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骼介绍 > 正文

吸烟喝酒骨头易变脆 强身健骨4方法

2014-08-16 08:18:52      家庭医生在线

  骨骼一旦变脆,也就意味着人体这座“大厦”面临危机。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不过它并不是突然发生的。下面总结了骨头易变脆的原因,提醒大家及时关注骨骼状况。

  骨头易变脆的原因

  1、天生小骨架

  骨架小的人,骨骼的总重量自然不高,可以流失的骨质也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骨架大就不会骨质疏松。到35岁左右,人体的骨密度达到最高点,也就是“峰值骨量”。此后,骨质开始流失。流失速度因人而异,受遗传基因、饮食结构、运动习惯等因素影响。

  2、喝牛奶少

  如果人体骨量是一个银行存款账户,那牛奶便是最主要的进账之一。牛奶含有丰富的钙质,也是维生素D的重要来源。有调查显示,与不喝牛奶的人相比,每天喝牛奶超过300毫升的人,腰椎骨密度要高6%左右,髋部骨密度高7%左右。

  3、吸烟喝酒

  研究发现,女烟民每吸烟10年,骨密度就会下降2.3%~3.3%。在绝经女性中,因吸烟带来的骨头变脆风险更大。吸烟时间越长,骨骼受损的程度越大。酒精会弱化你的骨骼,它会过滤掉骨骼中的钙、镁和其他矿物质,喝得越多,后果也越严重。女性在这方面遭受的风险更大,这可能与她们对酒精更敏感有关。此外,开始饮酒的年龄越小,所受危害越大。在青春期和刚刚成年时酗酒,将严重影响骨骼健康,增加日后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4、饮食紊乱

  饮食紊乱如厌食症和食欲过盛,都会加大骨质疏松的风险。哥伦比亚大学内分泌学家伊丽莎白·沙恩解释说:“这是因为过于节食会导致人体激素水平下降,而任何降低雌激素的行为都会干扰骨骼构建。”

  5、女性月经不规律

  女性的骨骼健康与雌激素水平密切相关。一方面,女性在绝经后,失去雌激素的保护,骨密度流失速度大于男性,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另一方面,未绝经的女性,如果有月经不规律、月经量少等问题,很可能是因雌激素水平低引起的,她们的骨质疏松风险也更高。此外,雌激素水平低也可能由饮食紊乱、过度运动、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造成。

  那么,骨头脆如何强身健骨呢

  一、功能锻炼:

  在医生指导下积极锻炼未受伤的关节,每天每小时一百次,能避免关节僵硬、挛缩和肌肉萎缩。采用轻按摩的方法自我按摩,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骨折的恢复。

  二、多晒太阳:

  阳光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而钙的代谢依赖维生素D的作用;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促进体内钙的形成和吸收,维持正常的钙磷代谢,使骨骼中钙质增加而提高骨的硬度。

  三、未病先防:

  老年人不宜到人多和车多的地方活动,下雨、下雪或地上积水、结冰时不要外出,以免跌倒而发生骨折。不要攀登梯子或爬高活动,不宜在陡坡上行走,因老年人下肢无力,反应迟钝而易跌倒。平时出门时,须缓步慢行,若有眼花、耳聋、头晕等症状时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要有帮助搀扶走路或手拄拐杖。夜间上厕所之前,应先在床沿坐上片刻,以使腿部肌肉力量处于兴奋状态,并可防止体位改变时的一时性低血压的发生。洗澡时,要准备好小凳子,坐着穿裤和鞋,防止跌倒。

  四、饮食调摄:

  多吃蔬菜、蛋白质和富有维生素的饮食,可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和发展。骨折早期饮食宜清淡,以利于祛瘀消肿,后期应偏味重,选择合适的饮食调补肝肾,有利于骨折的愈合和功能的恢复。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越多骨头越脆

饮酒伤肝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常识,但知道喝酒伤骨头的人就不多了。美国曾有一项调查发现,长期酗酒是引起男性骨质疏松的一大原因。酗酒,实际上就是……详细>>

慢跑可以强身壮骨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运动对保持骨骼健康很有帮助。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4000多人进行了研究,这些人都是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的参……详细>>

养生常练保健功 强筋壮骨 祛病延年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健康才有机会和时间去创造一切,但是现代人工作忙碌,饮食、作息不规律因此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所以就……详细>>

吸烟人群要如何养生保健?建议做好这4大保健措施

我国目前的吸烟人数有3.5亿人,其中男性所占的比例为60%,放眼全球来看抽烟的人数高达13亿,而大多数肺癌患者都与抽烟有关,引起肺癌的原……详细>>

喝酒保健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酒是不少人眼中的“祸害”,不仅伤肝伤肾,万一来个酒后驾车出了事故,还会让人伤心。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喝点酒其实对身体大有好处。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