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最怕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方法

2014-09-18 07:28:4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痴呆是一种常见病,尤其是近年来发病率逐渐增加,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困扰,及时了解老年痴呆的预防方法尤为重要,做到防范于未然。

  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方法如下:

  一、避免过度喝酒、抽烟、生活有规律。

  二、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和肥胖等生活习惯病。

  三、小心别跌倒,头部摔伤会导致痴呆。

  四、饮食均衡,避免摄入过多盐分和动物性脂肪。一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10克以下,少吃动物性脂肪及糖,而蛋白质、食物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都要均衡摄取。

  五、适度运动,维持腰部及脚的强壮,手的运动也很重要,常做一些复杂灵巧的手工会促进脑的活力,做菜、写日记、吹奏乐器、画画等都有预防痴呆的作用。

  六、对事物常保持高度的兴趣及好奇心,可以增加人的注意力,防止记忆力减退。老年人应多做些感兴趣的事及参加公益活动、社会活动等强化脑部神经。

  老年痴呆症的饮食调养注意:

  1、饮食原则

  对于痴呆患者,强调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两戒”,即定时、定量、定质,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热量、低盐和戒烟、戒酒。神经细胞活动和记忆需要足够的蛋白质、能量、卵磷脂、胆碱、维生素、钾、钠、磷及微量元素,所以应注意营养要素的补充。

  2、患者适宜吃的食物有

  (1)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如桂圆大枣汤、瘦肉、鸡蛋、鱼等,因为此类病人多阴血不足;而对那些形体肥胖者,则宜给予清淡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如芹菜、豆芽、黄瓜、香蕉、桔子等。

  (2)要常吃富含胆碱、维生素B12的食物,如豆制品、蛋类、花生、核桃、鱼类、肉类、燕麦、小米、海带、红腐乳、臭豆腐、大白菜和萝卜等。因为乙酰胆碱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而乙酰胆碱都是由胆碱合成的。因此,应多吃一些富含胆碱的食物。

  (3)多吃腐竹,腐竹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营养学资料表明,每100克豆浆、豆腐、腐竹的蛋白质含量分别为1.8克、8.1克、44.6克;而水分含量则是96克、82.8克、7.9克。不难看出,腐竹含蛋白质丰富而含水量少,这与它在制作过程中经过烘干,吸收了其精华,浓缩了豆浆中的营养有关。腐竹的营养价值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怕老年痴呆 四种饮料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一种常见病,尤其是近年来发病率逐渐增加,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困扰,及时了解老年痴呆的预防方法尤为重要,做到防范于未然。详细>>

小心老年痴呆3时期 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方法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详细>>

治疗老年痴呆症的饮食方法

老年性痴呆目前已成为中老年人群较为突出的脑健康问题,这种疾病有很多的早期表现,只有我们在早期的就采用一些积极的方法进行治疗,就能帮助老……详细>>

老年人最怕老年痴呆?保持5个好习惯可远离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又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最近这几年居然有年轻化趋势。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有多种,如基因、性别以及衰老,还有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哪些人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谨记4多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疾病比较隐匿且呈现慢性进行性,患者记忆力、认知功能以及语言等方面发生障……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