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中医养生:看头发状况自测健康问题

2014-09-17 06:49:3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医认为,头发与人的肾气和肝血最为相关,故称发为肾之精华,血之余。头发是肾的花朵,是肾的外观,肾主要是黑色的,所以,头发黑不黑与肾的好坏有密切的关系。如果人的肾气收敛能力强,头发滋润,不易脱发,反之亦然。

中医认为,“察其毛色枯润,可以现脏腑之病”。通过头发的变化的确可以了解机体的生理状况,探视体内存在的疾病及其发展变化。但这主要适用于青少年和中年人,因为这两类人本来就气血旺盛,更容易从头发表现出异常。

头发的疾病:

秃顶:

中医讲秃顶属于肾气发散过度。

头皮屑:

阴盛阳衰。肾精收不住虚火,虚火上漂,久之,精血减少,头皮得不到滋润,便产生头皮屑。

头油多:

脾、肺之病。脾气输布太过,肺气下降功能就不够了,人体油脂往上飘,致使头出油。

头发的保养与修护:

给生活减压. 头发又叫烦恼丝,所以,护发养发,首先要祛除烦恼。

做头部按摩、多梳头。梳头讲究,不能用太密的梳子,最好用木梳,没有梳子用手也可以。梳头要按规则,不能乱来,应从前额开始再向后。如用手指,稍用力在头按摩,对头发的养护很有好处。

湿发不睡觉。 头发未干睡觉易引发疾病,如头痛、脱发,严重还会导致耳聋等疾病。同时,最好自然晾干,不要常用吹风机,易致头发干燥。

提醒:虽然头发的异常变化往往意味着某些特定的疾患,但疾病的明确诊断是需要多方证据的。因此,出现头发异常变化后自行处理未见好转,特别是还伴有突眼、食欲亢进,消瘦、情绪异常等表现时,应该前往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看头发颜色自测疾病隐患

从中医理论来说,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失眠,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详细>>

从头发自测健康头发硬的人易头晕

详细>>

看自己的手相知道身体健康问题

看手相能知道什么?身体哪里出了问题,可能患哪些疾病?这可不是算命,我们说的是掌纹医学,分析掌纹的变化来判断体内的健康状况。详细>>

看“人中”情况 可自测健康状况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近听一老中医介绍,我们每个人可从自己人中的颜色、状况来了解自己的身体,这些重要信号,可使我们了解并掌握自己的身体……详细>>

亚健康如何诊断 9个自测问题提示亚健康

很多男性不注重自己的健康,等到疾病发作时才后悔已经太晚了。问问自己以下九个问题,看一下身体为你提供了什么警报吧。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