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太饱老得快?吃撑后3种食物来解救

2014-09-12 09:14:33      家庭医生在线

  “吃撑了”不但会长胖,还会给身体造成更多的危害。美国“美好饮食”网站指出,代谢多余的食物会给身体带来毒素,而下面这三种食物,能帮你解“暴食”的毒。

  吃的过饱的危害有哪些

  1.食勿过饱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经常饱食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这样,未被消化的食物长时间的滞尚肠道中,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形成很多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导致胃肠道疾病和癌症如肠癌等。此外,这些物质还会损伤中枢神经系统。

  2.食勿过饱可以防止和延缓大脑功能退化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中有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人饱食后这种因子的数量会比勿饱食时增加数万倍。而这种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会使脂肪细胞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增大,促使动脉硬化引起大脑皮质血氧供应不足,最终导致脑萎缩和脑功能退化,从而影响人的寿命。

  3.食勿过饱可以防止早衰

  在代谢过程中可以产生各种‘自由基’它们是对人体极其有害的物质它能导致细胞损伤、动脉血管硬化促进人体衰老。科学研究证明,人体摄入能量越多,老化的进程越快。由此可见食勿过饱可以延缓衰老,延长寿命,

  4.食勿过饱可以预防、降低‘富贵疬’的发病率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越来越乡的人罹患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脑血栓、糖尿病、痛风、其中一个同时患有其中的数种的‘代谢综合征’给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这些疾病的发生和体内的营养过剩具有密切关系。而食勿过饱可以控制能量的摄入避免营养过剩、减少‘富贵病的发生。

  5.食勿过饱主要是指每餐吃七、八成饱就可以了。

  吃撑后3种食物来解救

  1.红酒。吃太多的高脂肪食物会让身体产生大量的自由基,从而加速衰老。红酒中的抗氧化多酚类物质,能减轻高脂肪食物对身体的损害。据美国的一项研究,饱餐一顿火鸡肉之后喝点红酒,身体中过氧化物丙二醛(MDA)的含量会少75%,而MDA正是脂肪消化后的副产品,并可能会导致心脏病的发生。暴食后喝一杯红酒,或下一顿用红酒烹饪都很好,但是记住,一杯足矣,不要过量。

  2.醋。大吃一顿之后,血糖会急速升高。这样的血糖波动不但对糖尿病人不利,还会影响正常人的健康。有研究发现,在吃百吉饼后喝一勺醋,血糖的上升减缓了一半,而且受试者在一天中会少吃275千卡的食物。吃饭的时候喝一勺醋,或者在凉拌菜上浇点醋,都能缓解暴食后的血糖急速增高。

  3.水果。大鱼大肉一顿之后,最好选水果做甜品。如果在吃高能量大餐之后,又不吃蔬菜水果,会让身体衰老得更快。研究发现,富含抗氧化物质的水果,比如浆果、葡萄、猕猴桃和樱桃,能减少饱餐后的自由基损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分饱刚好 太饱容易撑出病

一日三餐,营养搭配的学问可谓博大精深。俗话说早饭吃好,午饭吃饱,晚上吃少,但这个概念未免有些笼统,进食多少算吃饱又怎么算吃少呢?晚上应……详细>>

吃太饱容易耗气生火 吃得太饱怎么办

现代人吃得越来越好,胃口也越来越大,每逢过节、聚会,总要享受一份大餐,动不动就吃了120分饱。吃太饱对健康的危害很大,却经常被忽视。中……详细>>

吃撑伤身 可吃三类“食物解药”

早上随便吃,中午简单吃,晚上吃到撑,这是不少上班族一日三餐的习惯。更有甚者,早餐不吃,晚上加班后吃宵夜,吃肉喝酒,很晚才睡。详细>>

1次吃撑6处难受 吃三类食物助消化

有人认为,偶尔吃多一次不会造成很大影响。事实上,据报道,在短时间内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会给健康带来诸多不良影响。详细>>

吃太饱带来百种病 吃撑了难受怎么办

三五好友相聚,不断上桌的烤串和啤酒,可以持续到三更半夜;宴请的酒席一吃就是两三小时,其间不停落筷吃到肚圆……最新研究,提醒那些在饭后揉……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