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高渗性脱水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低钙血症

纯净水、矿泉水≠健康水 四种水早上起床不能喝

2014-10-06 07:25:4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是百药之王’。所以,选择健康的饮用水至关重要。”但是,究竟什么是健康水,健康水和我们常见的纯净水、矿泉水又有什么区别呢?

  纯净水、矿泉水≠健康水

  健康水建立在干净水、安全水的基础上,但又是区别于前两者的全新概念。作为健康水的完整概念应有以下7条标准:1.不含对人体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质;2.水的硬度适中;3.人体所需的矿物质适中;4.PH值呈中性或微碱性;5.水中溶解氧及二氧化碳适中;6.水分子团小,易于人体细胞吸收、利用;7.水的营养生理功能,如渗透力、溶解力、代谢力较强。

  健康水和干净水、安全水比较,关键看3点:第一,是没有污染,指水必须无毒、无害、无异味;第二,是符合人体生理需求,指水含有一定的有益矿物质、PH值呈中性或微碱性等;第三,指水具有生命活力。

  只满足第一个条件的水是干净水,纯净水多是这一类;满足第一和第二个条件的水是安全水,矿泉水多是这一类;只有3条兼备,才可称为健康水。

  四种水早上起床不能喝

  自来水

  有人习惯早晨起来打开水龙头,接一杯自来水来喝,这是不对的。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这些水及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并且自来水中残留微生物也会繁殖起来,这种水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还可能藏着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菌—军团菌。因此,清晨拧开水龙头,最初流出的自来水是不可饮用的死水,所以有这种习惯的人请马上纠正,以免损害自己的健康。

  久置的开水

  开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尤其是存放过久的开水,难免有细菌污染,此时含氮有机物分解加速,亚硝酸盐的生成也就更多。饮用这样的水后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结合,会影响血液的运氧功能。

  所以,在暖瓶里多日的开水多次煮沸的残留水、放在炉灶上沸腾很久的水,其成分都已经发生变化而不能饮用了。应该喝一次烧开、不超过24小时的水。

  此外,瓶装、桶装的各种纯净水、矿泉水也不宜存放过久。

  盐水

  有人认为喝淡盐水有益于身体健康,于是晨起喝淡盐水,这种认识确是错误的。喝淡盐水有利于健康不假,这对于夏天出汗后补充水分是必要的,可对于晨起补充水分来说非但无益,还是一个危害健康的错误做法。

  生理学的研究认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早晨起床时,血液已成浓缩状态此时如饮一定量的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再喝盐开水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备加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危害健康。

  饮料

  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市售的果汁、可乐、汽水、咖啡、牛奶等饮料。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在代谢过程中会加速钙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长期饮用会导致缺钙。而另一些饮料有利于排尿作用,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集体对水分的要求,反而造成体内缺水。

  果汁、牛奶、咖啡也不宜作为清晨的第一杯饮料,因为这些物质并不能提供此时机体最需要的水分,还会使机体在缺水的状态下就让胃肠进行消化和吸收工作,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所以大家要为了自己的健康切记以上四种水是清晨起床不可以喝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纯净水矿泉水就是健康水吗?健康水有三条件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是百药之王’。所以,选择健康的饮用水至关重要。”但是,究竟什么是健康水,健康水和我们……详细>>

市面上那么多种“水”,矿泉水、纯净水、苏打水究竟有何区别?

水和氧气一样,对身体来说至关重要。新陈代谢过程中物质交换和化学反应都离不开水,水也参与体内氧化合成和分解,同时也具有润滑滋润以及调节抑制……详细>>

早上起来不能喝这3种水

让本来就充血的血管遇冷就收缩起来,血液出现不循环的情况,让细菌趁虚而入。并且早上的时候,肠胃是处于一个休眠的状态。喝冰水会刺激到肠胃的,……详细>>

分清安全水和健康水 千万不能喝五种水

平时的时候,我们都是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只要有口渴的感觉就会喝水,这是正常的生理功能体现,这就是简单的喝水,要想让自己的身体机……详细>>

逼死强迫症!早上起床先喝水还是先刷牙?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医师章锦才指出,早上刷牙是对的,而晚上刷牙是必须的。因为人体在睡眠时分泌唾液减少,细菌更容易粘附在牙齿上……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