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怎样吃月饼才健康 购买月饼要看五项

2014-09-08 09:31:35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家都知道吃月饼的习俗,除了吃月饼,许多地方都会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生活习俗吃一些土特产和时令水果。比如广东人过中秋,在吃月饼的同时,还有吃芋头、菱角、田螺和柚子的传统习俗,虽然这些传统食品吃的含义不同,但都有祈福求神保佑、辟邪消灾的意思。

  怎样健康吃月饼

  品清茶 尝月饼

  吃甜味月饼饮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饼饮乌龙茶或绿茶为佳,有清香爽口之感。浓茶和咖啡中含较高的咖啡因,汽水、可乐或果汁等含有大量热量和糖份,与月饼搭配吃无助于健康,而且更油腻。

  酸味水果配月饼

  月饼搭配时令水果食用也是有讲究的。可多选择橙色、酸味、富含维生素C的品种,如奇异果、番石榴、橙子、西瓜和香蕉等。这些水果能对高脂肪、高蛋白物质的代谢起到抗氧化作用,从而保护心脑血管。但像桃、李、杏、梨和苹果等水果含糖分太高,榴莲含高蛋白和高热量,应节制食用。

  柚子配月饼口腔爽

  柚子是中秋节的必备品之一,因为“柚”与“佑”谐音,也是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吃了甜月饼,再吃点甜酸的柚子,既开胃,又解油腻,让口腔有清爽感。在中秋节吃柚子的时候,将柚子的绿色外皮削掉,然后将柚子的白色内膜取下,可煮肉做菜吃;而晒干,就是一种天然的蚊香了!使用方法和一般蚊香一样,但是是天然的。

  菱角煮粥解油腻

  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利。菱角的大多数吃法是将菱角用清水(或盐水)煮熟,然后剥壳当零食吃;也可以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腻的月饼后,喝上一碗菱角粥,胃中的油腻当场去除不少。

  先咸后甜

  吃月饼还应注意:先咸后甜。如同时有甜咸两种月饼,要先吃咸的后吃甜的,否则就品尝不出月饼的味道来。

  购买月饼要在五方面多加注意:

  一要尽量选择正规超市、商场出售的正规厂家产品,假如到小摊贩或小卖部购买一定要了解月饼来源;二要注意外包装上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配方或主要成分、保质期限等;三是要求店家开具发票或其他有效凭证并妥善保留;四是购买月饼应选择质优价廉产品,并在保质期内食用完;五是一旦发现食用月饼后有腹痛、腹泻等不良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卫生监督部门或消协投诉。

  月饼的另类吃法

  拌月饼

  将火腿、酱肉馅的月饼切成细丁,拌以榨菜丝、葱花、味精,月饼便成了爽口的佐餐小菜。

  炒月饼

  将火腿、鸭肉、鸡肉等硬馅月饼切成小长条,加葱花(或韭菜花)、姜丝、味精,在油锅中略炒即成。炒月饼可当主食,也可作小菜。

  炸月饼

  将豆沙、枣泥、白果、莲蓉等软馅月饼在滚油锅中炸至焦黄即可。经这样处理过的月饼,皮酥脆香,馅软糯绵,十分可口。

  煎月饼

  将火腿、鸭肉类月饼,平剖成2至3毫米厚的薄饼备用。在平底锅上将鸡蛋煎成鸡蛋饼,然后将剖切好的月饼放在鸡蛋煎饼正中,包好、封口,煎片刻即成。这种月饼松软香爽,营养丰富。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月饼应“扬长避短” 清茶配月饼最健康

月饼象征团圆,是中秋节必食之品。无中秋可以吃月饼,而无月饼则不成中秋。所以,尽管月饼是高糖高油,并不能列入健康食品中去,但中秋节,月饼……详细>>

用月饼做早餐?小心3大吃月饼的误区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详细>>

话月饼的由来 教你如何健康吃月饼

又要到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当然少不了月饼,月饼圆圆的,象征着团员和睦,所以深受大家的亲睐。小小的月饼具有的能量是很好的……详细>>

中秋将至 怎样吃月饼更健康

中秋节即将来临,各式各样的月饼早已纷纷出笼。月饼的原料虽然为莲子、绿豆、芋头、杏仁等健康食品,但制成馅料后,由于加入了大量的糖与油,所……详细>>

中秋佳节如何健康吃月饼?牢记这6要点!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中秋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面对诱人的月饼,简直让人们难以抗拒。不过月饼属于高热量和高糖分食物,一定要科学吃月饼……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