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节日养胃多吃五种蔬菜 遵守两大原则

2014-09-06 09:30:44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节假日,让人觉得疲惫不堪。假日的聚会,大鱼大肉、高脂肪的饮食,让肠胃比身体更疲惫。节假日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要给肠胃施加太大的压力。

  假日养胃应遵循两大原则。

  1.菜谱符合“粗”、“绿”、“少”

  “粗”的意思是说主食应该以谷类粗粮为主,玉米、红薯、糙米都是好选择,让它们富含的膳食纤维好好地给肠胃刮刮油;

  “绿”当然就是多多地吃蔬菜了,尤其是大片的绿叶菜和白菜,是消除体内自由基和毒素的好手;

  “少”的意思,一是说节假日吃饭要“少”,不要胡吃海喝,二是烹饪时少发放调味料,少油少脂肪。

  2.烹饪方式要变化

  之所以节日饮食会给消化系统造成这么大的负担,其实大部分是因为我们一下子吃进了太多的脂肪和油脂,这些食物才是肠道毒素越积越多的“罪魁祸首”。如果不想让肠胃在节假日负担过重,就要修改一下烹饪方式,少用“炒”和“炸”,多吃一些以蒸、煮方式做出来的菜,消化系统的负担就会大大减轻,身体也会觉得更加清爽。

  节日养胃多吃五种蔬菜

  南瓜:排毒护胃

  《本草纲目》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用南瓜煮粥或汤特别滋养肠胃。

  胡萝卜:增强抵抗力

  胡萝卜性味甘平,中医认为它能“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最合适,味道也更好。

  甘蓝:天然胃菜

  甘蓝是世界卫生组织曾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胃菜”。其所含的维生素K1及维生素U,不仅能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患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可每天以甘蓝榨汁饮用,还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菠菜:补血利便

  菠菜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 《食疗本草》记载:“菠菜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 ”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所含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

  红薯:养胃去积

  红薯性平,味甘,补脾益气,能正气养胃,增强胃肠蠕动,化食去积,还能清肠减肥。不过,红薯内淀粉含量很高,吃完后会转为葡萄糖,不太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日养胃遵守两大原则 多吃五种蔬菜

假日的聚会,大鱼大肉、高脂肪的饮食,让肠胃比身体更疲惫。节假日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要给肠胃施加太大的压力。详细>>

"红茶养胃"有道理吗?养胃多吃五种蔬菜

关于喝茶,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绿茶伤胃,红茶养胃”,有些人甚至认为胃不好的人应该多喝红茶。这些观点到底有没有道理呢?详细>>

吃冰棍莫让胃“抽筋” 养胃可多吃两种食物

近日气温节节攀高。昨天下午,徐女士吃了六根冰棍,到傍晚肚子就开始“翻江倒海”。她到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说她患了夏季常见病——胃痉挛。详细>>

年轻女性抽烟喝酒更易患胃癌 养胃遵循两大原则

“胃不舒服”或许是现在最常听到的话之一,出现在上班族间对话的频率尤其高。而胃癌作为最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发生率也在逐年上高。详细>>

胃胀警惕7大原因 日常按摩腹部养胃护胃

胃胀怎么办?现在的大多数人因为上班、上课,吃完饭之后就立刻坐下,从而产生胃胀气、消化不良等情况。那么胃胀怎么办呢,下面小编为你介绍。 详细>>

  • 庄建

  • 李飞

  • 吴晓亮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