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脾胃病证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胃炎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

健康饮食防胃病

2013-08-15 11:51:3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结构也越来越丰富,究竟应该怎么吃?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中心负责人的陈超刚副教授说,如何吃得既营养又健康,既安全又全面,绝对不是个小问题。

结构多元,有所侧重

首先,要保证饮食结构的多元化,不能挑食偏食。一天中谷类、肉类、蔬菜、水果、豆制品、奶制品,最好都能吃一点。具体标准如下: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平衡膳食宝塔

现在采购方便,应该尽可能地保证食品的新鲜,不必“囤货”,避免浪费;但应该经常准备些平常不太吃的食物,比如多吃些粗粮、菇类、菌类、藻类、海产品等;碳酸型饮料不要买太多,饮品可以常备些矿泉水、酸奶、牛奶、果汁等;零食方面含淀粉、糖类和脂肪较多的糖果要尽量少准备,多买些天然的、坚果类的零食,比如瓜子、花生、核桃、杏仁等,这些坚果的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

避免美味综合症

目前,人们的饮食中肉类是个主角,而油腻的鱼、肉吃多了对身体会产生诸多影响。比如美味综合症就是摄入过多的高蛋白食物,在人体内产生的谷氨酸进入大脑后代谢不掉引起的神经过度兴奋、嘴唇麻木等问题,特别是本身神经调节能力还不够健全的儿童较多见。对本身有肠胃炎、肝炎、胰腺炎这些老毛病的人,鱼、肉吃多了会把这些老毛病诱发出来。正常人高蛋白摄入太多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增加肝脏和胰腺的负担,引起肝炎和急性胰腺炎。另外高蛋白食物吸收不完全,会通过肾脏吸收或者排泄,加大肾血管的压力,也会影响肾功能。

这个问题可以从食材选择和烹调方法两方面来解决。可以多加些主食、蔬菜、水果的搭配;采用蒸、煮等方式烹饪,减少用油,还可以把肉本身的油去掉一部分,这样既可以少吃点肉,又实现了营养的均衡。现在食物种类的选择虽然多了,但还多是比较油腻的,要避免使用油炸等会增加总体脂肪摄入量的烹调方法,这样即健康营养,又能够降低美味综合症发生的可能性。

健康生活,戒烟限酒

中国人讲究“无酒不成席”,对于不可避免的饮酒问题,陈教授也给我们出了几招。首先还是要适量,根据自己的酒量,不能强装好汉;另外空腹和睡前这两个时间不能饮酒,否则会让肝脏的负担过重;非喝不可的情况下,可以从三个方面解酒:一是在饮酒前先“打底”,吃些淀粉含量较高的主食,淀粉进入肝脏之后可以促进肝脏解酒的能力;二是喝酒中间多吃些蔬菜、多喝点水,稀释酒精的浓度;三是酒后多喝点清淡的茶、果汁、牛奶、豆浆、醋,加快酒精的代谢。饮酒量上面,以1个酒精单位为250毫升啤酒或150毫升果酒或50毫升白酒来计算,那么全日最多不要超过2个酒精单位,而且每周要有2日不饮酒。

不可忽视的“安全”问题

对于吃剩菜剩饭的习惯,陈教授并不反对,因为吃得那么丰盛,剩些菜是难免的,都扔掉又可惜,现在有了冰箱保存也不是问题。但是陈教授指出有些食品可以“有余”,有些则不能:肉类、主食、水果、零食等用袋子包好放进冰箱保存一两天都不会有问题;海产品保存时间不能太长,容易腐败;蔬菜就不能过夜保存了,存在卫生和营养流失的问题,而且蔬菜(尤其是白菜、苋菜等)中的硝酸盐含量比较高,保存过程中会形成亚硝酸盐,再与一些细菌反应转化成致癌物质——亚硝酸铵,它在体内聚集下来,对身体健康不利。

另外,陈教授还特别强调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以控制甲肝病菌和一些肠胃细菌的传播。尽量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备了公筷的时候也不要在公用碗碟中翻来翻去;还有一些需要蘸料吃的,不要吃了几口又回去蘸;保存剩菜时最好再加热一次,沸腾一两分钟之后放凉再放冰箱。

如果身体因为饮食出现了哪些问题,陈教授建议大家要重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前往医院检查。特别是有胰腺炎、肝炎、心脏病这些疾病史的,轻微的腹胀也可能是这些老毛病复发的征兆,或者是腹胀、腹泻症状比较严重的,都要马上去医院;如果没有这些疾病史,只是稍微有点腹胀、偶尔腹泻,可以喝点温盐水,既暖胃,又可以避免腹泻和肠胃功能紊乱,而且接下来的饮食要尽量清淡一点。另外可以去药店在职业药师的指导下买一些调理肠胃的药在家中常备。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是会“传染” 预防胃病5戒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胃病会"传染"?预防胃病注意6大事项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疤痕体质怎样健康饮食

勿乱食:如果自己是瘢痕体征,且伴有搔痒、疼痛、僵硬、变红、增生或挛缩变形的症候,疤痕疙瘩饮食就要特别小心了。那些油炸火灸之品;肥甘厚腻之……详细>>

揪出胃病原因 5种食物全面防胃病

现在为什么得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发病者多为中年人的胃病,而今发病年龄大有提前的趋势。现在25~35岁的年轻人胃病的患病率逐年递增,……详细>>

健康饮食让孩子远离肥胖

除了大家都熟知的肥胖症危害的常见问题,肥胖孩子还会遭遇性发育异常的危险,如性发育提前、性发育延迟、性发育紊乱等问题。肥胖儿一般多有超重、……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