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白露节气 5款进补食疗方

2014-09-08 09:01:39      家庭医生在线

  二十四节气的“白露”,此时的气温和湿度都有所降低,气压有所升高,在这种条件下人体消耗的热量也增多,使得所需的能量突然加大,而经过整个夏天身体内部能耗的“亏空”还没有补上,便容易出现倦怠、疲乏的现象。要缓解这种现象首先应调整起居时间和加强运动,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保证休息时间比夏天多出大约一个小时,在清晨和傍晚时分可外出散步,增加运动量,以激发身体的活力

  饮食注意滋阴润肺在饮食上适当摄取滋阴润肺的柔润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碱性食品,如苹果、胡萝卜、海带等,这些食品有助于消除身体疲劳感,肉类当中可选择鸭肉,特别是老鸭能补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烦热,并补血行水、养胃生津,适合初秋食用。不宜食用的有蛋黄、乳酪这样的酸性食品,还有狗肉,狗肉性温热,吃后不仅会引起上火,还会化燥伤阴,加重人体津液的匮乏。

  药膳佳肴推荐:

  新鲜百合蒸老鸭

  [做法]新鲜百合约300克洗净滤干;鸭子一只约1500克,去毛、剖腹后洗净滤干;将鸭子放入大瓷盆中,背朝下,腹朝上;先将百合放入鸭肚内,再放入已洗净的鸭内脏;淋上少量黄酒和细盐,最后将鸭头弯入腹内;用棉线将鸭身扎牢;上蒸锅用旺火隔水蒸4小时,至鸭肉酥烂时即可。

  [食补指南]鸭汤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还可养胃生津,配以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百合,使这道菜成为初秋食补佳品

  沙参枸杞粥

  原料:沙参15~20克,枸杞15-20克,玫瑰花3-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作:先将沙参煎汁去渣,后以药汁与枸杞、粳米同入沙锅,再加水适量,用文火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玫现花、冰糖,搅匀稍煮片刻即可。

  用法: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功效:滋阴润燥、养血明目。

  应用:阴血亏虚所致的干咳少痰、痰中带血、咽喉干燥、声音嘶哑、胃脘灼痛、饥而不欲食、干呕呃逆、头晕眼花、两目干涩、视物模糊、手足心低热等。

  注意:外感风寒所致咳嗽不宜服。

  人参百合粥

  原料:人参3克,百合15-2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制作:先将人参研末;百合剥皮去须,洗净切碎;后共与粳米同入沙锅,加水适量,以文火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冰糖,搅匀稍煮片刻即可。

  用法: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功效:益气滋阴、润肺安神。

  应用:气阴两虚所致的心悸气短、烦渴神疲、久病形瘦、失眠健忘、心神不宁、食欲不振、久咳声低、干咳少痰,以及神经衰弱、癔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百日咳等而属气阴亏虚者。

  注意:外受风寒及发热饮冷、舌红苔黄、便结尿黄等实热所致咳嗽,均不宜服。

  大枣乌梅汤

  原料:大枣20克,乌梅20克,冰糖适量。

  制作:将大枣、乌梅洗干净,人沙锅加水适量,文火煎取浓汁,兑入冰糖溶化即成。

  功效:滋阴、益气、敛汗。

  应用:阴津亏虚所致的烦热口渴、气短神疲、盗汗不止等。

  猪肺虫草汤

  原料:猪肺250克,冬虫夏草15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先将猪肺除去血污,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将猪肺与冬虫夏草同入沙锅,

  加水适量炖汤,待猪肺熟烂后,加入少许精盐、味精调味,饮汤食肺。

  用法:佐餐食用,适量。

  功效:补肺肾、止咳喘。

  应用:肺肾气虚、气阴两虚所致的久咳干咳、胸痛咯血、气短喘促、不相接续、动则尤甚、声音低怯、腰膝酸软、尿随咳出,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癌咳喘咯血而属肺肾两虚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露节气的养生要点:宜泡脚搓耳朵

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公历的9月7日前后是白露。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详细>>

适应节气变化 白露养生食谱

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及诶器,一般昼夜温差在10~15摄氏度。白露前后,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详细>>

白露节气慎防哮喘 5招让你呼吸顺畅无比

白露节气,是气候转凉的开始。此时夜间及早晚的气温低,正午时的天气仍很热,是秋天日温差最大的时候。古语说:“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便……详细>>

白露养生防燥防抑郁 试试中医4大理疗法

进入白露节气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开始真正转凉,昼夜温差可达10℃左右。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乍寒还暖,人体机体……详细>>

白露天气渐凉 白露节气的养生注意7要点

节令至此,正当仲秋季节,气候一如春季,不仅花木依然茂盛,而且有的花的颜色较春天更艳,如木芙蓉、秋海棠、紫茉莉、鸡冠花、雁来红,特别是田……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