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孕妇贫血怎么办 推荐4大调理药膳方

2014-09-03 07:03:5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女性怀孕可以说是一家当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所以女性从怀孕后就要变得“娇贵”些,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孕妇贫血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主要为缺铁性贫血。孕妇从怀孕第4个月起,全身血容量大大增加,需要制造大量红细胞来补充。加上胎儿、胎盘发育也需要大量的铁,因此,在妊娠期若得不到足够的营养,特别是得不到足够的铁,就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那么,如何缓解孕妇贫血?下面小编就来几款药膳补血方:

孕妇在早孕反应时恶心、呕吐,会造成胃酸的大量丢失,从而影响铁的吸收。如果患有消化道疾病,也会影响铁的吸收,若患有钩虫病、痔疮等出血性疾病,则可造成铁的丢失。这些情况都会加重贫血。

孕妇轻度贫血,对妊娠、分娩没有多大影响,重度贫血则可引起贫血性心脏病,乃至影响到母子安全。此外,孕期贫血的孕妇还易合并妊娠中毒症、先兆子痫和产褥感染等。胎儿常常发育缓慢,容易早产,甚至导致死胎。

为此,妇女在孕期除治疗原发病外,必须加强营养,多吃含铁的食物,如肝、蛋类、瘦肉、豆制品和蔬菜等。妊娠后半期可补充一些铁剂。中医认为贫血属“黄病”,与气血虚弱有关。祖国传统医学中的饮食疗法,对此有一定的疗效。孕妇在增加营养的同时,结合药膳食疗,即可有效地防治贫血。

孕妇补血参考膳食方:

老鸡红枣汤 :老鸡一只,胡椒40粒,红枣12枚。将鸡宰杀去毛,洗净内脏,胡椒纳入鸡腹内,红枣去核洗净;适量水煮沸,放进鸡、红枣煲5小时,肉烂后加盐调味。佐餐随量服食。

当归羊肉羹 :羊肉500g,当归、黄芪、生姜、党参各25g,料酒适量。将羊肉去筋膜,切成小块;当归、黄芪、姜片、党参装人干净纱布袋内。将羊肉块、纱布袋、料酒同人砂锅内,加水适量炖至肉烂、汤稠时,加味精、盐调味。佐餐随量服食。

党参鸡蛋汤 :鸡蛋2个,党参20g,熟地15g,当归10g,红枣5枚。将上药水煎后取药汁,加入鸡蛋炖熟。吃蛋、喝汤,每日1剂,日服2次。本品具有补气益血之效,可用于慢性出血、贫血者。服用期间忌食葱、蒜、萝卜、各种动物血。

红枣黑木耳汤: 红枣15枚,黑木耳 15g。将红枣、黑木耳用温水泡发放人小碗中,加水和冰糖适量,再将碗放置蒸锅中蒸 l小时。吃红枣、木耳,喝汤,每日2次。本品具有补血壮体,益气补肾之功效。

温馨提示,因为孕妇不能随便吃药,贫血可通过药膳调理,但一定要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贫血怎么办?中医药膳给孕妇好脸色

生孩子是女人一生中比较重要的事情,虽说很多方面都会引起注意,但有的产妇因为分娩过程中失血过多,很容易出现产后贫血,导致面色苍白或是萎黄……详细>>

女性贫血怎么办?推荐4种常见的中药调理方

现在很多女性都患有贫血的症状,容易脸色苍白无光泽,体重增加精神萎靡等等,有的甚至影响工作与生活。可见,改善贫血症状势在必行呢。接下来,……详细>>

贫血吃什么好?4款食疗改善孕妇贫血

女人生孩子时流血过多,所以产后容易贫血,需要及时补血。那么,孕妇贫血吃什么好呢?为你介绍一些贫血的饮食注意跟食疗方法。详细>>

孕妇贫血吃柚子好吗

柚子适合孕妇吃,柚子所含的天然叶酸,对于怀孕中的妇女,有预防贫血症状发生和促进胎儿发育的功效。同时柚子还能增强体质,帮助身体更容易吸收钙……详细>>

孕妇贫血吃柚子好吗?

柚子适合孕妇吃,柚子所含的天然叶酸,对于怀孕中的妇女,有预防贫血症状发生和促进胎儿发育的功效。同时柚子还能增强体质,帮助身体更容易吸收钙……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