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口腔问题易引起口臭 几个去除口臭小技巧

2014-09-05 07:34:28      家庭医生在线

  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你亲密的和人说话的时候,对方一副避你如蛇蝎的架势?问及原因,人家会告诉你:“你有口臭。”

  口腔问题易引起口臭

  据统计,80%~90% 的口臭是来源于口腔。口腔中有未治疗的龋齿、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不正常解剖结构、牙龈炎、牙周炎及口腔粘膜病等都可以引起口臭。其中龋齿和牙周疾病又是最常见的相关疾病。深龋窝洞内、不良修复体悬突下常残存食物残渣和菌斑,细菌经过发酵分解,产生臭味。牙髓坏死或化脓性牙髓炎,未经治疗也可发出臭味;牙周病患者常伴有大量的牙石、菌斑,牙周袋内细菌发酵产生硫化氢、吲哚和氨类,因而产生臭味。另外,牙周脓肿和牙周袋溢脓,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合并牙周致病菌感染,也会发出臭味。唾液的质和量也起到重要作用。唾液量的减少、 蛋白质等有机成分的增多降低了唾液的冲刷作用和缓冲作用, 使细菌大量繁殖,分解唾液、 龈沟液及食物残渣中的有机成分, 产生大量的挥发性硫化物、 吲哚等物质,引起口臭。

  口臭的常见诱因

  ①未经治疗的龋齿,在龋洞及烂牙根附近积存有食物残渣,加以细菌丛生则腐败分解而发生臭味;②牙周病患者,牙周袋内形成长期慢性化脓,使口内有臭味;③带有固定假牙的人,若刷牙刷得不干净或假牙作的不密贴,也易积存食物,腐败而生臭味;④患口炎及牙龈炎时也可以有口臭,如患坏死性牙龈口炎,口内有一种特殊的鱼腥腐败臭味;⑤鼻腔与口腔后端相通,鼻腔的疾患也能发生口臭。如慢性鼻窦炎,臭鼻症等;⑥个别人牙间隙过大,积存食物残渣,随口腔内环境的改变,细菌生存,繁殖,尤其口腔卫生不良时,其腐败臭味也就更大。

  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口臭常见有①消化道疾病;如消化不良、便秘、肝硬化、食道癌、胃癌等;②呼吸道疾病、如肺结核、肺脓疡、鼻咽癌等;③其它系统病如糖尿病等,较重的糖尿病口中有一种腐败萍果的气味。除上述外,还有暂时性口臭;如吃刺激性食物,大蒜、韭菜、辣萝卜等,会因胃气上逆而出现口臭。

  几个去除口臭小技巧

  1、充分咀嚼

  充分咀嚼可以分泌唾液从而避免口臭。因此,吃饭时好好咀嚼食物自不必说,日常时间也要有咀嚼的意识。推荐在空闲时间嚼嚼口香糖。

  2、 饭吃八分饱

  内脏的负担加重,也是导致口臭的原因之一。饮食过量对胃肠不利,因此八分饱是最佳选择。同时请注意,饮食中盐和糖不要过量。

  3、多吃碱性食品

  食物大致可以分为酸性和碱性。如果想要抑制口臭的话,请多食用碱性食物。因为酸性食物是引起口臭的根源,因此请多食用蔬菜、藻类食物、菌类食物。

  4、常漱口

  有些人只是清晨起床后才刷牙,临睡前不刷牙;也有的人高兴就刷两下,不高兴就不刷。这样会使堆积在龈沟内的牙垢及其嵌塞在牙间隙里的残渣发酵酸败,散发出臭味。每天早晚刷牙一次,晚上刷牙后不能吃任何食物和饮料。还要坚持每次餐后漱口,以除去食物残渣。只要这样坚持下去,口臭就会逐渐除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嗜甜熬夜容易引起口臭 六个去除口臭的小窍门

保持口腔清洁是每天都必须要做的事,有人说:“我每天刷牙两次,为什么口腔还是会臭”?简单粗暴,即是口臭问题。很多人认为,只要每天刷牙,就不……详细>>

长期口臭会影响食欲 教你6个去除口臭的小妙方

口臭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很多疾病如胃肠疾病、口腔疾病及某些全身性疾病所具有的症状。专家介绍说:口臭的危害不容忽视,口臭它会使人不敢与……详细>>

饮用酸奶可去除口臭 去除口臭最有效的偏方

口臭是困扰很多人的一个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有些人总是奇怪,为什么自己很注意个人卫生却还是会有口臭?口臭虽然不是大……详细>>

4种食物最易导致口臭 2个除口臭含漱良方

“口臭不是病,闻起来真要命。”但不同于其他疾病,这病是尴尬了自己,苦了别人,因为鼻子会对自己的气味有种适应性,使得口臭的人往往闻不出自……详细>>

鼻炎也会导致口臭 去除口臭最有效的偏方

28岁的女孩玲玲有个难言之隐——口臭。虽然平时很认真地刷牙,肠胃也没什么问题,还是经常口臭,吃药打针也没好转。一年来,因为这个毛病,她……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