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粗粮吃多的坏处 3类人慎重吃粗粮

2014-09-17 07:46:22      家庭医生在线

  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

  粗粮营养分析

  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医学研究还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

  粗粮的好处

  1 长久食用可以防止热性病的产生,如糖尿病、癌症、高血压、伤风等。

  2、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3、防治糖尿病

  4、医治便秘

  5、减肥的浸染

  6、防治抑郁症

  7、养脾胃,最好在春季

  8、改良肠道环境

  粗粮吃多的坏处

  以25至35岁的人群为例,过量食“粗”的话,会影响人体机能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甚至还会影响到人体的生殖能力。

  1.如果粗粮吃的太多,就会影响消化。过多的纤维可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急性症状。

  2.长期过食粗粮,还会影响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所谓“面有菜色”,就是纤维素吃的太多,导致营养不良的典型表现。

  3.对于那些养分需要量大的“特殊”人群来说,过食粗粮,影响吸收而造成的危害最明显,这些人包括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以及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

  4.纤维素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的作用。它可以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3类人慎重吃粗粮

  1、儿童

  儿童的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弱,食用过多的粗粮会引起消化不良。粗粮还会影响钙、铁、锌等矿物质的消化吸收,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不利。

  3岁以下的幼儿要少吃粗粮,如果一定想在孩子的饮食中添加少许粗粮,也应该“粗粮细做”,如用加工得很细的玉米面熬粥。每周给孩子吃杂粮不要超过两次,每次也不要超过25克。给孩子吃杂粮最好的方法是粗细搭配,如大米和小米混合熬制的二米粥。

  2、青少年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长期过多地进食粗粮会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影响到生殖能力。建议每周吃粗杂粮不超过三次,每次50克为宜。

  3、老年人

  老年人的机体代谢能力降低,消化系统的调节适应能力也有所下降。长期进食过多的粗粮等高纤维食物,会使老年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摄入量减少,微量元素缺乏,以致骨骼、脏器功能、造血功能等都受到影响。

  因此,建议老年人适当食用粗杂粮,每周1~2次,每次约50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吃多坏处 3类人群慎重吃粗粮

粗粮是相对于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玉米、小米、紫米、高梁、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详细>>

健康吃粗粮 喝粗粮饮料等于吃粗粮?

很多人都知道吃粗粮对身体很有好处,比如多吃蔬菜,多吃粗纤维的东西都对胃肠有很大好处。针对人们的这一心理,商家推出一些号称含粗纤维的饮料,……详细>>

吃粗粮可以减肥吗 粗粮减肥食谱

首先把黑米、紫米、糙米、用水泡几小时,然后与米饭混合煮食。也可直接煮成稠粥,用来代替白米饭做减肥时的主食。详细>>

适当吃粗粮可防病 但7类人误食粗粮反扰健康

现代生活的精细化和精致化,成为诸多营养疾病的诱因。糖尿病、痛风、高血压、结肠肿瘤、肥胖等等正在逐渐威胁人类健康。详细>>

小米熬粥养胃补血 不同粗粮的吃法

日常吃粗粮应该怎么吃?现如今,养生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主题,很多人都有吃粗粮养生的习惯。不过,面对种类繁多的粗粮,我们应该怎么吃呢?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