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这些症状当心是胃炎 胃肠有病最不该吃什么

2014-09-17 07:48:03      家庭医生在线

  打开电视,展开报纸,我们总能见到铺天盖地的胃药广告,胃病实在太普遍了。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经济的不断繁荣,人们的物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被古人尊称为“仓廪之官”的胃也在接受新的挑战,各种不良饮食生活习惯使它遭受前所未有的磨难。作为反抗,各种胃病应运而生,其中尤以胃炎为甚。

  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痛、恶心呕吐、嗳气、食欲减退等症状,轻重程度不一。据报道,几乎每个人都受过胃炎的折磨,而有一半以上的患者疏于对平时“小病”的诊治,不加重视。有些病患甚至会逐渐演变成恶性肿瘤而不自知。因此,加强对胃炎的认识至关重要。

  这些症状当心是胃炎

  谈到胃炎,大部分人所指的是慢性胃炎,其实胃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虽然慢性胃炎比较“顽固”和多见,但急性胃炎与慢性胃炎的关系也比较密切,所以,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是一种因细菌感染所致的多发性肠胃疾病,一般在进食2~4小时以后发病,可有上腹部不适、疼痛、无食欲、恶心呕吐等症状,因常伴发肠炎而有腹泻,严重者发热、脱水、酸中毒并伴有呕血和黑粪。主要症状为:

  1、上腹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钝痛,少数患者出现剧痛。位置在胃脘正中偏左或脐周,可能伴腹部饱胀、不适。

  2、恶心、呕吐呕吐物为未消化的食物,患者吐后感觉舒服,也有的患者甚至呕吐出黄色胆汁或胃酸。

  3、腹泻伴发肠炎者出现腹泻,可为稀便和水样便,色黄,随胃部症状好转而停止。

  4、脱水由于反复呕吐和腹泻,失水过多引起,可见皮肤弹性差,眼球下陷,口渴,尿少等症状,严重者血压下降,四肢发凉,脉数。

  5、呕血与便血少数严重患者呕吐物中带血丝或呈咖啡色,大便发黑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说明胃黏膜有出血情况。

  养胃防病小心这四个死对头

  最怕冷。过冷或过烫的食物好比一个冰球或火球,吃后会让胃产生应激反应,让原本可以很温和进行的消化活动变得异常亢奋。胃是喜温的,因此饭菜、汤饮温度尽量保持在37℃左右。“冷”还包括食物的属性,因此胃不好的人尽量少吃寒凉性质的食物。

  怕腌菜。我国北方居民胃癌得病率远高于南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经常吃酸菜、咸肉、咸鱼等食品。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仲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有致癌作用。

  怕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少食用。

  怕酒精。胃酸受到相应的刺激才能分泌,但是任何过度的刺激都会对胃造成损害。因此饮食应少油腻肥厚,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E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黏膜。同时应控制浓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食物的摄入。

  这么看来,其实多数的健康饮食方式就是胃肠不好人的首选,少吃生冷油腻、辛辣甜咸,饮食有度就很好了。虽然也有特殊的注意,但总体来说,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果然是预防和保健的不二法门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食物最伤肠胃 胃病该怎么自我调理

现如今,食疗养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翻看饮食书籍,观看饮食电视栏目也是很多人获得养生方法的途径。曾经,“舌尖上的中国”让很多人大过眼瘾和……详细>>

当心4大危险食物最伤胃 冬季养胃吃什么?

我们的胃每天辛苦工作,消化各种食物。其实,胃对食物很挑剔,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会影响胃的工作,可能带来胃酸、胃胀、嗳气等症状,……详细>>

胃炎吃什么?适合胃炎喝的几款茶饮

胃炎吃什么药好?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啊,胃炎患者吃药治病要特别谨慎选择药物,防止吃错药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详细>>

吃什么养胃呢?5种食物调理肠胃最管用

民间有言,胃病要靠养。有胃病除了看医院缓解疼痛之外,日常饮食更是要多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宜清淡、温和,同时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详细>>

工作紧张胃肠不舒服 年底保"胃"秘诀

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精神负担重等情绪精神因素,最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年底工作紧张胃肠不舒服怎么办?肠胃不好容易出现厌食、恶心、呕吐、……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