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菊花茶+冰糖?这些人慎喝菊花茶

2014-08-21 07:59:09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四季,雪白或淡黄的菊花都绽放在很多人的茶杯里,不少人更是喜欢喝菊花茶时加上冰糖。

  专家提醒:不是人人都适应这样喝

  专家提醒,有过敏体质的人想喝菊花茶,应先喝一两朵试试,如果没问题可再多喝,但也不应过量饮用。此外,由于菊花性凉,体虚、脾虚、胃寒病者、容易腹泻者不要喝。

  一般情况下,菊花茶最适合头昏脑涨、目赤肿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压高的人群喝。

  喝菊花茶时,人们往往还喜欢加上几颗冰糖以增加口感。常教授认为,菊花茶加冰糖是可以的,但是对于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最好别加糖,应单喝菊花。此外,还有一些脾虚、湿肾的人也不宜加糖,因为过甜的茶会导致这类人口黏或口发酸、唾液多,感到不适。所以,不知道自己体质的人喝菊花茶还是别加冰糖为好。

  那么,冲泡菊花茶有无讲究呢?

  专家介绍,直接以热水冲泡即可。冲泡时加少许蜂蜜,口感会更好,不过,味苦的野菊花最好不要饮用。

  菊花茶的饮用方法很多,可根据不同需求选择

  清香宜人的甘菊适合泡茶饮用,苏杭一带产的白菊更是上选。泡饮菊花茶时,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冲泡2-3分钟即可。待水七八成热时,可看到茶水渐渐酿成微黄色。每次喝时,不要一次喝完,要留下三分之一杯的茶水,再加上新茶水,泡上片刻,而后再喝。

  饮菊花茶时可在茶杯中放入几颗冰糖,这样喝起来味更甘。菊花茶其实不加其它茶叶,只将干燥后的菊花泡水或煮来喝就可以,冬天热饮、夏天冰饮都是很好的饮料。

  菊花也适宜与多种花、茶一起泡水饮用,功效更为显著,如以下几种菊花茶饮:

  1、菊花山楂茶:取菊花10克,加山楂、金银花各10克,代茶饮用,能化淤消脂,清凉降压、减肥轻身,适用于肥胖症、高血脂症和高血压患者。

  2、菊花蜜饮:菊花50克,加水20毫升,稍煮后保温30分钟,过滤后加入适量蜂蜜,搅匀之后饮用。具有养肝明目、生津止渴、清心健脑、润肠等作用。由白菊茶和上等乌龙茶制成的菊花茶,是每天接触电子污染的办公一族必备的一种茶。因为此茶具有去毒的作用,对体内积存的有害性的化学和放射性物质、都有抵抗、排除的疗效。

  3、取菊花10克,茶叶3克,一并冲泡,可防治早期高血压。

  4、取菊花10克,桑叶、枇杷叶各5克,研成粗末,用沸水冲泡代茶饮,可防秋澡,适于因秋燥犯肺引起的发热、咽干唇燥、咳嗽等病症后食用。本方尚有预防流感、流脑、乙脑、腮腺炎、水痘等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菊花茶可以放冰糖吗

菊花不仅看起来赏心悦目,采摘下来后还可制成保健茶。菊花茶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的功效,对口干、火旺、目涩,或由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详细>>

喝菊花茶可以放冰糖吗

《本草纲目》中记载: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神农本草经》认为,白菊花茶能“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皮肤死肌、恶风……详细>>

经期能喝菊花茶吗 菊花茶的功效及禁忌

菊花茶性寒,是属凉性的,所以女性经期的时候最好还是不要喝菊花茶,不然容易引起经期不适,还有可能痛经。详细>>

经期能喝菊花茶吗 菊花茶的功效及禁忌

对于一些长时间接触电脑的工作者来说,菊花茶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菊花茶具有抵抗人体内有毒化学物质和放射性物质的功效。详细>>

菊花茶的药效盘点 几款菊花茶推荐

菊花是指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全国各地几乎随处可见。菊花的品种多姿。有时也在白菊花中加些茶叶,起到调味的作用。 产地湖北大别山麻城福田河的……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