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菠萝入菜竟有5大好处 但吃太多也有危害

2014-08-23 08:24:55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入餐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既可以改变胃口,尝试新鲜的滋味,说不定还可以成为餐桌上的亮点呢!问题是如何恰到好处的将水果融入饭菜,让营养不减分,还让胃口加分,其实也是一个厨房里的挑战呢!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个入菜的优良水果---菠萝。

  菠萝入菜竟有5大好处

  1、赋予食物独特的香气。与蔬菜相比,水果中含有更多的芳香物质和有机酸。所以菠萝入菜可以赋予食物清新的香气,例如菠萝炒鸡丁中菠萝的香与鸡肉的软嫩相得益彰。

  2、破坏菠萝蛋白酶。一般的水果建议生吃,可以最大化的获得其中的营养成分。然而生的菠萝中含有菠萝蛋白酶,这种酶在吃的时候同样会将口腔黏膜上的蛋白质分解,让人口中有麻涩的不舒适感。加热之后这种酶变性失活,吃着就没有任何不舒服了。

  菠萝中的蛋白酶本身属于蛋白质,进入胃中之后,在胃酸强大的酸性条件下(pH大约0.9-1.5)早已经变性失活,很难起到助消化的作用了。

  3、软化纤维,减轻肠胃负担。膳食纤维被誉为第七大营养素,可分为水溶性膳食纤维与水不溶性膳食纤维。它虽然不是人体的构成成分,但却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例如预防便秘、控制体重、延缓餐后血糖上升速度等。

  菠萝膳食纤维中水不溶性膳食纤维含量较多,会带来粗糙的口感,吃进肚子也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尤其对胃肠功能不太好的人。如果加热之后,膳食纤维得到软化,会减轻对肠胃的刺激和机械损伤,尤其对胃肠功能欠佳、甚至胃肠疾病者更加适合一些。

  4、怕热的维生素本身就少。有人觉得水果入菜最大的担忧就是水果中的维生素会在高温下被白白破坏,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不过菠萝本身怕热的维生素含量很少,翻炒加热不会因为损失而觉得可惜。类似的还有苹果等。

  5、菠萝外壳做容器,环保别致。掏空果肉后的菠萝外壳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容器,简单方便、干净环保,一定会让盘中美食分外别致,你的创意一定会赢得家人的赞赏!别忘了愉悦身心也是美食的一大境界呢!

  菠萝甜美多汁,但是却不宜多吃

  因为菠萝里的甙类对人的皮肤、口腔黏膜有一定刺激性,所以吃了未经处理的生菠萝后口腔觉得发痒。菠萝里的5-羟色胺,是一种含氮的有机物,有强烈地使血管收缩和使血压升高的作用,每100克果汁中含2.5毫克~3.5毫克,多吃后会引起头痛。

  此外,菠萝蛋白酶可能引起腹痛、恶心、呕吐、麻疹等过敏反应,严重的还会发生呼吸困难及休克。

  上海市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葛声建议,喜欢吃菠萝的人,不妨把菠萝煮了吃,也就是可以做菜吃,例如可以用水焯后加到凉拌菜里。

  此外,菠萝也可以作为配料,加到肉汤里,有提鲜的作用,例如可以做成菠萝鸡汤、菠萝肉汤,还可以用菠萝炒肉吃。

  无法接受菠萝煮菜的朋友,可以把切成片或块的菠萝放在盐水里浸泡30分钟左右,再用凉开水浸洗去咸味,也同样可以达到脱敏的作用。

  吃菠萝的禁忌

  菠萝食用时应注意不要空腹暴食,要削净果皮、鳞目须毛及果丁,果肉切片后,一定要用食盐浸泡若干分钟后才能食用。患有牙周炎、胃溃疡、口腔黏膜溃疡的消费者要慎食菠萝,因为菠萝是酸性水果,刺激牙龈、黏膜,胃病患者还会出现胃内返酸现象,多吃还会发生过敏反应。过敏反应一般是在食用菠萝后15分钟到1小时左右急骤发病,出现腹痛,腹泻、呕吐或者头痛、头昏、皮肤潮红、全身发痒、四肢及口舌发麻,甚至还会出现呼吸困难、休克等一系列过敏症状反应,人们习惯称这种过敏反映为“菠萝中毒”或“菠萝病”。

  如何挑选菠萝?

  挑选菠萝要注意色、香、味三方面:果实青绿、坚硬、没有香气的菠萝不够成熟,色泽已经由黄转褐,果身边软,溢出浓香的便是果实成熟了,捏一捏果实,如果有汁液溢出就说明果实已经变质,不可以再食用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吃菠萝有四大好处 教你削菠萝皮的小妙招

春夏季是吃菠萝的好季节,但这甜蜜多汁的佳果并非人人皆宜,那么哪些人不能吃菠萝呢?有些人吃了菠萝会得“菠萝病”!到底哪些人不能吃菠萝?小编……详细>>

菠萝有五大秘密功效 夏吃菠萝的禁忌

菠萝中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A、B、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营养物。其味甘性温,具有止渴、消食止泻之功。可以把菠萝煮到稀饭里,……详细>>

吃菠萝上火吗 菠萝的食用禁忌

大家都吃过菠萝的吧,菠萝这种热带水果吃起来十分的美味,在夏天的时候吃上一点冰镇菠萝,心理都要凉了。可是有人会有疑问了,吃菠萝会上火吗?……详细>>

如何选购菠萝蜜?菠萝蜜的营养价值

菠萝蜜是我们很熟悉的一种水果,这种水果可以说全身都是宝,那菠萝蜜怎么吃才好吃呢,很多人都不知该如何吃菠萝蜜,其实它也是可以直接食用的,……详细>>

菠萝是最好的春季养生水果:祛斑防癌

凤梨又称菠萝,通常3月至6月在热带地区生长。菠萝富含纤维、维生素、矿物质、营养素、抗氧化剂和超过80种营养素。美味多汁,无人不爱,好处……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