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节吃火锅必点六道菜

2013-01-15 10:05:25      家庭医生在线

火锅是冬日里最受欢迎的一道美味,也是节日亲朋好友聚会烘托气氛的一道美味,建议大家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也不可忽略了健康。其实健康吃火锅并不难,只要你的菜单搭配合理即可……

第一道:吃火锅时要点一盘红薯:我们都知道肉类食品是酸性食物,而红薯则是碱性食物,两者进入胃中就可以酸碱中和,尽量使我们的体内保持酸碱平衡。

第二道:锅中可多放些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不足,还有清凉、解毒、袪火的作用,但蔬菜不要久煮,否则将失去大部分营养价值及清火的功效。

第三道:适量放些豆腐:有的豆腐含有石膏,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以发挥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第四道:可加些白莲:白莲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加入的白莲最好不要抽弃莲子心,因为莲子心有清热泻火的作用。

第五道:要放点生姜: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要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第六道:酸奶:此外,吃完火锅后可喝些发酵型酸奶,酸奶既可以对胃黏膜有一定保护作用,又可促进消化。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火锅配冰品最伤胃 这么吃火锅才健康

吃火锅,是为了让身体更温暖、更健康。但是时下流行的不少火锅吃法反而会适得其反,会让你的肠胃很受伤。详细>>

孕妇可以吃火锅吗?健康吃火锅有6大招

冬天来了,大家选择吃火锅,这是非常好的一种聚会聚餐的食物选择。但是,如果聚会的时候,有孕妇,那么,孕妇可以吃火锅吗?如果可以吃,要注意哪……详细>>

女子吃火锅舌头变黑 正确吃火锅有6招

近日苏州一女子吃火锅后舌头变黑,商家表示,这是铁锅未及时加汤的原因。看来,吃火锅也是有“风险”的。还是来学学吃火锅的正确方法吧!详细>>

久煮的火锅汤有毒?冬季如何吃火锅解馋不伤身

很多人都听说,火锅汤不能喝,其中含有毒物。有些朋友问,是什么时候不能喝呢?刚煮的也不能喝吗?煮久的汤一点都不能喝吗?这个问题,关键还是要……详细>>

吃火锅5大注意事项 吃火锅先涮两食物

亲友围坐吃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是一大乐事。你是否知道,吃火锅先涮哪种食材也是一门学问。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