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看面色知健康 不同面色的中医调养方法

2014-08-13 09:42:1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对于每个人来说健康是最重要的,只有拥有了健康才能有时间和精力去做其它的事情,这也是现在人们重视养生保健的目的。而人的身体是否健康,可以通过面色直接反应出来,不同的脸色代表身体不同的部位出现了问题,因此需要对症滋补,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五种面色不同的中医保养方法。

面色黄需养脾

面色淡黄憔悴称为“萎黄”,多数是因为脾胃气虚,营养气血不好所以在面色上反应;发黄而且虚浮称为“黄胖”,多数是因为脾虚失运,湿邪内停;面色黄而晦暗如烟熏,属“阴黄”

黄色与脾相对应,面色黄多与脾有关。脾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好则气血旺盛、面色红润、肌肤弹性好!

面色黄的养生要点

药膳食疗:多吃黄色、甘味食物。如南瓜、红薯、玉米、香蕉、山药等。

肠胃不好,能够通过细嚼慢咽得到改善。每次咀嚼30次以上才下咽。

过度劳累、生气都会伤及脾胃,心情开朗很重要。

潮湿季节,特别要注意饮食卫生。

面色赤需养心

面色赤色为暑热之色,面色红是因为体内有热,热又有虚热和实热的差别。实热是满脸通红,多是阳盛之外感发热,或有内热;虚热是只有颧骨两处嫩红,属于阴虚火旺。

根据五行对应之说,红色对应心,面色红多与心有关。心主血脉,心气能推动血液的运行,面部是血脉最为丰富的部位,所以心脏的盛衰都可以从脸色中看出来。

面色赤的养生要点

药膳食疗:多吃红色、苦味的食物。如胡萝卜、草莓、红豆、西红柿、苦瓜、西瓜等。

轻松运动有助于强化心血管,坚持散步或慢跑等轻松的运动,有助于锻炼心脏。

洗澡不要用太热的水,泡澡水位不要高于心脏,这些都会给心脏带来负担。

面色青需养肝

面色青是经脉阻滞,气血不通之象。寒气流于血脉,导致气滞血瘀,面色会发青,经脉气血不通,不通则身体会发痛,也会见青色;还有一种是肝不好,肝病导致血不养筋,也会导致面色青。

青色与肝相对应,面色青多与肝有关。肝主藏血、疏泄,能调节血液流量和全身气机。肝好则气血平和,面部血液运行充足,面色红润有光泽。

面色青的养生要点

药膳食疗:多吃黄绿色、酸味的食物。如菠菜、油菜、芹菜、橄榄、橘子等。

肝脏的恢复、血液的净化都是在睡眠中进行的。所以养肝要在23点之前入睡。

生气或情绪的紧张激动都会伤肝,尽量保持心态的平和安宁。

春季是肝脏活动最旺盛的季节,要多休息,避免肝脏过于疲劳。

面色黑需养肾

面色黑分为正常和异常的黑色,如晒黑或天生肤色黑,属于正常黑色;若本来无现在有的黑色,或一块黑色独显与脸上,多为异色。

面黑干焦耳齿槁,多数是肾精久耗;;面色黑而黯淡,属于阳气不振;面色黑而目白,是肾气内伤;吐泻之后的面黑气喘,是脱阳的症状。

黑色对应肾,面色发黑多与肾有关。肾主藏精,肾精充盈、肾气旺盛,五脏功能才能正常运行。

面色黑的养生要点

药膳食疗:多吃黑色、咸味或腻滑的食物。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紫菜、海参等。

腰腿部的衰弱表示肾功能衰弱,平时要多散步以锻炼下半身,避免长时间站立和久坐,让腰腿血液保持流畅。

过冷是肾脏的大敌,冬季一定要好好保暖。冬天穿上厚衣服比待在有暖气的房间更好。

面色白需养肺

健康人的脸色是白里透红,经常不出门在家里待着的人皮肤也白,可病态白是色白如白蜡。面色白是气血虚弱不能荣养机体的表现。阳气不足,气血运行无力,或耗气失血导致血脉空虚。

根据五行对应之说,白色对应肺,面色白多与肺有关。

面色白的养生要点

药膳食疗:多吃白色、辛味的食物。如白萝卜、大蒜、雪梨、洋葱、生姜、白果等。

新鲜空气是肺的良药,呼吸新鲜空气能强化呼吸器官。

在干冷的秋天,呼吸器官最容易受损,需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色黄多为脾胃虚弱 看面色识健康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最近气色很差,面色不好,这是病了吗?人体内脏功能和气血状况在面部有相应表现,所以看一个人的面色是可以知道一个人的健康……详细>>

面色青需养肝 不同面色保养法

有的人脸色易苍白,有人脸色红润,有人脸黄肌瘦,很多人的脸色都不同,其实这也在显示人的身体状况各异。详细>>

面色暗黄怎么办 吃什么来改善呢?

“黄脸婆”这词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致命的,它不仅意味着你的皮肤已濒临“崩溃”,而且也给你的青春打下重重的休止符号。所以,一个女人特别是对于……详细>>

三种不良面色,说明身体出现了健康隐患!

人处于健康的条件之下,面色会十分红润有光泽。反之,身体如果出现了健康隐患,就很有可能会导致面色不佳,造成各种不良面色。所以建议大家平常要……详细>>

面色可反映内脏健康 中医教你怎么看

面色能够反映出我们的身体健康状态,这些我们都知道,但是皱纹也能,你知道吗?下面就教大家,从皱纹看出你的健康怎么样。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