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溃疡饮食:治疗胃溃疡的3款民间偏方

2014-09-19 07:34:40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一种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患者多表现上腹不适或疼痛,多呈周期性。胃溃疡会出现各种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恶变为胃癌。

  胃溃疡的饮食:

  1、提高饮食中粗纤维膳食的比例,可使胃扩张的时间缩短,降低胃酸的分泌。食物纤维分可溶性与非可溶性两种,可溶性纤维包括果胶(含水果等软组织的物质)、藻胶、豆胶等;不可溶性食物纤维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等,是细胞壁的组成成分,来源于谷类、豆类种籽的表皮和植物茎叶。

  2、胃病患者限制饮食中的食盐摄入量,尽可能采取低盐饮食。

  3、胃病患者尽量少饮咖啡,少饮茶,以免增加胃酸的分泌。

  4、规则的定量进食,避免暴饮、暴食。在胃病急性发作期,白天可每隔2小时进食1次,症状控制后改为1日3餐。

  5、尽量不吃或少吃辛辣食物,以避免胃粘膜损害,并防止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增高。2、尽量不进食过酸的食物,以防止对胃粘膜的损害。

  胃溃疡的治疗偏方

  1、槟榔饮

  原料:槟榔10克,炒莱菔子10克,桔皮1块,白糖少许。

  制法:将槟榔捣碎,桔皮洗净。槟榔、桔皮、莱菔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30分钟,去渣留汁,加白糖搅匀即成。

  服法:代茶饮。

  2、苗岭舒胃方

  原料:鸡矢藤,海螵蛸,三七,三步跳等。

  用法:取本方水煎服,一日一付,一付分3次服用,每次一碗(150~200ml)。

  说明:苗岭舒胃方——温通补中,疏肝益脾,养胃和胃,有效治疗胃溃疡。

  3、彝族偏方

  原料:韭菜白300克、鲜蜂蜜250克、鲜猪油200克。

  用法:将前一味药烤干研粉,后两味拌匀成蜜油。每次服蜜油9克加韭菜白6克,每日3次,连用1~3周。

  说明:彝族民间喜用此方治疗胃炎、胃溃疡等病,具有润护胃肠、增食欲、通便秘之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胃溃疡的3款药膳方

原料和制法:桃仁(去皮尖)、生地各10g,熟猪肚片、大米各50g,料适量。将肚片切细;取二倍水煎取汁,加猪肚、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味服……详细>>

胃溃疡饮食5原则 定量进食少辛辣

胃溃疡是一种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患者多表现上腹不适或疼痛,多呈周期性。胃溃疡会出现各种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胃溃疡怎么办?6大胃溃疡患者保健的招式

祖国医学认为胃溃疡的发生与情志和饮食所伤有密切关系,属于“胃痛”、“胃院痛”、“心痛”范畴。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 3款食谱帮你解决

春夏万物生长出现了新的变化,阳气生发,随着外界气候的渐暖,人体内阴阳消长也随之变化。人们常说春夏是养肝护肝的好时机,其实春夏也是护胃养……详细>>

胃溃疡患者吃什么好?推荐6款食疗方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胃溃疡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胃溃疡呢?平时吃什么食物会比较好?由于是肠胃疾病,所以想要调理胃溃疡当然……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