于头顶、腰臀及四肢部;侧击法常用于腰背及四肢部;指尖击法常用于头面、胸腹部;棒击法常用于头顶、腰背及四肢部。

  拔伸法

  手法:固定肢体或关节的一端、牵拉另一端的方法,称拔伸法。用力应均匀持续,忌用暴力。可用于头颈部、肩部、腰部、腕部及手指。

  作用:本法具有整复错位、矫正畸形、增大关节间隙、减轻压迫刺激的作用,常用于扭错的肌腱和移位关节的整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颈椎多不好 4招教你解除颈椎病困扰

对白领、有车族来说,久坐就是家常便饭的小事儿,但长期如此就会招来颈椎病。因此,提前预防是关键。详细>>

电脑族容易被颈椎病痛苦折磨?5个好方法帮你远离颈椎病困扰!

最近打工人的梗成功出圈,引起了特别多职业人士的共鸣,每天都能在朋友圈中看见打工人的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虽然是极强的打工人,但是也不得不为……详细>>

护好脖子的健康 颈椎病运动自疗8法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详细>>

护好脖子的健康 怎样有效防治颈椎病

在过去,颈椎病被视为中老年的疾病,年轻人大多不会受到此种疾病的困扰,但随着生活形态的改变,目前不少年轻人也饱受颈椎病之苦。详细>>

乱转脖子致颈椎病 按摩2穴位5分钟护颈椎

颈椎病的预防方法有很多,但面对太多的选择,反而不知道用哪一种方法好。其实你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就好了,如果你热爱中医,就选择中医按摩、……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