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不爱喝水易招病 便秘白内障找上门

2014-09-18 06:59:52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季,空气干燥,也容易心浮气躁,但是千万要注意,别到真正的口干舌燥的时候才以为身体缺水了,往往这已经是深度缺水的状态。人体70%都是水,一旦身体缺水,身体各个部位都可能罢工。当你感到口渴时再补水却是为时已晚。幸运的是,身体会给你留下各种线索,暗示你需要补水了。

  秋季不爱喝水的危害:

  易损害肝脏

  体内缺水易导致毒素无法通过其他渠道排出体外,因此缺水的时候对肝脏的压力较大,容易导致肝脏疲劳运作、肝火旺盛。不少人秋季肝火旺就是由于水分摄入量不够导致的。

  便秘

  当肠道吸收过量水分时,就会发生便秘。身体一旦缺水,肠道就会吸收更多水分予以补充体液,从而导致大便干结。

  呼吸系统疾病可能性增加

  体内长期缺水时,唾液分泌减少,口干舌燥,食物就很难下咽,体内消化液分泌减少也会引发更多肠胃疾病。

  白内障几率增高

  眼科专家认为,在机体缺水时,人眼内的液体含量会发生改变,引起眼晶状体蛋白变性,最终造成晶状体浑浊而致视力下降,同时增加患白内障的几率。

  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血液缺水会增高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循环,人容易感觉到恶心、头晕、心悸,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健康喝水要弄清楚这几个问题:

  1、喝什么?

  新鲜的白开水是最佳选择。白开水是天然状态的水经过多层净化处理后煮沸而来,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高温中被杀死,而开水中的钙、镁元素对身体皮肤是很有益的。有研究表明,含钙、镁等元素的硬水有预防加速衰老作用。

  有不少人认为喝淡盐水有利于身体健康和延缓衰老,于是晨起就喝淡盐水,这种认识却是错误的。研究认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仍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反而让皱纹加速增长。

  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果汁、可乐、汽水、咖啡、牛奶等饮料。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在代谢中会加速钙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长期饮用会导致皮肤暗淡。而另一些饮料有利尿作用,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肌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肌体对水的需求,反而造成皮肤缺水。

  2、什么温度最适宜?

  有的人喜欢早上起床以后喝冰箱里的冰水,觉得这样最提神。其实,早上喝这样的水是不合时宜的,因为此时胃肠都已排空,过冷或过烫的水都会是皮肤中的维生素B大量流失,过重会引起皮肤长痘,内分泌失调,晨起喝水,喝与室温相同的开水最佳,天冷时可喝温开水,以尽量减少对皮肤的伤害。凡是习惯喝温、凉开水的人,体内脱氧酶的活性较高,新陈代谢状态好,皮肤亮泽,不易感到疲劳。在头天晚上晾开水时一定要加盖,因为开水在空气中暴露太久会失去活性。

  3、喝多少?

  一个健康的人每天至少要喝7-8杯水(约2.5升),运动量大或天气炎热时,饮水量就要相应增多。清晨起床时是新的一天身体补充水分的关键时刻,此时喝300毫升的水最佳。

  4、怎么喝?

  清晨喝水必须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吃早餐之前喝水,否则就收不到促进血液循环效果。最好小口小口地喝水,因为饮水速度过猛对皮肤是非常不利的,可能引起脸部迅速肿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爱喝水易招病 感冒便秘时喝水有讲究

大多数人觉得,喝水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拿起杯子“咕嘟咕嘟”一杯水下肚不就完了吗?其实,喝水的学问远不止这些。喝水的时间、量的多少,都会对……详细>>

不爱喝水易招病 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死……详细>>

孩子多大需要喝水?应对不爱喝水有6招

水,对孩子的健康至关重要。水不仅能提供身体必要的水分,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还能帮助身体调节体温,预防便秘和疾病。但是,让有些父母烦恼……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 宝宝喝水要注意什么?

我们知道人体成分大部分都是水分,人体如果得到充足的水分,那么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在生活中,有一些孩子不愿意喝水,就会让家长很担心,其实……详细>>

孩子不爱喝水怎么办?试试这5种方法帮孩子养成爱喝水的习惯

对于家长来说,子女的健康问题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水是生命之源,缺水了会导致很多健康问题出现,所以应该从小就培养孩子养成爱喝水的习惯。很……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