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骨质疏松四大表现 骨质疏松如何预防

2014-09-16 07:19:31      家庭医生在线

  腰背痛可能是骨质疏松症的早期病症!下面介绍骨质疏松的四大临床表现,来辨识骨质疏松症,并做好预防。

  骨质疏松四大表现

  一是骨痛,这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常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

  二是脊柱变形,多在腰背疼痛后出现,导致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可形成身材缩短、驼背。而腰肌为了纠正脊柱前屈,加倍收缩,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也会加重腰背疼痛。

  三是骨折,这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尤其老年人大部分都存在着视力、平衡力、肌力不足和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容易摔倒,而摔倒是骨质疏松症骨折的主要外部因素。骨折可使患者生活质量明显降低,部分患者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四是其他症状,由于患者出现脊柱畸形,可引起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有些患者还可出现便秘、腹胀、上腹部不适等消化系统症状。此外,患者头发脱落、牙齿松动易折也不少见。

  骨质疏松预防:

  1、增加钙的摄入量

  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的人群都要注意钙的摄入量,要通过多吃含钙食物来补钙。牛奶、骨头汤、海产品和绿叶蔬菜中含有较为丰富、可供人体吸收的钙离子,多吃这些食物有利于增加钙的摄入。常喝牛奶也很好的补充钙质,经常喝牛奶的人患骨质疏松的概率比那些没喝得人低得多。

  2、保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量

  蛋白质是人体组织细胞的基本单位,对骨基质的维护有很大作用,人到中老年要保证满足机体的蛋白质营养需要,摄入充足的食物蛋白。鸡蛋、瘦肉、牛奶、豆类和鱼虾都为高蛋白食物,应当合理搭配,保证供给。

  3、不吸烟和少饮酒的良好习惯

  酒精和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及其毒素可致成骨细胞中毒、破坏,使得骨量降低而诱发骨质疏松。所以预防骨质疏松要戒酒戒烟,烟酒不仅会导致骨质疏松,烟酒危害大,对人全身的五脏六腑都要影响。

  4、多参加体育运动

  坚持运动可增强骨质的强度和骨量。而且保持自己身体的灵活性,不要那么僵硬,能很大程度上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

  5、平时要多晒晒太阳

  日光中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以引起体内一系列反应,形成活性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质吸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纪大动不了查骨质 骨质疏松四大表现

现在很多中老年人出现这种情况,坐着或站着如果过了一段时间动动的话,就会出现吃力的情况,甚至一时半会还动不了。你知道吗?往往这个时候,你就……详细>>

四类人最容易患骨质疏松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高发于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骨质疏松是一种因为骨密度太低,以致骨头容易骨折、受伤的疾病。很多人都有骨质疏松的症状,那么哪些人群……详细>>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症食疗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教你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从饮食入手

如何从饮食方面来预防骨质疏松疾病?相信这是很多人都想了解的问题,因为骨质疏松疾病在近年来有着很高的发病率疾病让很多人都非常的担忧,大家……详细>>

一分钟可自测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预防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老年人弯腰驼背、身高越来越矮;有的人常感觉骨头里面疼痛,还有些人轻轻滑倒,就可能导致骨折,甚至用力咳嗽,就可……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