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什么人爱长白头发 防白发从4方面着手

2014-09-07 08:14:05      家庭医生在线

  白发表面上是“上了年纪”的标志,但有时却是身体内在出了问题。正常情况下,人到了50岁之后头发才逐渐变白,如果白发出现的早,或在一段时间内突然增多,就要引起重视了。

  什么人爱长白头发

  中医认为“肾其华在发”,肾气充沛的人一般头发就会乌黑发亮,比较润泽。头发过早变白可能与肾气不足有关。“发为血之余”,气血充足时人的头发也会比较好。“忧思伤脾”,有些人工作压力过大、用脑及思虑过度等,从中医角度来看,这会耗伤脾胃的气血,导致头发不再滋润光亮,白发也会随之增多。还有不少人容易着急上火,怒气伤肝,肝脏又具有藏血的功能,因此会使肝血无法润养头发,导致头发变枯,白发增多。

  从西医的角度来分析,头发变白是因为头发毛囊中毛母细胞产生的黑色素减少等原因引起的,其中,遗传因素占到很大比例。人体内微量元素的变化也能影响发色,比如说体内锌、铜、铁元素不足或是血液中铅含量过高都会导致白发。有不少人为了美观而烫染头发,人为地改变头发的颜色、形态等,这也会给头发造成直接损伤,从而增加白发或脱发的可能性。此外,我们常说“一夜愁白头”,这说明当一个人所承受的压力过大,精神极度焦虑或忧愁时,也可能加速黑发变白。

  有些人的白发往往集中在某一个部位,就要引起注意了,这可能是脏腑健康出现了问题。比如,白发集中在前额,可能预示着脾胃失调,这类人可以尝试早晚多喝一些黑米粥调养脾胃,滋润头发;集中在两鬓的人,有可能是肝火旺盛,这类人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比如多吃芹菜、茼蒿、西红柿、萝卜等,不良情绪也是诱发肝火的原因,所以两鬓容易斑白的人春季不妨多外出踏青、放风筝,调理情绪,释放肝火;若后脑勺集中出现白发,可能提示肾气不足,从中医角度来说,栗子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因肾虚导致白发的患者可以适当多吃些。

  过早长白发虽然令人生厌,但是可以预防

  保持乐观。对生活持乐观的态度和保持愉快的情绪,将有助于使你的头发乌黑韵华。即使遇到不顺心之事乃至不幸,也不要使自己的心理世界陷入绝境。因为这样不啻于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不但于事无补,还会适得其反,乃至造成更大的不幸,从而加快白发的步伐。

  加强营养。头发失去维持正常色素的营养供应也会变白。许多科学研究证明,维生素中的烟酸、对氨安息香酸、胡萝卜素、枸橼酸等,都对形成色素及其新陈代谢有重要影响。如果它们在吸收、贮藏、利用等方面发生障碍或变化,青丝就能变成白霜。在食谱中,决不能长期缺少含维生素b1、b2、b6、烟酸等的食物,否则,毛发就会由黑变灰,进而变白。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还表明。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如铜、铁等,也能使头发变白。因此,为了防治少白头,应注意从饮食调养入手,平常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豆类、蔬菜、瓜果、杂粮,以便全面摄取生成黑发的营养素。各种动物的肝脏含铜元素较多,蕃茄、马铃薯、菠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铜、铁等微量元素,应适当食用。当然,因缺乏维生素而致白发者,亦可服用维生素b2、b6和复合维生素等药物,但并不能立竿见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服用。

  治疗疾病。某些传染病和慢性局部病灶性炎症。如龋齿、扁桃体炎、化脓性鼻窦炎等,通过细菌作用和神经反射,也能引起白发。在内分泌方面,脑垂体、肾上腺和植物神经系统都与分泌促进形成黑色素的黑色兴奋激素的分泌功能密切相关。内分泌正常,分泌的黑色兴奋激素多,形成的黑色素就多,头发颜色也就较深;反之,白发就随之丛生。此外,性机能发育不全也能引起白发。因此,为了防止长白头发,对于上述疾病,须及早治疗。

  按摩头皮。为了防治白发,可坚持在早晨起床后和临睡前用食指与中指在头皮上画小圆圈,并揉搓头皮:先从额经头顶到后枕部,再从额部经两侧太阳穴到枕部。每次按摩1~2分钟,每分钟来回揉搓30~40次,以后逐渐增加到5~10分钟。这种按摩可加速毛囊局部的血液循环,使毛乳头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这样,毛球部的色素细胞营养得到改善,细胞活性增强,分裂加快,将有利于分泌黑色素和使头发变黑。

  白头发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须发早白、脱发、腰膝酸软、四肢乏力、步履艰难、五脏虚损、皮燥发枯、肠燥便秘等病症,在乌发养颜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润肌,黑须发,多食利小水,去五痔”。而且核桃中脂肪和蛋白是大脑最好的营养物质。治白发当然少不了它。

  水果蔬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和铜铁等微量元素,对减少白发有着很大的帮助。

  粗粮中还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对治疗白发有着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纪轻轻就长白头发 长了白发能不能拔?

岁月在人身上留下的痕迹,除了皱纹就是白头发。当我们走向衰老时,我们的头发也会由原来的黑逐渐变白,这是时间在我们身上留下的印记。一般来说,……详细>>

人为什么会长白头发?白发变黑发的小窍门有哪些?

白头发是指头发部分变白或全部变白,随着年龄增大,白发增多是一种正常现象。但部分患者在年轻时就会长白头发,或因为某些疾病导致头发变白,如遗……详细>>

哪些人爱长白发? 5妙招少长白头发

白发表面上是“上了年纪”的标志,但有时却是身体内在出了问题。正常情况下,人到了50岁之后头发才逐渐变白,如果白发出现的早,或在一段时间内……详细>>

年轻人长白头发该怎么办?3种食物有效告别白发

每个女孩小时候的梦想都是长大以后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可是有一部分年轻人在20来岁的时候就开始长白头发了。这个大家很烦恼,却又不能拔,这……详细>>

长白头发是老了吗?或许跟这5大因素有关!

乌黑浓密的头发,相信是每个人都特别喜欢的,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却有这样的困扰,就是自己莫名其妙的长出了一些白色的头发,一旦出现了白头发,就会……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