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荷尔蒙 > 正文
内分泌失调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胰升糖素瘤胰岛素瘤

荷尔蒙执掌女色 3色食物促分泌

2014-09-22 07:37:32      家庭医生在线

  荷尔蒙与女性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荷尔蒙的种种变化,总是在女性身上表现得特别突出。食物是补充荷尔蒙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多食黄色食物,对促进女性荷尔蒙分泌有更多的帮助。

  人体会分泌75种以上的激素,它们在人体内扮演着各自的角色。体内荷尔蒙浓度高的女性,比体内荷尔蒙浓度低的同龄女性看起来要年轻很多。

  21至22岁是青春的巅峰时期,也是分泌系统功能最顶峰的时期。从25岁开始,体内荷尔蒙的分泌量便以每10年下降15%的速度逐年减少,人体各器官组织开始逐渐老化萎缩,皮肤明显黯淡,精神不佳。60岁时,女性荷尔蒙分泌量只有年轻时的1/5左右。

  缺乏荷尔蒙的表现:

  症状1:月经不调 表现:“老朋友”总是不按时出现。提前还好说,最多就是弄个措手不及,但推后就不安了,疑神疑鬼地掰着手指头算日子,或是怀疑安全套是否出问题了。好不容易把它盼星星盼月亮似的盼来了,却发现在它该离开的时候,拖拖拉拉地不肯走。

  症状2:焦躁胸闷 表现:心慌气急、易激动甚至狂躁,会因一件小事与同事或家人争吵,总是摆出一副“不高兴”的样子,有时非常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夜间睡觉时会因为胸闷而被憋醒,严重时会出现血压也会像你的爆脾气一样,说翻脸就翻脸。

  症状3:皮肤衰老 表现:皮肤松弛,白净的皮肤也日渐粗糙,毛孔也膨胀粗大起来,就连色斑也跳出来捣鬼,镜子呈现出来的是标准的“黄脸婆”。

  症状4:失眠头疼 表现:失眠、多梦、疲乏、头疼。晚上催眠的方法皆用尽,还是睡不着。白昼注意力不集中,疲倦嗜睡,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

  3种有色食物调内分泌:

  1、内分泌失调要吃黄色食物健脾

  黄色食物可以健脾,增强胃肠功能,恢复精力,补充元气,进而缓解女性荷尔蒙分泌衰弱的症状。黄色食物对消化系统很有疗效,同时,也对记忆力衰退有帮助。

  内分泌失调就吃:豆腐、南瓜、夏橘、柠檬、玉米、香蕉和鹌鹑蛋等。

  特别提醒,内分泌失调的女性要多吃黄豆,黄豆可以帮助胃肠恢复动力,它是为数不多的天然植物性雌性荷尔蒙,对缓解更年期和经期的症状特别有效,还可以预防与荷尔蒙有关的癌症,比如乳腺癌、卵巢囊肿、子宫癌等。

  2、内分泌失调不可不吃黑色食物补肾

  黑色食物有助提高与肾、膀胱和骨骼关系密切的新陈代谢和生殖系统功能。可调节人体生理功能,刺激内分泌系统,促进唾液分泌,有促进胃肠消化与增强造血功能,对延缓衰老也有一定功效。

  内分泌失调就吃: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香菇、黑米、虾、贝类等。

  处于更年期、内分泌失调的妇女,不妨多吃黑米、黑豆、黑芝麻,它们具有养肾、健脑润肺、养血乌发、防衰老的作用。能能够让你的头发不常染,也可以保持乌黑。

  3、内分泌失调就吃绿色食物补肝

  绿色食物含有对肝脏健康的叶绿素和多种维生素。能清理肠胃防止便秘,减少直肠癌的发病。另外,还能保持体内的酸碱平衡,在压力中强化体质。

  像我们经常吃的萝卜叶、青菜、油菜叶、菠菜、芥蓝、大白菜、胡萝卜、甘蓝等蔬菜都具有调节内分泌失调的作用。因为这些绿叶蔬菜多为碱性,可以中和饮食中糖、肉、蛋及代谢中产生的过多的酸性物质,使体液保持弱碱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荷尔蒙执掌女色 5大方调节女性荷尔蒙失调

荷尔蒙与女性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荷尔蒙的种种变化,总是在女性身上表现得特别突出。食物是补充荷尔蒙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多食黄色食物,对……详细>>

荷尔蒙失调变成"女汉纸" 6种黄色食物寻回女人味

相信不少美眉都是日剧饭,在电视剧《最后的灰姑娘》中,筱原凉子扮演的“大叔化女性”这一角色在女性中的共鸣者不断增加。大叔化女性主要是因压……详细>>

男性也会内分泌失调?两招自测荷尔蒙分泌

内分泌失调可不仅仅只女性才有,男性朋友也会有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失调对男性的危害也很多,那么男性内分泌失调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来……详细>>

4类食物易致女性荷尔蒙失调 黄色食物调节

妇科专家称,对于女性来说,荷尔蒙是一种至关重要的物质,能够影响身体的运作。荷尔蒙失调,常见的症状包括疲劳、焦虑、失眠、情绪不稳、易怒、食……详细>>

男性荷尔蒙分泌失调的6大危害 荷尔蒙失调调理

男性荷尔蒙对男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可以说是帮助男人气概魅力体现的激素。那么男人荷尔蒙失调了该怎么办呢?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