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久坐腰酸背痛 6种运动缓解背痛

2014-10-07 06:33:31      家庭医生在线

  背痛是一种多种疾病都可引发的症状,这些疾病有些会比较严重,需要患者认真对待。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人出现背痛的原因也不尽相同,最常出现背痛的人群是中年人。

  造成背痛的原因有:

  一、炎症引起的腰背部疼痛,炎症性腰痛病一般多指椎骨的急性感染,脊椎骨骨髓炎,但比较少见。软组织中的纤维组织炎、慢性筋膜炎、第三腰椎横突周围炎、椎体骨软骨炎、脊椎骨髓炎、风湿性腰痛、类风湿性腰痛等属于此类。

  二、代谢性疾病所致的腰背部疼痛,属于代谢性疾病的有脊柱的骨质疏松(老年性骨松变)、骨质软化、增生性脊椎病(属于衰退性疾病,也可算作代谢性疾病之一)等。

  三、畸形导致的腰背部疼痛,脊椎的畸形能够引起腰痛的有:峡部不连、脊椎滑脱、水平骶椎、半椎体、一定程度的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脊柱侧凸症、小关节不对称等。另外下肢的畸形亦可导致腰痛,如先天性两下肢长度不等,马蹄内翻足,膝内、外翻,平跖足,小儿麻痹后遗症等。

  四、外伤引起的腰背部疼痛,外伤性腰痛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外伤是指较严重的外伤引起骨或软组织的解剖性的损害;慢性外伤是指由急性外伤移行过来的或反复轻伤所造成的腰部损伤。例如腰椎骨折,棘间韧带断裂或慢性劳损及脊柱脱位,均属于此类。

  6种运动缓解背痛

  瑜伽。英国研究人员发表在《内科医学年鉴》上的研究显示,背部疼痛的患者每周参加一次瑜伽练习,持续3个月后,他们的身体功能得到了明显改进,其效果甚至优于药物治疗或理疗。

  伸展。伸展锻炼缓解背部疼痛的效果与瑜伽相当。通过上下左右拉伸四肢,人体的重要肌肉群都可以得到锻炼,特别是躯干和腿部。每次锻炼40~50分钟,动作多样化一些,效果会更好。

  力量。美国健身教练凯西·凯尔勒发现,适当进行肌肉力量训练,有助于预防和减轻后背疼痛。主要锻炼动作有椅式悬垂、上斜式俯卧撑、深蹲和俯身划船等。

  游泳。2013年的一项研究显示,长期久坐的成年人如果每周接受5次“水疗”,两个月后,背部疼痛会明显减轻,这对孕妇的背部不适也有效。

  太极。这种动作舒缓的中国武术,对缓解背部疼痛效果神奇。美国风湿病学会的研究表明,每周练习两次,每次40分钟的太极拳,持续10周,患者的疼痛强度下降13%左右。

  普拉提。最近发表在《欧洲理疗康复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周练习5个小时的普拉提,坚持6周,疼痛感就会明显减轻;持续6个月,不仅疼痛基本消失,患者的情绪也更稳定,生活质量更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腰酸背痛 按摩委中穴可缓解

背痛是一种多种疾病都可引发的症状,这些疾病有些会比较严重,需要患者认真对待。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人出现背痛的原因也不尽相同,最常出现背痛……详细>>

椅子操帮你改善久坐腰酸背痛

我们现在的上班族长时间久坐办公室,很容易引起腰痠背痛的感觉,而且容易没有精神经常昏昏欲睡,为了改变这样的现状,能使我们精神百倍更好的投入……详细>>

上班族久坐腰酸背痛怎么防

使背部肌肉放松,加速复原——如卧床休息以压除重力对身体的影响;保持正确作息姿势以免腰背部肌肉过度紧绷。详细>>

坐得端正会加重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是怎么回事?原来坐得太端正会加重腰酸背痛!背部疼痛对人们来说是很常见的疾病症状,但如果陷入了背疼误区就会让你更加的疼痛。你有下面……详细>>

腰酸背痛怎么办?有哪些小妙招可缓解?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白领面临着各种各样的亚健康疾病,其中,腰酸背痛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和日常行为有着密不可分的……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