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自汗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小儿自汗盗汗该如何治疗

2014-11-27 07:17:2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汗证是指不正常出汗的一种病证,即在安静状态下,全身或局部出汗过多,甚则大汗淋漓。小儿汗证一般分为自汗和盗汗。盗汗是指在睡眠中出汗,醒后汗止者;自汗是指不论白天、黑夜、稍活动就出汗者。家长平时常说的小儿“虚汗”,往往是盗汗和自汗两者兼而有之。

中医一般把小儿汗症分为表虚不固、营卫不和、气阴两虚3个类型。

表虚不固型 头部、肩背部汗出明显;动则加剧,或伴盗汗,平时易感冒,面色少华。舌质淡、苔薄。

营卫不和型 以自汗为主,汗出遍身,畏寒怕风,神疲,胃口不佳。舌淡红,苔薄白。

气阴两虚型 睡眠中汗多,或动则汗出,身体消瘦,手足心热,哭声无力,神萎不振。舌红少苔或苔花剥。

此外,也有因脏腑积热、湿热熏蒸而致自汗、盗汗的。

汗证治疗以补虚为基本法则。气虚者补益肺脾之气;阳虚者重在温振卫阳;阴虚者养阴清热。凡虚证皆可配合敛阴止汗,标本兼施。湿热熏蒸者治以清热泻脾。除内服药外,尚可配用外治疗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汗与盗汗的中医辨证

营卫不和的患者,常常汗出恶风,周身酸楚,时寒时热,常见于表虚之人而冒风受寒,或经常失眠者,遇情绪波动则汗出加重。脉缓,苔薄白。治宜调和营……详细>>

自汗和盗汗有何不同?

建议:首先要排查是否有其他疾病,只有控制了这些原发病,爱出汗的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对于查不到病因的多汗者,医生通常会问是从小就如此,还是近……详细>>

治疗自汗、盗汗小验方

制法:浮小麦50克,五味子10克(中药店有售)。用凉水淘净后浸泡半日,加水500毫升,慢火煮开半小时以上,最后浓煎约100毫升。详细>>

小儿盗汗如何护理

小儿出现盗汗,首先要及时 查明原因,并给予适当的处理。对于生理性盗汗一般不主张药物治疗,而是采取相应的措施,祛除生活中的导致高热的因素。……详细>>

穴位推拿治疗产后自汗盗汗

足底部反射区:拇指指端点法、食指指间关节点法、拇指关节刮法、按法、食指关节刮法、双指关节刮法、拳刮法、拇指推法、擦法、拳面叩击法等。详细>>

  • 张绪富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