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白露节气慎防气管炎 哮喘预防5招数

2014-09-08 08:57:35      家庭医生在线

  白露节气,是气候转凉的开始。此时夜间及早晚的气温低,正午时的天气仍很热,是秋天日温差最大的时候。古语说:“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便是告诫人们白露时节气温转凉,不能袒胸露体,尤其是一早一晚要多添些衣服。

  这一节气中,支气管哮喘病发病率很高,因此要做好预防工作。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很常见的发作性过敏性疾病,一般分为发作期和缓解期。本病典型发作前,常常有先兆症状,如咳嗽,胸闷或连续喷嚏等,如不及时治疗,就可能很快出现气急,哮鸣,咳嗽,呼吸困难,多痰,患者常被迫坐起,两手前撑,两肩耸起,额部出冷汗,痛苦异常,严重者可见口唇和指甲发紫,甚至窒息死亡。发作持续数小时甚至数日才逐渐缓解。病情缓解后,症状可以完全消失,与常人一样。

  支气管哮喘的诱发因素很多,主要有:

  1.接触过敏原。过敏原种类很多。一般来自体外,如植物的花粉、房屋的尘土、螨虫、工业粉尘、动物毛屑、鱼、虾、油漆、染料等,都可以发病。

  2.呼吸道感染。肺、支气管、气管、鼻旁窦炎症感染均可诱发哮喘。

  3.气候改变。气候转冷季节发病率增加,有些可以致敏的植物花粉,在春秋二季分布浓度增高;温度、湿度高的时候容易使细菌繁殖;气压低的时候可以使花粉、有害粉尘、刺激性气体等聚集在地面,浓度增加,容易吸人。

  4.精神因素。情绪激动、条件反射可,诱发哮喘。

  本病的预防主要是通过体育锻炼。许多支气管哮喘的病人,由于担心受凉、感寒后哮喘发作,心理上处于紧张状态,而对体育锻炼有所顾虑,结果体质下降,反而发病增多。其实,体育锻炼对本病患者大有好处,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适当选择运动方式。例如每天坚持慢跑、打太极拳、练气功等,经常唱歌也会对此疾病有所控制及预防。因为人在唱歌时,只能采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增大肺活量,减轻肺部压力。并且,唱歌还能振奋精神,激发体内潜力,使人从静止状态转入活动状态,同时心跳加快,肌肉紧张,有利于控制咳嗽。另外每天坚持用冷水洗脸、洗脚甚至洗擦全身,对此病也有极好的预防作用。

  如何预防支气管哮喘

  1.戒烟限酒

  香烟能够引发许多疾病,烟中的化学品及吸烟时喷出的烟雾对哮喘患者都会有直接的影响,因为它们会刺激呼吸管道,所以患者应戒掉抽烟的习惯。另外,患者亦要尽量避免被动吸烟。酒水也应少喝。

  2.避免接触致敏原

  哮喘患者应该认清哪些物质可能会刺激自己的呼吸管道,尽量避免接触,例如对动物毛发敏感的患者就不应该在家里饲养宠物,其他容易引起病发的致敏原像毛毯等,患者亦应该尽量避免接触,或者每星期以热水清洗。

  3.预防呼吸道感染

  天气较冷时,吸入寒冷和干燥的空气对哮喘病患者是很不好的,所以在哮喘发作时应尽量避免外出。如必须出去,之前应喝一些温水,多穿几件衣服。最好是穿能够防风和防雨的衣服,这样可以帮助保暖。必要时可戴一条围巾或口罩护住嘴和鼻子,避免使呼吸道直接暴露在寒冷的空气中,尽量使吸入温暖的空气。对流感疫苗不过敏者,可注射流感疫苗。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清洁

  哮喘病人应特别注意室内的清洁和空气流通,因为空气中的尘螨和细菌是引致哮喘病发的主要致敏原,所以应该勤加打扫,减少空气中的尘埃。

  5.适量的运动

  有些人因为运动可能诱发哮喘,便全面停止所有运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因为运动能够有效增强心肺功能,对控制病情大有帮助。哮喘患者只要在选择运动前咨询医生的意见,是可以照常运动的,而游泳则是十分适合哮喘患者的运动,因为有足够水分的关系,所以多数不会引致病发。

  6.饮食合理,富含营养

  哮喘病患者的饮食应既清淡又富有营养,不吃能引起哮喘发作的食物和“发物”,少吃辛辣油腻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一些蔬菜,如萝卜、丝瓜等,具有下气、化痰、清肺的作用,对哮喘病人十分有益。有些水果,如梨、香蕉、枇杷等,还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降低腹压。同时,要注意补钙,钙除有促进骨骼生长发育的作用外,还具有抗过敏等功能。所以,哮喘病人可多吃些含钙高的食品。但用海产品补钙时,要注意防过敏。哮喘病人平日要多喝水,喝水不仅补充了水分,而且还可以稀释痰液,有利于黏稠痰液的排出。少吃多餐进食,不要过饱。另外,哮喘病患者还应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定时作息,不要过度劳累,还要时刻保持愉快的心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露节气慎防哮喘 5招让你呼吸顺畅无比

白露节气,是气候转凉的开始。此时夜间及早晚的气温低,正午时的天气仍很热,是秋天日温差最大的时候。古语说:“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便……详细>>

有病就应及时治 哮喘预防5个招数

现代社会的环境污染,加上饲养宠物的家庭日渐趋多,于是罹患哮喘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或体征,夜……详细>>

迎来白露节气 警惕支气管哮喘发作

本周五是白露,白露是真正凉爽秋季的开始,在这个节气,鼻咽部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疾病都比较高发,在工作、学习、出行和饮食方面都应注意调养,……详细>>

有病就及时治 哮喘预防5招数

气管炎是由多种因素长期相互作用而成的,这些因素包括:感染、物理化学性刺激、气象因素、过敏及免疫功能降低等。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哮喘 添置还原离子发生器防治哮喘

小儿哮喘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之一,喘息、咳嗽、气促、胸闷等是小儿哮喘的主要表现。那么,小儿哮喘发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