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抵抗力低 10个方法让宝宝免疫力UP

2014-09-19 07:53:3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出生时从母体中获得了一定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抵抗常见细菌和病毒的侵袭,所以6个月以内的小儿一般较少发生疾病。宝宝到了六个月时,之前从母体带来的抗体逐渐减少,儿童自身的抵抗能力还没有完全建立。这时候的孩子容易出现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最常见的是扁桃体发炎。

  其中免疫力低下分为三类:

  1、先天性免疫低下。

  医学上也称为免疫缺陷,是由于组成免疫系统的某种或多种成分因为基因突变等因素而丧失了原有功能,发生免疫低下,病情较严重。这类疫病在免疫低下的孩子中比例较少,但病情较重,持续时间也较长。

  2、后天继发性免疫力低下。

  后天继发性免疫低下是由于其他因素引起的,这类疫病经过去除引起免疫低下的病因后,免疫功能往往都可以恢复。引起后天继发免疫低下的原因常见于感染、药物、营养不良和其他某些疾病。

  3、生理性免疫力低下。

  生理性免疫低下的表现一般没有上述两种免疫低下严重。感染主要由上呼吸道引起,如感冒等,而不是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感染。

  如何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一)母乳喂养——人生的第一次免疫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质,能增加婴儿机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可防止婴儿受病毒的侵入而生病。可以说母乳是人生的第一次免疫,因此不要错过给宝宝母乳喂养的机会。

  (二)抚触——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

  在自然分娩中产道收缩,挤压胎儿,是一种有益的身体接触,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出生后,母亲的身体接触,会让小婴儿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发育,对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尤其有益。抚触可以改善宝宝的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并能增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减少哭闹,改善睡眠。

  (三)免疫预防接种——积极主动应对

  为宝宝预防接种是人类抵御传染性疾病而采取的积极措施,如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等。父母们一定要按时为宝宝接种疫苗。

  (四)规律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睡眠时间

  父母足够耐心地对待孩子,帮他们找到自己的生活规律。成长中的孩子每天需要充足的睡眠,如果你的孩子晚上睡得不够,可以让他白天小睡一下。周末多带宝宝到空气清新的公园玩一玩,对身体大有益处。

  (五)均衡饮食——提升防御功能

  孩子偏食,营养不均衡会造成抵抗力下降。肉、蛋、新鲜蔬菜水果品种尽可能多样,少吃各种油炸、熏烤、过甜的食品。

  (六)不要吃得过饱——避免脾胃负担过重

  婴幼儿脏腑娇嫩,消化吸收功能尚未健全。虽然发育旺盛,对营养物质需要迫切,但是,脾胃运动消化功能相对不足。若吃得过饱,会使胃肠负担加重,消化功能紊乱,容易发生积食、腹痛,导致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七)多喝白开水——保持黏膜湿润

  多喝水可以保持黏膜湿润,成为抵挡细菌的重要防线。上幼儿园、外出时让孩子背着水瓶,渴了随时喝。注意,要喝白开水,而不是各种含糖饮料。

  (八)不必过于干净——形成免疫记忆

  免疫系统能对传染病原形成免疫记忆,如果再次遇上,可以很快将其消灭。如果你家太干净,孩子没有机会通过感染产生抗体,抵抗力反而减弱,并可能导致过敏和自体免疫失调。

  (九)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虽然过分抗菌、干净无益健康,但仍要培养孩子基本的卫生习惯,尤其在吃饭前和上厕所后把手洗干净,可以防止病从口入。

  (十)及时补充锌元素——提高身体免疫力

  锌是人体内很多重要酶的构成成分,对生命活动有催化作用,促进孩子生长发育与机体组织再生,并帮助孩子提高自身免疫力,并参与维生素A的代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豆豆四种做法增强宝宝抵抗力

豆类的含有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没有豆子身体就会失去平衡。妈妈可以让宝宝适当多吃,不仅是提高免疫力的食物,还能促进宝宝生长,好处很多。那么……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的3个信号 如何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所谓免疫缺陷,是指机体免疫系统某些方面因素,由于先天发育不全,或后天损害而造成的免疫功能障碍。由此而产生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称为免疫缺陷……详细>>

哪些表现看出宝宝抵抗力差? 负离子提高宝宝免疫力

宝宝抵抗力低时,容易被疾病侵袭。每次孩子一生病,妈妈都心疼宝贝不舒服,又担心影响他的生长发育。那么,哪些表现可以看出宝宝抵抗力差呢?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18招让你免疫力迅速UP

夏季,造就了细菌病毒疯狂的滋生。我们要怎样更好的抵抗这些细菌病毒的侵袭呢?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最明智的选择,那么应该如何提高免疫力呢?下面……详细>>

冬季抵抗力差 如何提高免疫力

每到换季时节,天气忽冷忽热,一些女性身体免疫力太低,很容易受外界细菌感染,出现感冒、呼吸道疾病等。想要增强免疫少生病,除了加强锻炼,少……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