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好利来"月饼不合格 如何鉴别月饼好坏?

2014-09-03 09:10:1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家食药总局针对2014年中秋节月饼的监督抽检信息显示,包括好利来、盛圆祥、聚兴祥等品牌的27批次月饼被检出不合格,其中好利来月饼因菌落总数超标上黑榜。菌落总数超标不仅破坏食品营养质量,食用之后会引发肠胃疾病,危害人体健康。中秋佳节将至,那么应该如何挑选与鉴别月饼的好坏呢?下面跟着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好利来"月饼不合格 菌落总数防腐剂均超标

本次监督抽检覆盖全国23个生产省份的374家生产企业,抽检833批次样品。其中,806批次检验合格,合格率为96.8%;27批次检验不合格,包括好利来、盛圆祥、聚兴祥等品牌,不合格率为3.2%。通过分析,这次监督抽检主要发现这些问题,第一个是菌落总数超标,一共有10个批次样品检验不合格。说明有的生产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卫生条件控制不严、贮存不当等问题。第二是防腐剂超标,有11个批次样品检验不合格,说明有的生产企业存在超范围、超限量食品添加剂行为或原料本身存在问题。另外个别样品酸价、过氧化值不合格,说明产品生活经营过程可能存在原料把关不严,过程严控不足,贮存条件不当等问题。

中秋佳节将至 如何挑选与鉴别月饼

一、建议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特别是散装月饼)、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QS”标识、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二、学会月饼的鉴别

 1、看外观形状:首先是月饼的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薄厚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广式月饼表面图案标有厂名和馅芯。京式月饼无图案、品名。劣质月饼块型大小不均匀、跑糖露馅严重。

 2、看色泽:优质月饼表面金黄色、底部红褐色、墙部呈乳白色,火色均匀,皮沟不泛青,表皮有蛋液及油脂光泽。劣质月饼表面生糊严重,有青沟、崩顶现象。 

3、闻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劣质月饼皮粗馅硬,咬之可见白色牙印,发霉变质,有异味。

 4、品尝。一般广式月饼是薄皮大馅、口味纯正、口感绵软爽口。馅芯以莲蓉、椰蓉、蛋黄、水果和各种肉馅为主,甜咸适度。京式月饼的皮馅制作精细繁杂。月饼皮有油皮、油酥皮、澄浆皮和京广皮四大类;馅芯又分为炼馅。

月饼的正确食用方法

近几年,月饼市场种类繁多,出现了无糖月饼、冰皮月饼、水果月饼、杂粮月饼、素食月饼、鲜花月饼、食用菌月饼等,适合不同人群需要。据介绍,吃月饼时若佐以清茶,一则可解油腻、助消化,二则可细嚼慢咽,增味助兴。一般来说,吃咸月饼以喝乌龙茶为好,吃甜月饼以饮花茶为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