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熬夜损失 饮食弥补

2009-08-15 15:43:54      家庭医生在线

熬夜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可是新春佳节,彻夜狂欢在所难免。既然如此,熬夜的损失,我们饮食补回来吧!

1、提神食物,未必好

熬夜的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喝咖啡或喝茶提神,营养师杨允馨表示,咖啡因的确会让人精神振奋,不过,美国圣路加医院(St。 Luke''''''''s Hospital)睡眠医药研究中心的实验发现,咖啡因对提升工作效率不见得有效,即使有用,也仅能维持短时间效果。咖啡因虽然提神,相对地会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他命B群,缺乏维他命B群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养成酗茶、酗咖啡的习惯,需要量愈来愈多,效果却愈来愈差。因此,必须熬夜时,多补充些维他命B群,反而比较有效。

2、甜食是熬夜大忌

熬夜时,有人认为吃甜食可以补充热量,其实甜食也是熬夜大忌。晚餐后或熬夜时,不要吃太多甜食,高糖虽有高热量,刚开始让人兴奋,却会消耗维他命B群,导致反效果,也容易引来肥胖问题。

3、维他命B群食物是熬夜者的最佳选择

整体说来,熬夜的预防保健仍取决于日常饮食,必须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但为了熬夜,晚餐时多吃富含维他命B群的食物,绝对有必要!维他命B群成员颇多,包括叶酸、烟碱酸、维他命B6、维他命B12等,它们不仅参予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保护神经组织细胞,对安定神经、舒缓焦虑紧也有助益。

深绿色叶菜类及豆类植物,都含丰富叶酸盐,有助于细胞修补,预防感染和贫血;肝脏、鱼、全谷类、大豆食品、蔬果中有维他命B6或烟碱酸,可以维持皮肤健康、减缓老化;至于与记忆力、注意力有关的维他命B12,在红肉、牛奶、乳酪中都吃得到。

饮食摄取之外,补充维他命丸也可行,维他命B群的成员,各有各的功效,但彼此间得互相协调、合作,它们在人体内是团体作战,只吃单一的维他命B6、B12,效果不大,维他命B群还是要一起补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损失,饮食弥补

熬夜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可是新春佳节,彻夜狂欢在所难免。既然如此,熬夜的损失,我们饮食补回来吧!详细>>

常熬夜易疲倦 熬夜族多吃四种水果

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常常会面临加班熬夜的状况,熬夜会带来种种问题,比如说黑眼圈、皮肤粗糙暗淡,同时身体毒素增多,损害肝脏等,那么经常熬夜……详细>>

男人熬夜的弥补方法

在熬夜时,应该重视让室内空气坚持迟滞并有必然的湿度。假设无法修改身处的情况质量(如酒吧、饭铺、工厂消费线等),就更要在护理上稍微用心了—……详细>>

熬夜伤身 熬夜族多吃四种水果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本是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但现在,因工作繁忙,或娱乐活动丰富,很多人开始习惯熬夜。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详细>>

熬夜的人的饮食注意

很多熬夜的人都喜欢吃夜宵,但大多数夜宵食品都是垃圾食物,比如方便面、薯片等,熬夜饿了随手就拿来充饥。即使是看起来挺讲究的西式快餐,也在垃……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